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儿诗与意境理论:确立儿诗的最高标准

来源:吴振尘 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9-01-10

 

分享到:

  意境是我国古代文艺美学形成的最高标准,属于李利芳老师说的“东方美学标准”。意境理论至今在儿诗的欣赏与创作中,仍应起到同样的作用。认识不到这一点,过于儿化,以童趣、童心为唯一目标,是当下多数儿诗的现状。

  意境说是以老庄美学为基础,“超越具体的有限物象、事件、场景,进入无限的世间和空间,即所谓‘胸罗宇宙,思接千古’,从而对整个人生、历史、宇宙获得一种哲理性的感受和领悟。”(叶朗《说意境》)

  具有意境典型的诗歌作品有陈子昂《登幽州台歌》。现在的儿诗很少明显具有纵合历史(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俯仰宇宙(念天地之悠悠)、深沉感慨(独怆然而涕下)的令人无限思考的作品。儿童叙事诗很多仅是叙事,缺乏意味,在意境的表达上情景融合有时不够。短篇的儿诗数量多,不乏名作。许多批评家批评儿诗,谈意境的极少。是意境标准不适应对当下儿诗的批评?还是当下儿诗写作没有体现出意境?

  意境理论如果做些细化的理解,就容易运用了。在我的理解里,儿诗的意境标准在于有无结合、虚实统一、情景事相融之中,表达对宇宙自然、历史生活、人生思想的哲理感悟。

  小小的船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小小的船儿两头尖,

  我在小小的船里坐,

  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

  (1955年5月9日)

  叶圣陶的儿诗《小小的船》描写了宇宙自然,表现了想象的生活,通过人与月亮、天空的接近,表现了人与自然宇宙和谐、诗意地栖息的生态哲理。

  雀妈妈

  一个小孩儿

  捉到一只小雀儿

  小孩的妈妈微笑着

  看着小孩玩小雀

  雀妈妈飞过来

  站在屋檐上

  雀妈妈,不飞也不叫

  静静地看着

  金子美铃的儿诗《雀妈妈》从意境的标准看,是很好的诗。这首诗里有宇宙自然(人和雀),历史生活(小孩捉雀、玩雀,小孩的妈妈和雀妈妈看着),有人生感悟(两种母爱:溺爱的“微笑”、关爱的“静静地看着”)。在有限的画面里,传达出无限的思考。

  水葡萄

  嘀嗒

  嘀嗒

  下雨了

  天上

  落下

  一串串

  水葡萄

  (2003年3月)

  2003年,金华市龙川学校小学部一年级的吕嘉俊写下了儿诗《水葡萄》,表现了对生活独特的观察、对宇宙自然美的体会,以及个人自然透露出来的生命喜悦的互见。

  意境理论中的宇宙自然、历史生活、人生思想这三者能具备更好,一般的诗可能只写其中一个方面。就是一个方面,也还有高下的层次之分。如生活观察、表达的惯常与独到、巧妙之分,如对宇宙自然的不能正视或忽略(动植物都属于自然)。至于人生思想,层次更多,如宗白华说的功利、伦理、政治、学术、宗教、艺术等六境界;冯友兰说的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等四等级。人生境界与儿诗等思想层次是否存在对等关系,伦理道德境界是否低于政治等(康德赞叹和敬畏星空和道德),都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