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肖学文:一个人的蜂场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11-18

 

分享到:

  1

  爸爸开着他的破四轮去县城卖蜜去了,留下杜珏和瘸腿的“独狼”看守蜂场。

  “独狼”就是杜珏和爸爸救下的那只野狗。

  这个秋天,天一直晴和,漫山的桂花开放,整个山谷都被浓郁的花香浸泡着,这蜂子也特别勤奋,整天嗡嗡嘤嘤,漫天飞舞,将蜜巢灌得满满当当。

  杜珏和爸爸也不闲,每天都在轮番割蜜摇蜜。这蜂子也真是个奇怪的小动物,你割蜜割得越勤,它们采蜜就采得越凶,碰上好天气,一个蜂巢,如果两天不割,这蜂子就会闹情绪呢!

  所以,这个花季还未过半,蜂场已割了四茬蜜,蜂棚里的蜜桶都有点盛不下了。

  一大早,爸爸就对杜珏说:“珏呀,爸今天要去县城卖蜜,可能要晚点回,你一个人守场,怕不?”

  杜珏一听,从床上一个骨碌爬起来,大声说:“不怕!爸,你就把蜂场交给我吧!”

  爸爸见杜珏那小大人的样子,笑着嘱咐道:“一个人,可要警醒些,别让野狗呀小孩子呀来搞破坏哦!”

  杜珏生怕爸爸不放心,将小胸脯一挺,说:“爸,你就放心去吧!我不是还有‘独狼’吗?”

  见杜珏那勇敢自信的样子,爸爸开着他的破四轮,载着满满一车蜂蜜走了。

  自从有了“独狼”,杜珏确实与以往不一样了,他再也不怕一个人留守蜂场,也不怕一个人走山路,甚至还可一个人带着独狼到山上去采野果,捡枞树菌子呢。

  半上午的时候,蜂场来了几只马蜂,它们不仅偷蜜,还会咬死工蜂。对付这些马蜂,杜珏有的是办法。他从蜂棚里找来几只矿泉水瓶,将瓶盖拧开,再从溪边的一棵老柳树上采了一把干枯的苔藓,用蜜浸一下,分别塞进瓶中,又在瓶口涂抹了一些蜜,放到蜂箱的小门洞边,只等那些马蜂来自投罗网。

  果然,不到半个时辰,就有马蜂成群结队的飞来,它们落在蜂箱的小平台上,先是将矿泉水瓶口上的蜜抢吃了,再顺着蜜源,一只一只地钻进瓶子,这些马蜂贪得很,一见苔藓上的蜂蜜,就爬上去一顿乱吃,弄得腿和翅膀上全沾满了苔藓与蜜,再加上矿泉水瓶内的空间又小,几只马蜂挤在一起想飞出去就难了。

  里面的没出来,外面的还不停地往里钻,一上午,杜珏设置的陷阱里,全是中计的大马蜂。

  见马蜂飞来飞去,喜欢多事的“独狼”以为马蜂是好对付的,竟屁颠屁颠地跑到蜂箱旁边,见那马蜂往瓶子里爬,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张口就咬,没想到这马蜂可厉害得很,翅膀一振,在“独狼”的嘴上狠狠地蜇了下,只听见独狼“嗷嗷”一阵猛叫,不停地甩着脑袋落荒而逃。杜珏一见,知道“独狼”着了马蜂的道儿,哈哈大笑起来,他向“独狼”招了招手,“独狼”嘴里一边“唔唔”叫唤,一边往杜珏身边蹭,杜珏见它的嘴巴已肿得像个包子,忙从山坎边采了一把半枝莲鲜叶,在溪里洗了,用石头捣碎,取汁液一遍又一遍地帮它涂抹,不一会,“独狼”的嘴巴便慢慢消肿了。

  忙完“独狼”的蜇伤,见瓶子里钻满了大马蜂,杜珏飞快地将每一个瓶子拧上盖子,放到太阳底下曝晒,不一会,瓶中的马蜂都被闷死了。杜珏将马蜂从瓶子里倒出来,整整有一大碗。

  中午,杜珏和“独狼”吃的油炸大马蜂,那酥酥的滋味,真是人间难得的美食。

  2

  整个下午都没什么事,杜珏就和“独狼”在山溪里玩水、捉溪蟹。中途,有一只土狗跑过来,企图接近蜂场,“独狼”见状,自是责无旁贷的从溪里一跃而上,拦在那土狗前面,低头呲牙,那土狗与它对抗了一阵,自知不是对手,夹着尾巴逃跑了。

  不知不觉,天色将晚,杜珏估计爸爸快回来了,忙在蜂棚外的土灶上生火煮饭。

  暮色四合,山谷里升起袅袅炊烟,杜珏坐在蜂棚前,双手托着下颌,双眼盯着村路,希望爸爸的破四轮快点出现。杜珏知道,爸爸每次到县城卖蜜,回来少不了要带些杜珏喜欢的吃食,如香喷喷的瓜子花生、锅巴饼干、巧克力奶糖……不知这次爸爸会给他带些什么好吃的来。“独狼”蹲在杜珏身边,时不时歪着头望杜珏被灶火映红的脸,又望望已有点糊气的饭锅,再站起来往大路上张望,或者干脆撒开三条腿,一路小跑到山嘴边,又失望地跑回来。

  饭熟了,爸爸没有回来。

  灶堂里的火熄了,爸爸还没有回来。

  夜很静,溪里叮叮当当的流水声如一支催眠的曲子,草丛里唧唧歪歪的虫鸣,又如老和尚口里的经文,这一切细碎的声响,将杜珏的眼皮子压得抬不起来,可突然从山林里传来几声夜猫子的叫声,再加上风吹过山谷时的怪响,让睡意沉沉的杜珏又生出几份惊恐。但到底是小孩子,怎架得住瞌睡虫的侵扰?他抱着“独狼”的脖子,不知不觉竟沉沉睡去。

  不知到了什么时辰,“独狼”突然从地上跳起来,将杜珏摔到地上,这一摔,将杜珏惊醒,他已为是爸爸回了,忙揉揉眼睛,喊道:“爸爸,爸爸,你怎么才回来呀?我们还等着……”,杜珏的话还未说完,猛地发现“独狼”弓着身子,嘴里低声咆哮着,好像随时要向前冲的样子。就着昏暗的灯光,杜珏看到一只野猪,正向一只蜂箱靠近。杜珏身子一抖,爸爸常说,独行的野猪狠过狼,这正是只独行的野猪呢。怎么办?怎么办?如果此时爸爸在,他肯定有办法对付眼前的野猪,可是……杜珏的搜尽脑汁,脑海里就找不到对付这头野猪的办法。

  面对强大的对手,

  “独狼”像一位孤胆英雄,它机警地一步一步向前,从侧面靠近那野猪,离那野猪不足5米的距离时,只见它纵身一跃,一个虎扑,射向野猪。那野猪果然厉害,敏捷地一闪,不仅躲过了“独狼”的袭击,那张露出白森森獠牙的长嘴一摆,竟将“独狼”甩出一丈多远。

  杜珏见状,惊叫一声站起来,往后退一步,只听得“哐当”一响,一脚踩到洗菜的铁盆。那野猪一惊,竟然嗖的一声,射入了黑暗之中,“独狼”一见,从地上打个滚,“旺旺”狂叫着,跟着那野猪猛追一通,直至那野猪消失得无影无踪,才摇着尾巴回来。

  野物毕竟是野物,不是被逼得毫无退路,是不会轻易进攻人类的。

  3

  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杜珏已是睡意全无,他抱着双臂,呆呆地坐在蜂棚里,等着爸爸回来。

  夜风吹来,凉嗖嗖的,他不禁打了个寒颤,他突然有点担心爸爸了,这么晚了,爸爸不会是出了什么事吧?是蜂蜜没有卖完吗?是车子在半路上坏了吗?是路上出了车祸吗?他越想越害怕,不行,我得到路上去找爸爸!

  他“呼”的一下站起来,从床上找来手电筒,“噔噔噔噔”就上了路。“独狼”紧紧跟着,忽前忽后的跑。通往山外的路只有一条,杜珏不会走错,但到县城去有多远,杜珏不知道,但担心爸爸的心太迫切,让杜珏变得有点不管不顾了。

  一个小小的人,一只三条腿的狗,一点微弱的光,被大山里无边的夜淹没着,秋虫与山里各种夜鸟的鸣叫,将杜珏“嗒嗒”的脚步声无限地放大,杜珏仿佛听到有人在身后紧跟着,忽快忽慢,他突然想起爸爸曾经讲过的山魈的故事,不禁浑身吓出冷汗来,他回头往后看一眼,猛然看到一个黑影一闪,紧接着路坎下发出“咕咚”一声,便是悄无声息,这更令他毛骨悚然,他“哇”地一声哭起来,散开步子一阵狂奔起来。

  跑一阵,走一阵,哭一阵,也不知走了多远,杜珏仍然没有看到爸爸的踪影。这时,天上突然下起了瀑雨,且越下越大,杜珏又担心起蜂场来。蜂箱都放在山沿边,这场雨,要是把蜂巢淋湿了怎么办?要是山溪里的水涨起来,把蜂箱冲走了怎么办?爸爸临出门前都嘱咐了他要他守望好蜂场,他也是在爸爸面前拍了胸脯的。不行,得打回转,自己的任务是守蜂场呢,他立马止住哭声,擦了一把脸上的雨水与泪水,扭身又往回跑。

  跑回蜂场,风夹着雨正狂扫着蜂场,杜珏四下里察看了一遍,整个蜂场里泥水横流,所幸的是爸爸在每个蜂箱底下四角都垫了一块石头,将蜂箱隔离了地面,场边溪里的水声虽已发出巨大的轰响,但离路面也还有一米多的距离。杜珏将手电筒放在棚口的桌子上,顶着狂风暴雨,将早已准备好的杉树皮,一片一片地搬出来,盖到蜂箱上,每个蜂箱上盖两片,再用石头压实。不知自己盖了多久,杜珏觉得手已不是自己的手,身子也不再是自己的身子,但他不停的警示自己,快完啦,马上就完啦,再坚持一会!最后一个蜂箱盖完后,他再回过头来,每个蜂箱都数一遍,整整一百个蜂箱,一个也没落下!

  杜珏挺直腰杆,用满是泥水的手,抹了一把脸,走几步,一屁股坐在蜂棚前的泥水中。

  天亮了,雨小了,杜珏望着一片泥泞的蜂场,每个蜂箱都端端正正地坐在杉树皮下,像个戴着斗笠的孩子,杉皮上不停地往下“嗒吧嗒吧”地淌着水,杜珏嘴一咧,笑了。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