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开放格局 求索执着——评《屈原文化丛书》

来源:湖南日报 黄震云   时间 : 2020-09-25

 

分享到:

  《屈原文化丛书》计六本两百余万字,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由湖南理工学院李明、龚红林教授担任主编,中国屈原学会方铭、郭建勋教授担任顾问,由多位湖南优秀学者联袂完成。

  屈原学是一个古老的学科,丛书中几部书都经过了作者的反复打磨、精心构思,逐步完善,因此读起来十分上口。

  龚红林、何轩合著《屈原文化版图考》一书最见功力。该书是首部关于全国屈原纪念建筑时空分布的研究专著,图文并茂地呈现了两千多年来各地屈原精神的民间记忆,体现了整体创新的特点。书中详细考证了全国11省50县市65座屈原庙祠的来龙去脉。通过史料考证得出的屈原文化版图,以长江中下游的洞庭湖和鄱阳湖为中心,这两处本是屈原留存作品中所写的放逐之所,这是很有意思的“巧合”,但又是有文献依据的事实,很有价值。海峡对岸有4处屈原庙祠,作者考证其源于楚地的移民,与“水仙”信仰相关。北方有屈原庙吗?书中提到有河北唐山和河南鲁山和西峡等。对屈原的纪念建筑的时空分布,逐条从我国浩如烟海的史料文献和较为广泛的民间调查中来,资料之丰富,考证之严密,可见岳阳学者精益求精的执着担当精神。

  当然,书好归好,史料失漏也难免。如书中关于河南省鲁山县屈原庙的考证论述中,提到本世纪一篇论文,而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已在杂志上引用《后汉书·延笃传》指出了鲁山是正史记载的最早的屈原庙等。

  文化研究的关键,是从文化视角观察作品,能够更深入地理解作品,体现主编和作者的良苦用心。本套《屈原文化丛书》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离骚〉琴曲集成》一书的出现。该书汇集了明代10多种、清代20多种典籍中《离骚》琴谱谱本的汇编与研究。其价值在于能够将楚辞的音乐和文化的关系有机地揭示出来。将《离骚》作为乐曲来表现,体现了历代音乐家对文学的还原与创新。譬如“凄凉调”就分为叙、灵均叙初,指天为证……等十几段,情节分析准确生动。一般都分为屈原自作,谁谁谁创作,还有谁演奏几个部分,有的还涉及到唐宋人。1957年饶宗颐代表香港在德国举行的第十届汉学会议上提交的《〈楚辞〉对于词曲音乐之影响》一文,涉及到《离骚》《远游》《宋玉悲秋》等作品。但是,嗣后文学家鲜有问津。这是学科隔离产生的必然结果,应该修正。同时我们期待该书作者将涉及屈原其他作品及宋玉作品的琴曲进一步展现出来。

  彭柏林和杨年保主编的《屈原研究三十年》则对《云梦学刊》登出的屈原文章进行了选编,列出了1986至2016年这三十年的《云梦学刊》刊发的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地学者的研究成果。湖南理工学院《云梦学刊》是最早开设屈原研究栏目的杂志,且从不间断,取得了显著成就。钟兴永教授主编了《屈原与岳阳综论》,汇聚全国各地学者共同讨论这个话题,将焦点集中在屈原与岳阳的关系上,也是十分可贵的学术探讨。

  两位中国屈原学会老朋友的大作也入选本套丛书,看了很熟悉。《屈原赋通释》是吴广平教授的力作,对屈原25篇作品一一予以注释、翻译、汇评,有利于人们读懂伟大爱国诗人的作品,理解其爱国求索精神。《读骚拾零》是汨罗本土学者刘石林数十年屈原研究成果的精编。正如中国屈原学会方铭教授序言中所说,充满芬芳泥土气息。

  湖南理工学院地处屈原晚年放逐地洞庭君山,距离汨罗约一小时车程。当年屈原行吟求索于此,留下诸多文化遗迹。丛书是湖南理工学院和汨罗市人民政府校地共建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的首套丛书,其出版反映了“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当代学者学术求索精神和责任担当。

  屈原作为湘学的开创者,当之无愧。这套丛书的研究格局,是符合屈原文化自身丰富性的,相信未来屈原及楚辞研究将进一步出现开放格局。

  (《屈原文化丛书》 李明、龚红林主编 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