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谭群:远方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08-30

 

分享到:

  一个被群山包围的山谷中,老鼠爸爸和老鼠儿子正在往地洞里运豆子。运到第九十九趟的时候,他们感到很累了,就在路边坐下来休息。

  老鼠儿子用爪子擦掉脸上的泥土,望着连绵不断的大山,问老鼠爸爸:

  “爸爸,大山的后面是什么呀?”

  “是远方。”老鼠爸爸回答。

  “远方是什么?”鼠小弟问。

  “是城市。”老鼠爸爸回答。

  “城市是什么?”鼠小弟又问。

  “哦,我还没有去过呢。”老鼠爸爸晃了晃脑袋,“听说那里的老鼠都穿着彩虹颜色的衣服。”

  “爸爸,带我到城市去看一看吧。”老鼠儿子的眼睛亮晶晶的。

  “嗯,好,等我们把豆子运完了就去。”

  豆子运完了,老鼠爸爸说,等过几天,把萝卜种子种下地再出发吧。

  萝卜种子种下去了,老鼠爸爸说,等萝卜长苗儿了再走。

  萝卜苗儿长出来了,老鼠爸爸又说,还要浇点肥料……

  老鼠爸爸手头上的事儿总是忙不完。一直到老鼠儿子长到足够大了,老鼠爸爸还没有带它翻过门前的那座山头。

  一天,一辆大货车开进了山谷。老鼠儿子飞快地爬上货车。他挥着爪子跟

  老鼠爸爸和老鼠妈妈道别:“这回,我自己到城里去!”

  经过七七四十九天,老鼠儿子跟着大货车一起到了城市。

  老鼠爸爸说得没错,这里的老鼠都穿着彩虹颜色的衣服:红、橙、黄、绿、青、蓝、紫……每一只老鼠都漂亮得像童话里的精灵一样。陌生的老鼠朋友真多啊,多得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

  不过,这里不是那么容易弄到食物。大山里的食物多丰富啊,自己种的豆子啦、小麦啦,山里的野果啦,永远也吃不完。可这里的食物,你得拿钱币去换,或者去垃圾堆里找。

  找不到食物的日子,老鼠儿子开始想念大山,想念山里的豆子、小麦、野果,想念老鼠爸爸、老鼠妈妈……

  要不是遇上了老鼠姑娘,鼠小弟早就回去啦。一次,老鼠儿子为了捡一截香肠,差点在车轮下丧生。是一只漂亮的老鼠姑娘及时把它从车轮下拖了出来。

  老鼠儿子很快就爱上了这只美丽又善良的老鼠姑娘。费尽心思寻找食物或者积攒钱币的日子变得美妙起来。

  那可真是一次次惊险又充满乐趣的大冒险啊:有一次,他们尾巴上的鼠毛被大黑猫扯下了一撮;有一次,他们在下水道里游得筋皮力竭,差点爬不出来;有一次,他们从一幢楼的阳台上跳到另一幢楼的阳台上……风和日丽的日子,他们到摩天大楼的楼顶看风景,或者在公园的草地上散步。

  后来,老鼠儿子和老鼠姑娘有了自己的漂亮鼠洞。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婚礼。老鼠爸爸和老鼠妈妈兴高采烈地赶来祝贺。他们在这里住了几天,就一秒钟也呆不下去了。

  “地里的豆子还没收完呢!”老鼠爸爸和老鼠妈妈火急火燎地跑了回去。

  再后来,鼠小弟和老鼠姑娘生了一大群孩子。鼠小弟坐在彩虹颜色的布沙发上,常常给老鼠儿子、老鼠女儿们讲关于远方的故事:

  “那真是一个遥远又美丽的地方啊……青色的大山像鱼儿的背脊,小小的山谷像老鼠宝贝的摇篮。黄昏的天空有时候是金菊黄,有时候是玫瑰红,有时候是桔梗蓝……”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