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少女贾梅》:朝向未来建构的中国女童形象

来源:湖南日报 崔昕平   时间 : 2020-08-14

 

分享到:

  在我国当代儿童文学人物画廊中,秦文君塑造的女童“贾梅”是一个经得住时代考验的文学形象。“贾梅”的形象,经由“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系列文学作品的塑造而日益鲜活,打动了不同时代的小读者。

  别具性别关怀的女童塑造

  自1982年发表处女作,作家秦文君始终以女性作家特有的细腻真挚的情感体验,关注着女童的成长环境与生命状态。如早期的《少女罗薇》,之后的《一个女孩的心灵史》,至近来的《云三彩》等。

  《少女贾梅》中,贾梅作为一个当代女中学生的典型,面临着属于她自己的各种各样的第一次。《秘密》一篇中,贾梅独立把握男女生之间的关系尺度,有了主见而且还“扛得很好”。《雾中的男孩》中的贾梅,以一颗柔软善良的少女心,面对令自己莫名心动的男生。作家以细腻而诗意的文笔,书写了少女贾梅第一次独立处理男女生之间懵懂的好感,第一次尝试独立化解遇到的困难,第一次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心理阴影。

  女性作家对少女青春期心理波动的感同身受,使得女性作家笔下的少女形象呈现出一种更纯粹的、本真的状态。回溯自上世纪80年代书写少女心灵面貌与成长真实的优秀之作,大量出自女性作家之手,如陈丹燕《上锁的抽屉》、铁凝的《红衣少女》、程玮的《走向十八岁》等。诚如周晓波所概括的,出自女性作家之手的少女形象,是不同于男作家笔下的,女作家敏锐而独到的开拓, 其意义在于“使中国当代少女的艺术整体形象非常逼真而生动地矗立起来”。

  朝向未来建构的现实主义

  秦文君在《少女贾梅》等的创作中,并不满足于倾吐少女心声与呈现少女之美,而是力求建构未来女性健康的心灵面貌。作品选取了一种建构性的现实主义,一种具有明确思想指向、表达理想的现实主义。

  《少女贾梅》中,贾梅、林晓梅等有了比童年期更加丰富、敏感、温柔、豁达的内心。《快乐法则》等篇中多处提到贾梅与林晓梅主编的《群芳谱》,在努力改变和影响女孩们,给予女孩更开阔的视野,鼓励女孩树立信心,做“自己”,做“以为自己做不到的努力”。作品的各种矛盾,常常以善意的方式得到解决。如《“被黑”事件》、《无事生非》等,均可看到智慧、理性、包容的当代中国少年形象。

  阅读秦文君,可以明显感受到,她的作品是立足当下,朝向明天的,寄寓着理想的、未来的因子。

  葆有真挚童心的睿智书写

  纯熟的儿童视角,跳脱的叙事节奏,儿童化的、俏皮的用词方式和对儿童心理的真实勾勒,使秦文君的作品始终与儿童读者保持了亲密的心灵距离。《新电脑风波》《无事生非》等篇章具有鲜活的生活气息,真实反映了当代中学生的生活状态及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贾梅”已经诞生二十多年了 ,今天的孩子仍在有滋有味地阅读“贾梅”,这强大的生命力让人赞叹。

  《少女贾梅》同时延续了秦文君作品深受儿童认可的幽默感。她20世纪90年代创作的“贾里”“贾梅”系列,以富有幽默感的轻喜剧风格,在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创作环境中,对中国儿童文学“幽默”风格发挥了有力的助推作用,显示了儿童文学创作向“儿童性”的回归,也赢得了大批少儿读者。从有意识张扬幽默的20世纪90年代一路走来,秦文君作品中的幽默感经过了沉淀,更加中和,显现出一种从容的幽默、智慧的幽默。看似轻松的“幽默”中举重若轻,蕴含着作家对童年天真的珍视,对生命、对人生的洞察。

  (《少女贾梅》 秦文君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