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 我国儿童文学学科建设的重大收获

来源:李利芳 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01-10

 

分享到:

  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

  我国儿童文学学科建设的重大收获

  李利芳

  《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的学术思想与研究理路在中国属首创。它的形成首先基于王泉根对我国整体文学生态系统、对整体文学史研究现状的稔熟。正如著者在“序言”中指出的,“进入新世纪以来,运用‘编年’体例编撰文学史成为学界的一大热点”。这一热点应该是我国文学大学科发展进步的一个显著表现。它所以成为普遍的、规律性的趋势必然内含着学科建设内在性的价值诉求,它的研究路径及成果形式本身深藏着文学观念的深刻变革,对“文学史”的表达方式及其意义空间的重新认知等。作为文学大家族中的一员,以提供给儿童阅读为主的文学——儿童文学,其结构性的存在价值及其重要意义已勿需多言。由是,儿童文学的编年史研究不仅是儿童文学学科自身成熟与否的一个基准尺度,同时更是我国大的文学学科建设成熟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的学术史贡献的定位是多重的。

  《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的编写体例与构成内容充分体现了史家宽博的文化视野、对儿童文学学科特性的透彻认识、严谨的治学精神、睿智的历史眼光与勇于担当治史责任的人文情怀。这部厚重的成果由著者40年学术积累而成,但据“后记”介绍,直接性的工作开始于1996年,那至今也有20多年。如此的学术态度与学术精神本身就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对学科建设及后辈学人有深刻的启迪作用。编年史以儿童文学史实发生的年、月、日的先后为基本叙述顺序,兼顾儿童文学的“内部研究”与“外部研究”两大价值视点,以“准确性”、“详尽性”为生命线,以史家的卓越胆识取舍提炼,去芜存菁,客观、真实并富有思想性地记录书写了从1900到2016年这百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的行路历程。

  编年史采取了一事一记,逐年、逐月登录的形式。它以连缀成篇的事实本身呈现价值求索过程,历史完全“实化”,不掺杂任何水分。它收入了包括文学运动、文学思潮、文艺争鸣、社团流派、文学交往、文学会议、作家生平、作品发表、理论批评、文学报刊沿革、文化和文学政策的制定与沿革,以及与文学发展相关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件等背景材料,同时记录与儿童文学有关的出版传播、学校教学、阅读推广、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事项。可以说,举凡构成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儿童文学”这一精神创造物“是什么”的重要历史材料,均囊括其中,其厚重的文化价值由此便不言自明。

  编年史以年度事实叙述我国现代儿童文学的发生演变。每一年的开篇均以“本年时政”进入,干干净净几条信息,庄严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作为一种精神现象,儿童文学的意义建构始终被置于具体语境。由外而内,由内而外,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中国儿童文学,其呈现形态始终是生动的、活泼的。对具体年度的历史记述,统领的一段文字高屋建瓴,要言不烦,体现出史家对历史进步的精准定位与高度概括。如第一年1900年的要旨文字:“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与江南书局第一套儿童寓言故事书《中西异闻益智录》的出版,拉开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大幕。《八十日环游记》作为第一部被译成中文的西方科幻小说,同时进入了中国人的文学史领域。从此,中国儿童文学沿着中外结合、创作与翻译并重的轨道不断前进与发展。”每一年这一段的总结虽然文字不多,但却是真正穿透历史的点睛之笔,不仅廓清芜杂事象迷雾,而且最主要的是有价值发现与判断,将中国儿童文学的现代演进轨迹交待得一清二楚,是既往任何文学史都没有实现过的。

  从正文主体内容来看,基于艰辛的史料钩沉,编年史精选的事实条目及其内容表达信息量大,意义丰饶,为儿童文学各方向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最便捷完整的信息通道。特别是补充完整了此前各类文学史叙述较少或没有提到的内容,为儿童文学研究新选题方向的开垦提供了关键的线索,这大概也是治史研究本身的重要创获。编年史在附录部分还提供了《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总序与书目、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理论著作书目两个珍贵的文献,一以贯之“百年”主题,是儿童文学学术研究必备的案头文献索引。

  王泉根的学术研究一直坚持“问题意识、原创品格、中国话语、‘有我’写作”,这使得他对中国儿童文学全局发展的任一学术问题的关注都打上了深深的开拓者的印迹。《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的出版再一次有力地践行了他的学术宗旨,成为其学术生涯中又一个重量级的标志性成果。

  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研究是中国文学史研究的一个极具学术价值与精神史意义的课题,王泉根投入艰苦卓绝的心力完成的成果,其奠基性的学术贡献在未来的学科发展中会得到更加充分的验证。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