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周静《天女》:一根连接杳远与自我的绳

来源:左昡 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04-22

 

分享到:

  在中国儿童文学的作家队伍里,周静是一位可贵的,具有鲜明艺术个性和原创实力的作家。近几年来,她的艺术个性随着一部部新作而越见清晰。在经历了写作初期的学习、浸染、琢磨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位作家的沉淀和蜕变。在她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一千朵跳跃的花蕾》里,在她获奖之后推出的《很久很久以前,地球刚刚长大》里,在2019年最新出版的这部《天女》里,周静逐渐开辟出一个属于她的迷人的文学空间。这个文学空间与当下保持着一段距离,它存在于时间之初——万物混沌的远方。在那里,叙述的目的性并不是那么确定,故事不是直来直往的,而是摇曳多姿的,人物不是固定成形的,而是流动变幻的。在这个文学空间里,周静试着用她的语言文字,用她的想象和体悟,去给那些我们渐已遗忘和忽视的智慧与情感重新命名。

  比如这一次的《天女》。

  魃本来只是魃,一个隐匿在上古神话里不好认的,更鲜有人去记得的名字。因为周静,她有了新的名字:天女,花朵,还有拔萝卜的“拔”。

  穿越数千年的光阴,因为周静,我们从此认得了魃,记住了魃,听到了这个沉寂的灵魂在二十一世纪的天地间发出的打动人心的细语呢喃。

  这是一件不容易做的事,而周静去做了。

  这更是一件不容易做好的事,而周静做得相当精彩。

  事实上,重述神话,是许多国家和民族的作家都想尝试或曾经尝试的事。在那些杳远渺茫的时代,藏着我们人类最初的样子,而最初的样子,决定了我们现在有的一切。

  刚刚翻开《天女》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曾像放烟火一样,浮现出一些我曾经读过,而且令我印象深刻的书,比如乌拉圭作家加莱亚诺的《火的记忆I:创世纪》,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尼日利亚作家阿契贝的《这个世界瓦解了》,英国诗人特德•休斯的《很久很久以前》,中国作家苏童的《碧奴》,曹文轩的《大王书》等等。这些书谈论的故事并不一样,却都弥漫着来自杳远时代的含混支离而又生机无限的气息,就好像冬夜里陆陆续续围到一堆火面前的旅人,被火照亮的脸庞各不相同,但在这些脸庞上,我们都能辨认出火光照耀的痕迹。

  那些不可知的杳渺之处是一条又一条兀自奔行的河流,而这些作家,拉起了通向河流的绳子。

  现在,年轻的周静也坐到了火堆旁,她的手里,有一条通向魃的绳子。

  这根绳子上,是一个又一个疑问,还有由来自各方的回答打上的一个又一个绳结。

  魃是谁?魃要去哪里?

  魃是天女,一个曾经帮助黄帝战败蚩尤的战士。一个独居在戈壁的光头少女。一个修炼火攻旱气的旱巫。一个了不起的女孩。天庭里最美的花。一个全身都是光和暖的姑娘。她走过的地方,太阳花遍地开放。

  她曾经为天地而战,却被抛掷于天地之间。

  她一路向南,去找和她一样被抛掷的应龙,去找河的花,天之树,找一条回天庭的路,更重要的是,找到她自己。

  如果她不是魃,她还能是谁?还能去哪里?

  数千年光华流转,坐在湖南长沙书桌前的周静给了魃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在成为魃之前,原来她的名字叫花朵。

  这是妈妈给她的名字,一个人世间极普通极平凡的名字。

  魃以前只知道自己来自于天庭,而周静提醒她,在做天女之前,她曾经只是人间的花朵。

  一路穿行追寻,魃最后找到的是自己:变成魃的花朵,和曾经是花朵的魃。

  一路穿行追寻,所有的相遇,所有的美好,都绣进了织女为魃织就的天衣。

  魃没有浪费周静给她的机会,穿着天衣飞向戈壁的天女最终做出了她最想做的决定:是魃,也是花朵;是花朵,也是魃。

  探求自我,发现自我,与自我和解,原来就是我们人类最初便有的样子。

  《天女》至此,得其圆满。

  周静用文字造出的神秘渺茫的杳远之境,迂回、丰富、迷人。

  魃用灵魂诉说的自我探索之路,细语呢喃,直击人心。

  在《天女》的后记里,周静说,最初打动她,让她提笔写这个故事的,是魃的孤独。而读完《天女》,我想魃从此不会再孤独。毕竟,这个故事就是一条通向她的绳子——魃握着那一头,读故事的读者们握着这一头,从此后,我们将一起向前走。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