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周静:我想写什么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时间 : 2018-12-18

 

分享到:

  我的困境是——写什么?

  当你心底最想表达的内容已经表达完,生活最熟悉的经验已经付诸笔下,接下来,写什么?

  创作看上去是自由的,其实不是,是选择的结果。

  你选择什么、关注什么,最后你写的就是什么。

  以前,我认为,孩子的阅读应该不分国界,择优而读。现在我依然这么认为,但增加了一个前提,孩子应该有一块阅读基石,那就是积累来自自己民族和土地的阅读经验。

  有次在浙江的一所学校里,有个孩子问我:“阿姨,你能写一个我的家乡的故事吗?”我问她:“你的家乡在哪儿?”她说:“在河北。”

  相比于我们,城市扩张、乡村的变化、人群的迁徙,我们的孩子比我们更需要家园。家园从哪儿来?家园可以从故事里来。我们对同一故事,或者说是同一文化背景下的不同故事的信任,能帮助我们组建心灵的家园。

  来自自己民族和土地的故事在哪里?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民间传说。

  当然,我也能说上三五个小时候听到的故事,但对于创作来说,远远不够。在创作中,一个故事的形成背后有着巨大的说不清的东西在支撑。我找来大量的民间故事,有厚有薄,约有四五十本。我读了大概十来本就放弃了。除了部分涉及到少数民族传说的书里能读到山川大地,在记录和印制的过程中,大多数民间故事已经遗弃了口口相传的传统中个人讲述的细节,几乎成了故事梗概。

  我看着这堆书又气又恨。

  怎么办?

  我转战神话,读《山海经》。

  《海外西经》里有这么一段:“女祭、女篾在其北,居两水间。篾操鱼觛,祭操俎。”女祭、女篾,两个女巫居于两水之间,捧着酒杯和礼器,她们想做什么?

  这样的细节打动我。

  《山海经》描述了一个荒蛮的神话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充满了各种“奇怪”。这些“奇怪”里蕴藏着天地万物自由生长的神奇力量,也蕴藏着人或神立于天地之间时,所呈现的坦然和勇气。这是我想汲取的力量。

  我突然明白了,在日益狭窄的生活中,在分秒消逝的时间里,我渴望从阅读中汲取这种力量,在创作中呈现这种力量。

  我的儿童文学写作写什么?

  我想写有力量的故事。我想写神秘中的单纯,想写丰富中的简单;想写单纯中的神秘,想写简单中的丰富,我想写创造本身,我想书写坦诚。同时,我也认为,这种充满原生力量的创造也是生活日益精巧的孩子所需要的。他们的生活越来越格子化,越来越容易被定义,他们需要一种力量协助他们从中逃脱,自由飞翔。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