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体诗词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古体诗词

湖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诗词研究会举行2018年工作座谈会

来源:湖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 江波   时间 : 2018-07-04

 

分享到:

  省老干部诗词协会诗词研究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座谈会》于6月6日上午在省老干活动中心南山楼一楼会议厅举行。协会朱梅生会长,伏金兰常务副会长和何德祥副会长等出席了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还有秘书处、编委、刊委、网络委、少数组长代表等有关负责人,部分顾问,特邀研究员等二十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研委常务副主任肖士中主持,协会副会长兼研委会主任王安国作了《关于诗词研究委员会2018年基本工作的设想与思路》的主题发言。新履研委常务副主任李芝生和副主任何志云参加了会议。王副会长首先着重提出:协会为何要成立诗词研究委员会?目的是什么?曾经做过些什么?今后应当做什么?怎样做?诗词研究,顾名思义就是研究和探讨诗词方面的理论与实践、认知与疑问、继承与创新;比较准确地了解和客观地评价前人的、今人的作品得与失;倡导什么、反对什么;赞同什么、不认可什么等等,从而来体现本会在诗词理论上探讨的成果与水平。.元曲与楹联等文艺作品,同样是协会不可忽视的研讨门类。认为研委的工作就是搞“新制词”,那是片面认识和带有偏见的说法。如果说,对于诗词曲联,《老年诗词》反映的是协会会员的创作水平,而《诗词论坛》则代表整个协会的理论认知水平。如何使论坛有声有色,有可读性、趣味性和价值性,应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责任与担当。正本清源,首要的问题仍然是认识问题。我们要按照朱梅生会长在《第十二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上提出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研委工作。务必做好“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即: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努力做好“文化自信”;坚持继承我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弘扬国粹,这是文化自信,更是民族自信;坚持创新是文学艺术发展的根本,创新是更好、更有效的传承,更具有文化自信特征。

  研究的主要方向是:一是学习和探讨毛泽东诗词写作特色与实践;二是广泛开展对本会会员的优秀作品的评论;三是大树协会自己的名牌,如成纯赞先生的《诗话》、杨德健老在词方面的研究也很有功夫。刘明顺等老领导都是我们协会亮丽的羽毛,名副其实的诗词行家;四是增强楹联和散曲的研发,像吕可夫先生,呂荣健先生,两吕在联、曲上的造诣,不仅在省内,就是在国内我看也是有数的;五是要积极推荐和介绍全国诗词新成果、新动向。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王副会长还就今年《诗词论坛》栏目设置在会上作了说明。为了更好地办好《诗词论坛》刊物,他强调:为了体现《诗词论坛》的专一性,不再发表“新制词”一类任何形式的诗词曲联等其它文学作品;不发表任何个人的信息与任何形式的广告。《诗词论坛》的编辑运作将实行“三审三校”制度和“上改下不动”的编辑原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对会长和协会负责。研委今年计划还将协助协会主办二次诗词(含曲、联)讲座,时间初定为七月上旬与十月上旬;《诗词论坛》拟于十月出版完成;在条件方便和允许时,组织研委成员(含编辑和顾问)开展1至2次小型专题活动。座谈会上,老同志纷纷献言献策,发言踊跃。成纯赞先生认为:就我所知,全国专门研究诗词理论的刊物,仅我们协会一家,可以邀请海外华人、协会外的行家发表高质量的文章,不同意见可以争鸣,有火药味也行。吕荣健先生谈到元曲有其独特之味,不可抱偏见,要引起重视。杨北辰先生则提出二点建议:一是提纯;要有精品意识,要出在国内,甚至在海外华人圈中产生影响的作品。二是存“杂”;《诗词论坛》中不确立是非,要敢于质疑。

  朱梅生会长作总结,他肯定座谈会开得好。研委提出学习和探讨学习毛泽东诗词写作特色与实践很好。他强调诗词研究总的原则是八个字:继承发展,创新光大。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主张老同志:身体第一,写诗第二。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为协会出谋划策,量力而行。最后,座谈会在欢乐的气氛中顺利结束,与会者一致认为会议是成功的。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