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汤素兰:清晨的吟诵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03-06

 

分享到:

  小时候我跟爷爷奶奶住。爷爷奶奶的房子在大屋的东头,坐东朝西。房间很大,双开大门一打开,望得见西面的山。每天下午,金红的太阳会在屋里留下长长的日影。日影仿佛长着脚呢,一直到夕西下,太阳落山,它才会走出屋子。这时,浓浓的暮色从门外挤进来,天就慢慢黑了。

  靠东墙放着爷爷奶奶的两张木架子床,床前留出一片天井似的空间,屋顶上安着三片亮瓦。夜里,大门虽然关上了,但月光会通过屋顶的亮瓦落下来,在床前投下一片银亮的光影,这样银亮的光真的会让人“疑为地上霜”呢。而每日清晨,月光隐去,曙色微茫,屋顶的亮瓦又会现出朦胧的天光,根据这天光的明暗,爷爷奶奶就知道还要多久天才会大亮起来。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屋顶的亮瓦还象蒙着一薄纱,爷爷就醒了。爷爷醒来后的第一件事情并不是起床,而是拉长了声调,像唱歌似的吟诵出一串串奇怪的句子:什么“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什么“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什么“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等等等等。爷爷知道他一开始吟诵,我就醒了。他有时候一边吟诵,一边会隔着蚊帐问跟奶奶睡在另一张床上的我:“素妹子,你读的书呢?你也吟来听听。”原来,爷爷吟诵的都是他他以前读过的古书里的句子。我觉得那些句子真好听,跟我读的课文完全不一样。我读的课文背出来总是干巴巴的。

  我想找爷爷读过的那些书来看一看,可是爷爷说,那些书都被没有了,破四旧的时候被我的大堂兄烧掉了。

  找不到书看,我就竖起耳朵听。慢慢地,好多句子我都记住了。爷爷吟出前面一句“近水知鱼性”,我就知道后面一句是“近山识鸟音”;爷爷吟一句“流水下滩非有意,”我便知道后面一句是“白云出岫总无心”。但我不会像爷爷那样拉长了声音吟,因为我不会,也觉得难为情。但我睁大眼睛躺在床上,竖起耳朵听着,默默地记着。

  等我长大以后,到上大学的时候,以前的老书又慢慢地可以买到了,我才知道,爷爷每天清晨在床上吟诵的原来是《三字经》《幼学琼林》《笠翁对韵》等传统蒙学课本。我特别感谢我的爷爷,感谢童年时那些天光蒙胧的早晨,因为通过爷爷的吟诵,那些句子落在我的心里,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