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石芬燕:梧桐树妖怪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06-04

 

分享到:

  此刻,窗外的雨不再是清冷的秋雨了,在我的眸里是一种柔软,似撒娇少女的情怀,是怜、是爱、是柔、是润在我的心里是一种憧憬,憧憬着一份美好的未来.

  老屋在半山腰上,屋前有一块很大的空坪地,左边迎着太阳升起的地方,生长着一棵很大年龄的梧桐树,连父母也不知道它究竟有多大岁数,只记得很早很早之前就在那里。

  梧桐树经过岁月的洗礼,和几次雷电的击打,失去了枝繁叶茂的树冠,成了一副斑驳颓废的怪模样,老态龙钟,十分丑陋。

  父亲多次想把它砍了,因为它碍屋前的风景,挡住了初升的太阳。

  可是,村里的长辈们说:“这棵上百年的老树,几次大难不死,每年春天来了,树干处还开枝散叶,精神抖擞,只怕是成精了,砍不得。”

  还有人有鼻子有眼地说:“曾经有位前辈对它动过刀子,发现流出红色的汁液,不久后那位前辈暴病而亡,看来只能任由它自生自灭了。”

  更有如风烛的先辈告诫乡亲们:“有一年山洪暴发,一条恶龙被天兵天将追至村里,天神把恶龙囚于梧桐树内,所以大家最好都不要去动梧桐树,没看到飞进去的鸟儿从来就没出来过吗?而电闪雷鸣也是天神在惩罚与警告恶龙在此处乖乖修炼,方可成仙。”

  小时候,每当猫头鹰与乌鸦很恐怖地叫起来的时候,我和妹妹们会迅速关起门来,躲进被子里。妈妈说:“每当村里有人快要死的前几天,山上的乌鸦和猫头鹰闻到了死亡的腐朽味道,便会到梧桐树顶的空洞里小住几天,吸食人死前最后的一口浊气,净化村里的空气。”

  每当乌云滚滚,快要下大雨的时候,母亲就告诉我们不要到梧桐树旁边玩画格子、钉地图的游戏,还说:“梧桐树妖怪会出来吃小孩的,它靠吸食鲜血成精,我们不能让它得逞。”

  小时候,看着屋外乌云密布、滂沱大雨、雷电交加中若隐若现的梧桐树,我会趴在窗前,祈祷着:让梧桐树妖怪去吃掉村里那个外号叫“壮娄娄”(壮娄娄,弥挺挺,三只奶头一百八十斤),身材魁梧,总爱欺负同龄和幼小朋友的女同学。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