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易春花:童言的诗意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11-18

 

分享到:

  我的宝贝女儿水一长得像洋娃娃,一双灵动的眼睛黝黑扑闪,尤其她的语言总是跃动着童年的诗意和趣味。

  3 岁的时候,人家问她:“妈妈是干什么的?”“打电话的。”她不假思索地回答。“那你爸爸呢?”“炒菜的。”(妈妈有时候一回家,就不停打电话,爸爸总是在厨房做菜。)“爸爸做什么赚钱?”“开会,写稿子,打麻将。”(爸爸偶尔打麻将回来说输赢全被她的小耳朵听见了。)

  5 岁的一天,她说:“妈妈,我每眨一次眼睛,就像电脑刷新一次一样,又充满了新奇和力量。”

  6 岁的时候,妈妈第一次让她独自乘坐公共汽车,回来以后她说:“今天8 路公交车特挤,上来的人钻进车里被挤得咔嚓咔嚓响,脸贴在玻璃窗上变成了窗花纸。”

  7 岁那年的国庆节,我们第一次带她到上海。在外滩,面对挤得水泄不通的人群,她不禁发出感慨:“上海,上海,人山人海;外滩,外滩,走在外面就瘫了。”

  还有一天她对我说:“妈妈,如果我们家的新房要装修的话,我的卧室里要有一张地毯。”妈妈问:“为什么?”她回答:“那样的话,有奢华的感觉。”

  晚上睡觉的时候,她喜欢在枕头上像小狗似的嗅来嗅去,她说这上面是妈妈的味道。

  “什么是妈妈的味道?”

  “花香的味道。”

  “那什么是爸爸的味道?”

  她答道:“爸爸的味道是原味,没被感染的,是汗的味道。”

  她说:“爸爸和妈妈要多多在一起,我跟着妈妈就想着爸爸,我跟着爸爸就想着妈妈,我是你们的胶水。‘宝宝牌胶水,居家实用良品。’爸爸妈妈要睡爱情觉,宝不打搅噢!”

 

  选自《共读——我们的亲子时光》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