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余三定:艰难而自由、快乐的成长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 2020-04-03

 

分享到:

  日前,汤素兰的长篇小说《阿莲》获得了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阿莲》非常独到、生动地描写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农家小女孩阿莲的成长经历,我们从作品中看到,在当时的背景下,阿莲的成长是艰难的,但又是自由、快乐的。

  我们先看阿莲成长的艰难。首先是生活的艰难,那时农村生活本就贫困,而阿莲的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母亲整天外出做裁缝,阿莲实际是跟着阿公阿婆慢慢长大的。她五岁多就曾在一段时间里天天背着几个月的弟弟走山路到别人家里去吃奶,后来还要自己在家里做饭,吃得很差,十岁多了才第一次穿上凉鞋。阿莲上小学三年级时晕倒在操场,她母亲曾在心里自责:做母亲的时候,自己还差不多是个孩子,丈夫长年逃婚似的待在外面,不肯回家来,她“心里充满了怨艾和自怜,更无暇顾及两个孩子”。其次是读书的艰难,阿莲上小学时上的是村级学校,条件很差,“学生不多,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班额太小的还采用复式教学,一间教室坐两个年级的学生。阿莲的学校没有课外书可看,上小学三年级了,当梅伯伯问阿莲:“那你平时读什么课外书呢?”阿莲居然不知道什么是课外书。

  我们接着看阿莲的自由成长。阿莲上学期间几乎没有受到如现在从上幼儿园就开始择校、就开始为迎接高考做准备的严酷竞争和约束,可以说是纯自由地生长、成长的。那时考试很容易通过,完全没有排名压力,小学升初中也没有升学考试。上小学一年级后,“她放学以后主要是带弟弟,等弟弟睡着了,或者弟弟自己一边玩去了,她就把课本拿出来,反反复复地看。一整本语文书,开学不久阿莲全看完了。碰上不认识的字,她就问阿公。阿公虽然并不主张女孩子多读书,但只要阿莲问,总是很耐心地教她。没多久,整本语文书上的字阿莲差不多都认识了”。阿莲善于独立思考,看着课本上那些字和字旁边的画,阿莲想到了一个问题:“阿婆,为什么工人、解放军、医生都是男的,不是女的呢?为什么农民是女的?农民也有男的啊。”阿莲的家里环境也完全是自由的空间,爷爷、奶奶只在生活上照顾她,她的学习、成长完全是自由、自觉的。阿莲的自由还表现在她能自己做主,自己主宰自己,当丁老师想让她作继女,带她到省城吃国家粮时,阿莲连想也没想就回答说:“不愿意!”家里也只能完全尊重她的选择。

  我们再看阿莲的快乐成长。自由是快乐的源泉,阿莲是自由的,所以阿莲是快乐的。阿莲的快乐首先来自于学习。阿莲天资聪颖,喜欢学习,学习对于她来说完全不是苦差事,而是非常快乐的事。在完全没有督促的情况下,阿莲“已经是千丘田学校读书最厉害的学生了”。课外阅读的快乐更是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作品写道:“若干年以后,只要阿莲回想起来,还是会觉得那年的暑假是最快乐的暑假。她完全不记得腰上的丹毒和大腿根上的疖疮有过怎样的疼痛,只记得一本本连环画和一个个神奇的故事。”上小学高年级后,阿莲渐渐从梅伯伯那里借字书来看,“每天夜里,阿莲就躲在张着蚊帐的木床里,就着昏黄的煤油灯看书”。阿莲阅读课外书籍真正是乐此不疲。鲁迅在散文《风筝》中说过:“玩具是儿童的天使。”玩具是就地取材,作品中写到了阿莲玩“抛石子”游戏,写到了欣赏扑克牌,写到了阿莲最喜欢听阿公讲“寒凉时节”(从前)的故事。

  阿莲的成长可以给我们许多的启示:艰难可以磨砺人,锻炼人,培养人,艰难有时可以成为很好的老师;自由和快乐对于孩子们是特别宝贵的。今天的应试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儿童和少年的自由和快乐为代价的,这值得我们很好地反省、反思。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