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邓湘子:从生活出发的“心灵魔法”——读汤素兰《笨狼和他的弟弟妹妹》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20-10-09

 

分享到:

  笨狼这个童话形象,是著名作家汤素兰创造出来的童话明星。她也因此获得了“笨狼妈妈”的称号。笨狼总是那么天真、单纯、善良,那么热情、好奇、好动,经常犯一些小错误,可爱又可笑。在笨狼的身上,凝聚了儿童的天性和他们本原的生活状态。

  去年冬天,汤素兰开始创作《笨狼和他的弟弟妹妹》这本新书。我知道许多小读者渴望读到关于笨狼的新故事,于是说服“笨狼妈妈”把她新写的故事放在我编辑的儿童刊物上连载发表,让刊物的小读者先睹为快。我还特地策划了一个好玩的活动,联系了一所有着许许多多“笨狼迷”的学校,准备开展一个“春天来了,笨狼有新故事啦”的主题阅读活动。我收到刚写出来的三个新故事,就把电子稿件转发到了老师手上。老师们立即指导孩子们提前阅读,并准备把这些新故事排成好玩的童话剧。老师们说,孩子们争着要演笨狼,春季开学的时候会有一台精彩的演出。

  可是春天还没到来,却遭遇上了新冠疫情,“春天来了,笨狼有新故事啦”主题阅读活动就不能如期举行了。令人高兴的是,“笨狼妈妈”把《笨狼和他的弟弟妹妹》写出来了,这真是一本好读又好玩的新书。

  在这个全新的故事里,笨狼还是那个笨狼。他的笨,其实是他的善良,善良到不知世上有欺骗,有时候免不了上当受骗,把好事做成了坏事;他的笨,其实是他的单纯,单纯到有时候会轻信别人的话,闹出一些超出他的本来意愿的事情;他的笨,其实是他的真诚、执著……在新的故事里,笨狼的这些性格特点一点也没有改变,他那“行动派”的做事方式也一点没有变,可是他的生活里出现了新的人、新的事、新的日常生活内容。因为他当上哥哥了,妈妈给他生了一对双胞胎弟弟妹妹。因此他在新的故事里有了全新的体验和表现。

  笨狼是如何当哥哥的?他和弟弟妹妹之间发生了什么样的精彩故事?他会是一个怎样的哥哥?他有多开心呢?——拿到这本书,你的脑子里一定会冒出许多这样的问号。是的,这确实是这本书的大看点,特别令人期待。

  你也许猜想:笨狼当上了哥哥,而且是双胞胎弟弟妹妹的哥哥,他一定特别快乐和幸福吧?实际上并不如此,刚当上哥哥的笨狼充满了苦恼和伤心。

  “笨狼妈妈”把笨狼的新故事写得一波三折,把笨狼的心理活动写得波澜起伏,这个新的故事真是非常有趣、特别好看。笨狼因为各种不如意、烦恼而哭鼻子,他的心理活动表现得十分自然而又充分,读起来令人忍俊不禁,却又能让人与之同情共振。因为笨狼的这些心理体验其实是我们曾经有过的体验,或者是我们可能会有的体验。

  在现实中,许多小朋友经历了妈妈生二孩的生活。笨狼在故事里的经历和体验,有着十分扎实的生活基础和心理依据。作家从生活出发,从儿童心理出发,让笨狼的生活新体验得到充分透彻的展现,反映了儿童应对生活变化的心灵真实,并上升到艺术形象的有力塑造,使笨狼这个童话形象在新的故事里放射出新的艺术光彩。

  笨狼看到“双胞胎的好处”,希望妈妈给他生一个弟弟;尽管爸爸妈妈提前和他商量过,要给他生一个弟弟或妹妹,但实际上,笨狼的心理准备仍然是不足的,妈妈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弟妹,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爸爸妈妈很劳累,笨狼一时也适应不了新变化。笨狼觉得自己被冷落了,感到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了,他想把弟弟妹妹像退货一样退回去;他的家也变了样子,他又一次把家弄丢了;后来找到了家,却从自己喜欢的房子里搬到楼上去住了……随着弟弟妹妹的到来,各种不如意,各种烦恼事,也来到了笨狼的生活里。如果你读过故事之后,耐心地回过头来统计一下笨狼哭过多少次,想一想他为什么哭,你对笨狼所经历的生活和心理体验也会理解得更加深刻。

  “笨狼妈妈”汤素兰是儿童生活的观察者和发现者,是儿童心灵的守护者和引导者。作为优秀的童话作家,她有着奇妙的“心灵魔法”,笔下的故事和形象总是能打动儿童读者的心,丰富孩子对生活的思考和理解。她在故事叙述中对笨狼的心理描写,充分反映了对儿童的了解、尊重、理解和同情——这正是她的“心灵魔法”的魔力源头。她在故事里告诉孩子们,内心里有痛苦和纠结,这并不可怕,反而让我们对生活有更深入的探索和理解。笨狼终于明确了自己作为哥哥的角色意识和责任感,才更加充分地感受到了作为哥哥的快乐和幸福。但快乐和幸福并不是单一的,总是伴随着新的烦恼和纠结。这就是生活的真实,是儿童成长中不能避开而必须经历的心理过程。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