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网站公告

湖南省作家协会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19-08-23

 

分享到: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9〕2号﹞文件相关要求,本单位认真开展自评工作,现将2018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 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湖南省作家协会为我省各民族从事专业和业余文学创作、理论研究、编辑、翻译及文学组织工作者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由中共湖南省委领导,省委宣传部主管。

  (一) 主要职能

  湖南省作家协会的主要职能是:团结服务作家,扶持培养文学新人,推出优秀作品,增进文学交流;加强对会员的服务联络工作,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作用,促进文学创作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二)机构情况

  1、职能处室

  湖南省作家协会机关内设职能处室四个:办公室、创作研究室、组织联络部、机关党委(人事处)。

  2、二级机构

  湖南省作家协会二级机构三个:湖南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湖南现当代文学馆)、《湖南文学》杂志社、《小溪流》杂志社。

  二、 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30.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支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018年基本支出决算数为1367.34万元,超支237.03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政策性增资等追加财政拨款。

  三、 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7.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05.00万元,主要用于岳麓诗社、文学学会经费(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支出、《湖南文学》杂志社、湖南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湖南现当代文学馆)、文学活动等方面;其他资本性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等方面。

  2018年项目支出决算数为1033.49万元,超支625.99万元,主要原因为决算支出中包含上年结转专项资金2018年支出469.87万元、年中追加专项资金2018年支出211.00万元(2018年度省级专项资金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年中追加)。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会领导高度重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树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理念,在办公室、创研室、组联部、机关党委(人事处)等多部门参与的绩效评价工作组的领导下,及时召开相关会议,做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部署,认真做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全面完成2018年度绩效评价工作。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度支出决算数2400.83万元,与预算主要差异为决算数比年初预算数增加了880.78万元,主要是根据工资相关政策增加的工资提标资金、机关事业单位离休费和基本养老金提标、文学交流活动等合计285.24万元、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11.00万元、毛泽东文学院提质改造费用384.54万元。

  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我会已制定了《湖南省作家协会国内公务接待暂行办法》、《湖南省作家协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严抓管理,厉行节约,保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0.69万元,决算数20.76万元,控制率51.02%。明细列表如下:

  单位:万元

 

  (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及产生社会效益情况

  1、强化责任和担当,积极推动作协深化改革

  认真组织实施《湖南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分步骤推进。围绕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改革调整内设机构的目标,积极转变职能,改革完善组织机构。省作协八届三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专职副主席。围绕推进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理顺工作关系的目标,对所属企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发展目标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根据《方案》要求,制定出台了《毛泽东文学院2018年至2022年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毛泽东文学院作为全省文学活动、作家培训、文学展览和作家作品研究收藏中心的功能定位。《湖南文学》在全国文学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小溪流》杂志社关系正进一步理顺。围绕扶持重点作品,培养文学人才的目标,改革创作生产和人才培养制度,建立出精品、出人才的长效机制。改革创新奖励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省级文学类奖项评比和奖励办法。改革创新人才发现培养机制,建立起了签约作家制度。切实加强市州、县(市)区作协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根据《方案》中提出的“建立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服务体系”,着眼于加强各市州、县市区作协组织建设,推动在全省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经费单列、专人负责的文学组织工作机制,着眼于“加强文学社团管理”的要求,出台了《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社团暂行管理办法》。着眼于“增强文学公共服务能力”的要求,将“文学名家讲堂”往基层延伸,开展4期“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让文学走进基层。同时,加强对外文学交流,“2018两岸青年文学营”、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等活动在湖南举办,进一步增进湖南作家与省外、境外作家的交流沟通。

  2、文学事业发展方面

  根据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分分工的意见》(湘政发[2018]2号),2018年,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省作协深化改革任务落实,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培育更多文学人才,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建设文化强省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撑和文化条件。

  (1)优秀作品扶持推介

  ①扶持一批重点作品,做好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推荐工作

  确定20部作品选题为省作协2018年度重点扶持作品,1部作品入选2018年度中国作协重点扶持工程,3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推荐5部作品参评中国作协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年)。

  ②组织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作品申报推荐工作

  向中国作协申报推荐24部作品参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纪红建报告文学《乡村国是》获奖。该书全景式、纪实性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效,是用报告文学形式记载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是一部庄严厚重、气势恢宏的文艺扶贫力作。书中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展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呈现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该作品发表和出版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先后入选“2017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北京文学》2017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入围“央视推荐2017中国好书”等。

  ③举办1次文学作品研讨会

  2月27日,余艳报告文学《守望初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省作协主席王跃文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作品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展开充分解读与深入探析。

  1月20日,由省作协、省林业厅共同主办的湖南省首届生态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湖南省林业种苗中心举行,来自全省的生态文学作家、学者30多人参加,献智献策,研讨如何以生态文学书写新时代。

  召开两次何顿长篇小说《幸福街》审稿会。2018年7月16日至18日,省作协联合湖南文艺出版社、长沙市文联召开第一次审稿会,邀请十余名省内外专家进行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2018年10月31日,省作协再次召开审稿会,邀请省内的专家和湖南文艺出版社、长沙市文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再次对修改稿进行审读,并提出修改意见。

  10月12日,联合湖南省文联、吉首大学召开沈从文研究国际学术论坛。

  10月23日,联合省文联、益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周立波诞辰110周年文学研讨会。

  ④发表2017年湖南文学发展年度报告,出版《2018年湖南文学蓝皮书》

  7月6日,由湖南作家研究中心撰写的《2017年度湖南文学发展报告》在《湖南日报》上正式发布。该报告立足本土,对2017年度湖南的作家、作品及文学现象、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点评,集中检阅了2017年湖南文学发展成果。2018年12月,《2018年湖南文学蓝皮书》出版。

  (2)作家队伍建设

  ①办好第十七期中青年作家班

  10月11日至10月30日,第十七期湖南中青年作家班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本期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班集结了来自我省60名中青年作家,采取以讲座为主的方法,请国内知名作家、学者授课,并组织学员进行创作研讨、创作交流、社会实践及采风活动。

  ②举办第七期新疆作家班

  10月11日至10月30日,第七期新疆作家班与第十七期湖南中青年作家班在毛泽东文学院同时举行。第七期新疆作家班汇集了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名在文学事业上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中青年作家。根据实际情况,第七期新疆作家班采取以讲座为主的方法,请国内知名作家、学者授课,并组织学员进行创作研讨、创作交流、社会实践及采风活动。

  ③举办湖南省第六期专题文学类型作家研讨班(散文研讨班)

  12月12日至19日,湖南省第六期专题文学(散文)研讨班举行。该班录取44名学员。毛泽东文学院聘请了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周晓枫、著名评论家谢有顺,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冰,《散文海外版》主编王燕、《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省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刘克邦等专家授课。

  ④开展2018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推荐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确定6部作品选题为省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其中,1部报告文学和1部影视文学剧本被中国作协确定为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⑤积极发展省作协会员,组织推荐发展中国作协会员

  2018年省作协会员发展工作已于10月份启动,收到235份申报材料,12月21日经专家评审,发展省作协会员126人。2018年我省共有97人申报中国作协会员,25人获批加入中国作协。积极发展省作协会员,组织推荐发展中国作协会员。2018年省作协会员发展工作于10月份启动,收到235份申报材料,12月21日经专家评审,发展省作协会员126人。2018年我省共有97人申报中国作协会员,25人获批加入中国作协。

  (3)文学活动组织

  ①举办1次文学采风活动

  完成进度:已完成。

  10月,联合举办了“作家行走湘江源”文学采风活动,30余名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作家从湘江源头出发,进行生态主题采访,掀起湖南生态文学新热潮,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省乃至全国的力量,为建设幸福美丽富饶新湖南鼓与呼。

  ②举办2期“文学照亮三湘”文学讲堂

  进展情况:已完成,共举办4期。

  “文学照亮三湘”文学讲堂是省作协“文学名家讲堂”往基层的延伸,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学走进基层,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文学真正为社会和人民服务,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照亮生活与人心。

  1月27日,2018年首场活动在岳阳市开讲。著名作家何立伟主讲《日常的文学》,吸引了近500名市民前来聆听。文学爱好者现场提出了文学创作和阅读上的困惑,何立伟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3月24日,第二场活动在湘潭县开讲,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主讲《向上向美的文学》。湘潭县基层各行各业近600名文学爱好者听课,并就文学创作和阅读方面的诸多困惑提出问题,同王跃文展开交流。

  3月28日,第三场活动在桑植县举行,省作协副主席余艳以“守望初心传承信仰”为题作专题讲座,桑植县各阶层文学爱好者500余人聆听。

  11月16日,第四场活动在隆回县开讲,由著名作家、省作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阎真主讲《小说的语言艺术》。隆回县各阶层文学爱好者400余人听讲。

  (4)文学阵地建设

  毛泽东文学院制定出台了《毛泽东文学院2018年至2022年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文学活动、作家培训、文学展览和作家作品研究收藏中心的目标定位。举办了培训班、研讨会、报告会等系列文学活动,馆藏进一步丰富。毛泽东与文艺展继续展出,完成了“湖南文学史展”。《湖南文学》2018年共刊发小说、散文、评论、诗歌等作品 409篇。其中湖南本省、湘籍作家作品 292篇,份额占刊物 71%,17 部作品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转载。《小溪流》杂志坚持高品位、高质量的办刊方针,国家新闻出版署第九届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百种优秀报刊,“书香湖南阅行者”阅读推广活动先进集体。湖南作家网正常运转。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评价的社会效益方面不好把控。社会效益是很难量化的,因此绩效评价的目标主要集中在项目支出行为是否符合现行财务制度和国家有关规定或者是预算完成的相关情况,项目效率或发展效益方面的评价很难落到实处。

  2、规范的绩效评价指标未形成。各部门绩效评价指标的设置呈平面化和单一性特征,不能满足从不同层面、不同行业、不同支出性质等方面进行综合、立体评价的要求。例如,我会主要是为文学服务,其绩效评价如果采用量化标准,将会很难把握绩效评价的结果,但是非量化标准的绩效评价本身及很难实际操作。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处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2、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加强相关人员培训。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