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红辣椒论坛||龙向梅:世界视域下的童年书写与精神故乡

来源:龙向梅 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12-10

 

分享到:

  我今天要讲的内容是从既定的议题里选取的一个命题,即“世界视域下的童年书写与精神故乡”,不过我没有这么高的视野,所以我只能在它的范畴之内拓展到一个我想要表达的点。幸好这个议题很宽泛,可以包容所有的儿童文学的创作和理论抒写,也可以包容我的漫谈。我从幻想儿童文学的角度出发,结合我个人的创作经历,讲一下童年书写所构建的精神故乡。不妥之处请大家多多包涵。

  故乡这个词,我对它深有感慨。这种感慨,不仅是提到故乡时从内心里涌上来的一种不知所终的茫然,还有一种阔大的柔情,和一种针尖一样的疼痛。因为我从出生后就离开了故乡,从小四海为家,一直有一种人在旅途的漂泊感,我对很多地方怀有眷念,倾注了乡土一样的情怀,同时也对这些地方不免有疏离之感。这种没有地域归属感的境况,让我的乡土情结拓展到了一个虚幻的层面。也正因为如此,我常常会用文字和想象去架构我的精神故乡,那里有属于我的山峦、河流、森林、沟壑,有我熟悉和虚构的人物,也有各种小妖、怪物、幻兽、巫婆、幽灵和不可知的生物,当然,它有着固有的真善美,诗意与爱,温暖与包容。一个精神故乡的建构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它会随着我们的经验、经历、成长、认知变得深刻和多样。我为什么要不断地去建构一个精神故乡?也正是因为我内在的一种需求,一种自我安抚和弥补,也是一种故土缺失感所驱使的。

  精神故乡是什么?它是一种文化的根源,是思想的根基,是一种依托和信仰,也是灵魂的栖息之地,它比我们的原乡更符合我们的审美理想,更能安顿我们的灵魂。这里有我们想要的秩序、人文、风情、景致,以及各种超能力和物种,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各种情感彼此依存……每一个儿童文学创作者都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故乡,那是他内心里最愿意去触摸去拥抱和抒写的部分,也是他随时可以抵达的灵魂圣地。

  从全球领域的童年书写来看,这种精神故乡也是普遍存在的。托尔金的中土世界(魔戒)、刘易斯的纳尼亚王国(纳尼亚传奇)、J·K·罗琳的霍格沃茨学校(哈利波特)、厄休拉·勒奎恩的地海世界(地海传奇)、詹姆斯·巴里的永无岛(彼得潘)、米切尔·恩德的幻想王国(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等等,这些都是书写者的精神故乡,同时也是一个能够让人身临其境的实感世界。这个精神故乡成就了伟大的作品,也倾注了作者毕生的精力和情感。他们作品中构建的这个世界,和他们的现实世界息息相关,长期依存,寄托着他们的理想。在那里,书写者就是一切的主宰,一切的王。这些被构建的世界有的是完整而庞大的,比如托尔金的中土世界,它是在北欧神话的基础上创建的,有自己的年代、历史、神话、语言、风俗、民情,以及自己的运行法则和秩序,是一个永恒之乡。当然,这个精神故乡也可以很小,小到一个村庄,比如曹文轩老师的油麻地,是一片可以让灵魂得以栖息的净土,作者对这个地方满怀深情,用诗意的语言反复地抒写人性的美好和温暖,呈现一个田园牧歌式的家园。还比如安房直子的幻想世界,始终萦绕着独特的、空灵的、唯美的幻境,作者的每一次抒写就如同一次回家,回到那个属于她个人的精神故乡。还要说到宫崎骏,他的动画作品为我们展示的那个瑰丽世界,难道不是作者的精神故乡吗?它纯净、唯美、诡异、亦真亦幻,不论他以什么故事去呈现,我们都能感知和辨识,那就是宫崎骏的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宫崎骏虽然是动漫创作,但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童年书写。

  这里所罗列的作者的精神故乡,都是丰满的、厚重的,包含着作者对世界的理解,对人世苦难的包容,对爱的诠释,对精神的追求。正是这个精神故乡的存在,让作者的写作流动起来,让文字变得有张力,让他们始终饱含激情,甚至满含热泪去创作。这个精神的故乡,也是作者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当现实世界里的故乡正在逐步远去甚至瓦解的时候,这个精神的故乡正是支撑我们前行的强大的信仰。

  那么,一个童年书写者如果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故乡呢?这是一个大命题,我只能从我个人的有限的一点经验上谈谈我对精神故乡的构建设想。

  每个国家、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神话、传说、志怪、禁忌、民俗,这些都是构建一个精神故乡的材料。而如果作为幻想儿童文学的话,还需要魔法、精灵、怪兽、科幻,甚至还有巫术、炼金术、宗教等。同时还要放眼全球,把共同的美学的东西、哲学和人文的东西都拿来去伪存真、为己所用。只有汲取了足够的养料,传承了现有的文化,我们才有可能构建一个庞大的幻想世界,一个精神故土。

  这个虚构出来的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可以在这里,也可以在那里,但它始终是你熟悉的,有着你成长的烙印,你思想的烙印,当然也包含了你对现实世界的理解和看法。在这里还要调用你童年的记忆,你的想象,你的知识体系,你的阅读经验,不断地深入一片无限宽广的疆域,让一切的人物和事物不断地丰盈起来。这个建构的过程是愉悦的也是自由的,我们可以在这里随时展开冒险之旅,也可以随时安放我们的心灵和情感。

  最后我要说的是,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的繁荣期,有着很多的机遇,也面临着更大的考验。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书写者,要有一定的创作野心,要对儿童文学有艺术的追求和探索,要有责任和担当。我们不一定能创作出伟大的传世之作,但一定要用良知去书,在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让自己读起来不感到羞愧的作品。

  因此,我们要静下心来,深入生活,深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有教育者的高度,也要有重返童年后的视角。当我们对世间万物都有了爱,有了柔情,有了包容,我们的书写就变得更宽广,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一个好的童年书写者,不要被利益所驱动,要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用你的文字去照亮和引领孩子的世界,给他们带来明亮和有价值的东西,让他们在今天读了之后还能在成年之后回味和思索的东西。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