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报告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报告文学学会

王丽君:红土长歌

来源:《长沙晚报》橘洲报告文学版   时间 : 2020-08-12

 

分享到:

  叫一声老区

  共和国的历史

  发出沉重响亮的回声

  这是一片红土地

  将帅之星曾经闪耀

  无数英雄的鲜血

  染红了三湘大地

 

  叫一声老区

  共和国的今天

  正在书写人间奇迹

  向贫困宣战

  朝小康奔跑

  红土长歌

  老区新章

  ——题诗《老区》

 

  “我有一粒粮,也要做军粮;我有一尺布,也要做军被;我有一个儿,也要上战场。”正是老区人民这般呵护革命的火种,最终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可以说,没有老区人民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也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

  沧海桑田,时过境迁。老区的贫困落后,如一座大山,挡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

  当年为革命作出巨大贡献的革命老区,大多数由于区位优势的不足和自然环境较差等因素,与富裕地区特别是与沿海地区相比,经济发展的差距愈拉愈大。全国现有1300多个老区县(市区)。2020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至551万人,其中革命老区农村所占比例约为三分之一。湖南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有关部门相继认定了105个老区县(市区)。由于湖南的特殊性,湖南老区贫困人口基本上与湖南贫困人口持平。

  党和政府从来就没有忘记老区和老区人民,“老区优先”一直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快了老区精准扶贫的步伐。

  一支支队伍来了,一个个扶贫干部驻村了!

  于是,湖南红色老区传颂着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动人故事……

  1 望路

  下得车来,没走几步路,就到了炎陵县牛岗组陈湘玲老人的家。门大开却未见其人。一张四方桌摆在堂屋的右边,一个木架上放个陶瓷缸;堂屋的左边角落里放着一个二层的冰箱,冰箱上方的墙上贴着《炎陵县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炎陵县沔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门前三包”责任书》等。

  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刘华益书记与这一家看起来很熟,他径直往左边的那间房走去。人还未到房门口,却见房内走出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老人走向横过门槛的长木凳并落坐,一边与我们打招呼,一边往外看。我走到门槛前,循着他的目光,看到山下梯田正是春光一片。近处水田里还留着稻草的根部,远处则山色苍茫。

  刘书记说,老人的老伴和儿子种黄桃未归。我这才明白,坐在那个位置,可以望见他们回家,可以望见那条若隐若现于青山之中的路。

  陈湘玲一家3口人,他本人73岁,无劳动能力;老伴65岁,普通劳动力;儿子小时患小儿麻痹症,手脚半边残疾,几乎无劳动能力。

  “几十年走过来,不容易啊。穷,没有饭吃,都是因为山里交通不便。”这当儿,他的老伴、儿子正从那条路上被他“望”回来了。

  一句“交通不便”,引起了村主任黄润娥的感慨:“20多年前我嫁到这个山村时,去一趟集镇都得肩挑手提,一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记得村里有个小伙子结婚,迎亲的队伍到了集镇后,只能下车步行。那时结婚办嫁妆讲究多少条‘腿’,大衣柜、缝纫机、洗衣机都是四条‘腿’的笨重家伙,村里派一班人去抬,迎亲队伍拥新娘进门时,天都快黑了。”

  不只是这样,黄润娥的父亲生病了,“弟弟用摩托车带他去集镇医院看病,竟用背小孩的背带,把父亲绑在身上才放心。”大队的仓库就在对面山上,交公粮得八里路来回,每次挑一百斤,16次才能送完……“牛岗”成为了交通闭塞的代名词。

  在村组的组织下,1990年开始修路,直到1999年才完成,但也只是修理出一条简易公路来。泥沙之路,一到雨天便泥泞难行。即便是晴天也坑坑洼洼,颠簸得厉害,非摩托车、拖拉机不能通行。2006年,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加上村民的部分筹款硬化了2公里路。2009年,村上曾花了三万多元,搞过一次平整,但不幸被雨水冲掉。直到2016年初,县扶贫工作队走遍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将工作重点放在牛岗的交通问题上,多方筹措了50万元资金,用于牛岗的道路建设。

  路通百通。山中的笋、黄桃、蜂蜜等“山珍”飞出了山外。牛岗的村民有的买了农用运输车搞运输,有的到集镇附近的加工厂打工,骑车朝去晚归,既能兼顾家里,又能挣上一份工资。到了2017年底,村里所有建档立卡户如期脱贫。

  陈湘玲开心地说,我们祖祖辈辈都在山路上来来回回,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好的水泥路就通到家里来了。

  2 传承

  当我站在5月的阳光下,站在永顺县灵溪镇洞坎村造纸坊旁时,人就恍惚起来。

  戴德全老人正在第一道工序的工位进行粗纸制作。68岁的他用孤单的侧影告诉我:“人家造纸,有另一个人接着,这样就快多了。我是一个人……爱人,早就不在了。”

  他的面前有一大大的水缸,装有水和纸浆,水缸边摆有放纸张的台面。只见他的手拿着一张帘子伸进水中,一抬手出水,便有了一张纸,他小心翼翼地将其放置在一堆草纸上。这就是有名的湘西舀纸工艺技术。树根、天雄树是造纸的原料。

  洞坎村是个传统古村落,竹林资源丰富,传承了近千年的“土法造纸”,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村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土家“蔡伦村”。洞坎村有这样的小作坊90多家,通过不断培训,目前每年可生产草纸2万多担,户均收入近5万元。

  这样的数据摆在面前,我想戴德全老人应该穷不到哪儿去,他毕竟是其中的一户。再说土法造纸用途广泛,绿色环保,若能发展多种产品,比如作为书法练习纸等,致富的路一定会更加宽阔。

  村支部书记叫戴桂林,他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戴德全老人经历曲折。他的爱人生下儿女后,因兄弟的水牛把自己家的油菜花踩坏而与老弟、弟媳妇争吵,一口气没上得来,便喝了农药,当时因为交通不方便,没能及时到医生抢救,30多岁就去了。一儿一女,全靠他拉扯大。如今,通过土法造纸,实现了脱贫。”

  我们的车行至黄家寨,忽而停了下来。

  戴书记说:“这里有一种叫茅腊竹的植物,可以治刀伤,书名叫蒲黄。当年贺龙元帅带兵经过这里,老百姓特别送了一袋给部队。而平常,部队是不准收老百姓东西的。”茅腊竹至今还在,戴家院子的18个姓氏也都还在。村主任胡顺心很热情地与我握手,循着茅腊竹说起过去:“我的爷爷叫胡杏仁,1930年参加红军,后来跟着贺龙搞土地改革,担任本地的土地改革委员,被地主杀害了。”胡顺心还说起了茅腊竹的经济价值以及开发计划。

  我们边走边聊。到山边时,我看到楠竹茂盛,道路从山中伸出来,也把这里挑竹的百姓从山中送出来。在洞坎村的时间太短。回家后,戴书记从微信上发给我好些关于洞坎村的资料。比如2016年2月洞坎村被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及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精品示范村”,等等。

  3 盼归

  见到陈学君的第一眼,我就想,贫穷真是太可怕了。在桑植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谁也不放过。眼前这个漂亮得如花般的女子,多少年来也只能在贫困之中泡着。

  她嫁的他——王贞兵不但长相一般,而且很穷。以木匠手艺和特有的好,在陈学君面前一一展现,让她得以在岁月无情中,依然陪着他与贫穷抗争。

  结婚时,陈学君其实是知道未来的。

  订婚以后,陈学君外出打工,而王贞兵则留在本地做木工,那段时间干脆就住在陈学君家。

  一天晚上,陈学君有高血压的父亲犯病了,没车送医院,王贞兵抱着他的准岳父直到天明。这让陈学君彻底感动了。

  “我觉得他真的很好,人也就变得好看了,他值得我托付终身。”陈学君坐在我的对面,时而羞涩,时而开心地说着、笑着。

  等着陈学君的苦日子还在后头。大孩子半岁时出疹子,每月至少有三、四天呆在医院。小儿子那次更吓人,全身发乌,不说话,眼睛紧闭。背到医院医生只说:“快点去县城,千万别耽搁了。”

  后来,孩子大点体质强了,婆婆却长了皮肤瘤,陈学君抱着孩子多次送她去医院,并且细心地照顾她。

  一个女人所担当的,平常却又多么不平常。事实上,在桑植这个地方,有多少家庭都在经历着与陈学君同样的生活呢?

  没想到的是,有一天她自己也病了,到医院做手术都是自己咬着牙挺着,不让老公回家照顾,唯恐耽误了他赚钱。当王贞兵放假回到她的身边,陈学君虽然又哭又笑,却丝毫没有责怪他,丝毫没有责怪人世间。

  我想起那首《醉花间·休相问》来:“休相问,怕相问,相问还添恨。春水满塘生,鸂鶒还相趁。昨夜雨霏霏,临明寒一阵。偏忆戍楼人,久绝边庭信。”陈学君与王贞兵,虽说不是“久绝边庭信”,但古今的爱人之心,是多么相近。王贞兵不是“征人”,又何其不是为脱贫而战的“征人”呢?

  2014年,他们一家成为建档立卡户,扶贫工作队给过的帮助,她一口气能数出很多:“刘书记给了我大大的红包——慰问金,扶贫工作队员第一次就送了三头小猪、五桶蜜蜂,孩子上学还有了生活补助……”

  政府实行“精准扶贫”政策之后,贫困户家家都有扶贫干部帮助。

  陈学君家的房子是2016年动工的,被认定为危房,得到改造补助2万元,加上他们自己的一点积蓄,三个哥哥各借了2万元,两个姐姐各借2万元,终于建起了新房。一栋房,红砖搭着红砖,看着看着就立起来了。王贞兵与陈学君,两人携手往前,走着走着,眼前便亮起来了。

  每一个普通的改变,都将改变普通。

  有了新房的王贞兵因欠债而再度外出务工,陈学君则无法再安心只陪孩子做家务。去年5月,她开始学做彩灯。说着她拿出一串铁丝线,然后右手拿着测灯工具,左手则拿着小彩灯,做给我看。

  “我一个月工资多则900元,少则300元,还养了六头豪猪。”扶贫工作队联系了张家界圆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与其签订协议,由贫困户养豪猪,公司包回购,每斤35元。此种猪最大可长到30斤,成本只要100元。

  这让我想起战争年代的那些女人,尤其是那个叫戴桂香的女子,丈夫在外打仗,她守了一辈子,等贺锦斋一辈子……在这一块土地上,太多太多这样的女子了,她们坚贞、勇敢,她们勤劳、善良。她们因此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她们的精彩,让整个老区增辉,将历史和现实融为一体。

  “2017年,村里扶贫专干的爱人在广东承包工程 ,我们把王贞兵介绍到他那儿干活了,目前每天有280元。”

  四周群山相拥,远处更是青山隐隐水迢迢。那个哭着笑着往生活深处走的女子,我相信,通过努力,他们建新房的债很快就会还清。或者,王贞兵不再是“君问归期未有期”,他可以回来与陈学君一起从事养殖种植,可以过上长相厮守的日子,甚至还有更好的工作等着他。

  4 梦圆

  茶陵县枣市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颜春生,反复和我说着曾经的一个梦:自己家的房子,一夜之间成了楼房,宽敞明亮,尤其是厨房干干净净的。城里才有的灶台,出现在他家里。还有磁砖地板,走起路来别提多舒服。

  遗憾好梦太短,醒来时窗外风声雨声不绝于耳,床边的盆子里,正是“滴答滴答”的雨漏之声。他这才想起,梦终归是梦,现实仍是现实。

  醒来后的颜春生试着闭上眼,希望梦能继续,可风儿呼啸,雨越下越大,哪里还能入睡?何况再续前梦。可他又不忍心吵醒熟睡的妻子刘爱莲,她跟着自己的几十年,连个安心的住处都没有,只有这土坯房一直伴随着,真是受苦了。

  土坯房归土坯房,上天不会因为他俩有苦处而照顾。那一年,应该是2013年11月吧,他发现自己的舌头肿起来,而且很痛,被诊断为早期舌癌。那简直是天要塌下来的日子。

  “治疗得花多少钱?”

  “先准备十五万元吧。”

  医生的话音刚落,刘爱莲当场就哭出了声。好在姊妹有爱,勉强凑齐。

  就在后一年的一天早上,刘爱莲起床后扫地,突然鼻子和嘴出血,怎么也止不住。后来虽抢救过来,但当时医药费只能报销30%,自己花的四万多元,全是向亲友借的。

  这样的情况,他颜春生怎么可能有新房住呢?

  “唉……”无法入睡的颜春生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就那样左思右想,眼睁睁地等着公鸡打鸣。

  白日里,雨过天晴,开了门便见有几个干部模样的人来到他家门外。有的对着他家的房子指指点点,有的则拿着尺子量来量去。本有怀疑,但见村支书也在其中,便上前打招呼问原因。

  “把你的房子拆掉,给你建新房好不好?”经村支书介绍,原来是县里来了扶贫干部。

  “哪有这么好的事?”

  “是真的,我干吗要骗你?”

  “建到哪里去,多少钱?”

  “墟上!不要钱!”

  “不要钱,不可能了!给我住多少年?”

  “永远都是你的。”

  他惊呆了。难道是祖祖辈辈传说的红军回来了?

  “这一辈子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的!”

  2017年,他问乡政府干部:“这真的是我们的房吗?”

  “对,这是贫困户的易地扶贫搬迁房。”

  “这房真好!”此后颜春生天天都去看房,天天笑呵呵的。

  那天组织开会,颜春生大声地说:“我想要12栋的房。”

  扶贫干部却严肃地回答:“那可不行,抓阄选房!”

  这并不影响颜春生的心情,他开心地对我说:“等开完会,我果真通过抓阄拿到了钥匙。第二天我们就把家搬过来了,真的有些迫不及待。”

  5 新路

  2018年7月的一个周末,因为忘忧草的呼唤,我和罗畅跟随热心公益的李志宏夫妇驱车一路向南,来到衡阳市祁东县。

  忘忧草又名黄花菜、金针菜、柠檬萱草。2015年祁东黄花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祁东似乎就是一片不被上苍垂怜的土地,它干旱缺水、山多田少、紫色页岩广泛分布,自然条件恶劣。2012年被列入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衡阳市唯一一个贫困县。这10万贫困人口的生活冷暖,一直是三湘大地的一处痛点。

  听说当晚正是 “葫芦娃”的聚会,我们便改道直奔聚会地点官家嘴镇,那里是黄花菜最传统的种植区。

  天色渐渐深沉,傍晚时分,终于见到了他们:管小伟、肖志旺、邹波、谭振华、罗中杰、李方卿……七个葫芦娃中,只有谢群亚未到场。他们仿佛是这个山庄的主宰,曾经借互联网之力将黄花菜带出乡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改变自己的命运,更是成为当地年轻人中的楷模“大V”,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我们好奇地看着这一群不认输、不信穷的年轻人,打过招呼后,便在露天桌前坐下来。

  “这是祁东县电商协会的秘书长肖志旺,这是副会长邹波。”有人给我们介绍,“这一位叫谭振华,是义工协会的会长。”

  这些见诸报端和各大网媒的“大V”,很快就生龙活虎地与我们谈笑起来。肖志旺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情况,旁边的几个边听边补充,边听边附和。

  “我们县的电商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湖南省第二家、衡阳市的首家电商协会。”我来之前已做过功课了,第一家电商协会在平江。在肖志旺的介绍下,我了解到,这一批年轻人,清一色的80后,来自祁东各个村镇,未到弱冠之年便扛起家庭重担,或长或短地经历过南下打工,却又不约而同地回到家乡。

  “管小伟是‘开山鼻祖’,用淘宝做农产品,最早从家乡卖土特产,就是从黄花菜开始的。受他的影响,一大批年轻人与他联系跟他学习。我们家乡有非常丰富的农产品,如祁东四宝,也就是槟榔香芋、枣、生姜、红薯,现在又有了茶油等等。当时大家都很穷,面临丰产不增收,丰产价格低,卖不出去;减产价格高,老百姓吃饭成问题,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

  “我们的会长是谢群亚,最早的七个人,叫七个葫芦娃。”我知道,葫芦娃为英雄联盟的意思。

  2014年5月22日,他们成立电商协会,协会通过不断吸收会员,进行培训,搞加工,开店铺,跑销售,发展到成立公司办企业,原来一点都不懂电脑的人,现在可以在网上找客户。

  肖志旺说:“李方卿是第二届电商协会会长,家所在的村叫枣园村,交通闭塞山高路陡,是贫困村。李方卿看到自己的家乡太贫穷,自己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却卖得很好,于2015年把生产基地和自己的企业迁到村里,注册了湖南枣园食品有限公司。这两年,为脱贫攻坚,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呵,多么丰富的土地资源!出红薯了,主打产品就是红薯片;有笋子了,主打产品便是笋干;还有蕨菜,他们也可以进行加工;农民种的冬瓜卖不出去,葫芦娃们都能做成“干”。他们发种苗给村里人,然后统购。通过鼓励老百姓扩大种植业,终于带领几十户老百姓脱贫。当然,枣园村脱贫,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电子商务的助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和湖南卫视都对此进行过报道。

  葫芦娃们自己也注册了一个平台,叫祁东特产馆,肖志旺是第一个分馆的馆主。他们把成功的模式复制到全县20多个乡镇,好的产品都到馆里销售。后来又采取分销模式,统一发货,分馆接单。

  “我本是一个乡村医生,四年前走到祁东县城创业,与小伟他们一起成了七个葫芦娃。我们把20个年轻人召集到一起,发起召开了一个Q20青年创业峰会, 后来有了Q50,现在是Q100,明年将是Q200。”肖志旺信心满满。

  这Q100大伽的聚会,有的带着老婆孩子一起。一大桌人,开心聊创业,开怀畅饮,让我们也备受感染。

  “我们的第一个种植基地就在衡宝战役烈士墓周围,墓边种的全是黄花菜,那些田是梯田式的。我的想象是,人们一步一步向上,一步一步瞻仰。”

  采访到这里,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不管时光如何流逝,葫芦娃依然记得这一块红色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一切。站在这块土地上回望历史,那些惊心动魄的战争,于我们仿佛仍是昨天,那些亲切的面孔,与现在的面孔相似;那些熟悉的影子,与现在的影子重叠,让我们心领神会的是那种精神气节!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