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体诗词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古体诗词

浅谈线装版毛主席诗词专集

来源:艺术新闻   时间 : 2018-07-04

 

分享到:

  毛主席诗词版本繁多,据笔者目前掌握的资料估算,国内出版社的就有大约1200余种。而文革十年间出的就有600余种。各地方、各出版社、各种文字、各类装帧、各样开本,用纸、印刷、字体、排版等等,层出不穷,应接不暇。也就是那么个时代、那样的人、那么多出版社造就了诗词印刷史上的一个奇迹。面对这纷繁复杂的版本,要说清楚实在不是我等所能胜任的,笔者只能拈轻去重。单谈谈毛主席诗词专集的线装版本。毛主席一生爱“分外妖娆”的“红装”,生前印刷的红宝书更是不计其数,然时过境迁,现今更受喜欢的反是朴素典雅的“素裹”——毛主席诗词线装版本大多为蓝色宣纸书面。“素裹”虽少了激情与狂热、不很鲜艳,但给人以冷静、宁心的感觉。

  最早的线装诗集是1958年7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诗词十九首》,收录1957年10月至1958年5月发表的毛泽东诗词19首,除在《诗刊》发表的18首之外,增加了毛泽东在1957年新填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此书25开,一小册子,红面线装。9月分文物出版社也出版线装刻本,开本阔大,刻印精美。同年10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送瘟神二首》后,文物出版社于次年9月将这两首诗收进“十九首本”,出版了《毛主席诗词二十一首》。这是毛主席诗词线装本早期主要的三个版本。现在都很难收集了。

  1963年12月,为庆祝毛泽东70寿辰,人民文学出版社以线装宣纸本、毛边纸本、平装甲种本、平装乙种本四种版式隆重推出《毛主席诗词》。书名为郭沫若手书。封面素白,隐隐看见朵朵梅花。“63年版”是毛泽东诗词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版本。它的珍贵在于,它是毛泽东亲自编定的第一个带总结性的诗词集,也是毛生前出版的最重要的诗词集。前面的是出版社把刊物上已经发表的部分诗词汇编在一起而已,没有经过全面校订,数量上也远不能囊括毛一生诗词创作的精华。“63年版”则是毛亲自主持编辑的,此时毛泽东已经70岁了,也许他意识到需要对自己的诗词创作作一个总结,把自己较为满意的作品(特别是五六十年代的)汇集起来,并对已发表的诗词认真作一次校订。自从“63年版”问世以后,毛泽东就再没有下过大力气来编自己的诗词集了。毛泽东对编辑出版“六三年版”采取了十分审慎的态度。他不仅自己认真挑选篇目,校订内容包括:标点、字句、写作时间、各作附上原作……,仔细校订已经发表过的作品,而且走群众路线,请一些同志帮助推敲。在正式出版之前的一段时间,先印了一个征求意见本发给少数同志,一个多月后又亲自开列一份有20余人的名单,请一些中央负责同志、文艺方面的领导人、著名诗人座谈(委托别的同志主持座谈会),让他们对拟编入集子的作品提出意见。臧克家的23条意见,其中就有13处被毛主席采纳。毛泽东对诗词集的装帧设计也很重视。据说,当时设计了几十个封面,毛泽东喜欢梅花的那一种。

  “63年版”的发行数量大,风行时间长。仅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次印刷的平装本就达50万册。发行不久即大量加印。1966年5月第6次印刷,累计印数已达400万册。十年动乱期间,“63版”又以各种开本、装祯大量印行。“63年版”是迄今为止毛泽东的若干诗词集子中印数最多、发行量最大的一个版本,它在毛泽东诗词传播史上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毛主席诗词》的同时,文物出版社也以集宋版书字体照像制版出版了线装宣纸本、毛边纸本、平装本3种版式的《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版心分7行,每行15字,注释用小字双行排,字体是从宋浙本《玫女鬼先生文集》上集纳起来的,清逸俊美,装帧精致,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民族传统特色。

  1976年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将新发表的毛泽东词二首同原来发表的37首合编在一起,以精装和平装两种装帧出版了新版《毛主席诗词》,排印方式由原来的竖排改为横排。同月,文物出版社也以16开和20开两种开本出版了线装增订本《毛主席诗词三十九首》,字体为集宋黄善夫家塾刻本《史记》字。次年8月上海书画出版社又木刻了《毛主席诗词三十九首》,内容一样,但开本更大,为8开绸面线装、云锦函套,极为精美。

  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个人崇拜降温, 出版的毛主席诗词篇目逐渐完善,出版追求大而全,主要为平装本,如198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收录50首诗词的《毛泽东诗词选》(注释本)。1996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毛泽东诗词集》最新版本,共收毛泽东诗词67首。

  这之后较重要的线装版本是文物出版社1999年七月出版社的《毛泽东诗词六十七首》,字体仍为集宋黄善夫家塾刻本,这可说是毛诗词的一个时期的总结,六十七首大多是在公开出版物公开发行的,是迄今最全面的版本。可作为毛主席诗词水平的一个见证。2001年1月份,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了一套泥活字印本的《毛泽东诗词六十七首》,内容同文物出版社。

  至此,毛主席诗词线装版的大部分重要版本都已介绍完毕了。

  从中我们可看出毛主席诗词各线装版内容上是从少到多的过程,从最初的18首到21首,再到27首、37首、39首、50首、67首。其中最早出版的是1958年7月份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线装版,发行量最大的是人民文学1963年12月版的《毛主席诗词》,前后加印6次,累计印数达400万册。

  毛泽东的诗词,境界远大、气势磅礴。有一种王者气概。他常用的词有:寥廓、苍茫、莽、滔。想著天地风云、山河湖海,描述数量,动辄千、百、万,这些词本身就是一种“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使人觉得有气魄宏大。如「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等居高临下、指点江山、谈古今人物。这点与曹操《观沧海》有相似之处,一个是“独立寒秋,湘江北去”,一个是“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

  毛泽东写诗作词爱用比兴,在他给陈毅的信中就曾说作诗 “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毛比较推崇屈原和李贺就是古典诗词这方面的代表人物,都是善用比兴的高手,李贺号称“鬼才”,因他造词奇隽,诡异冷艳,有许多精警、奇峭而有独创性的比兴语句。毛泽东也是,诗词中多有“熊罴、虎豹、苍龙、龟蛇、虎罴、餮蚊、苍蝇、苍蝇、昆鸡、斥鷃”等,,由于毛的诗词多为政治诗,恰恰符合了毛主席诗词的特点,政治本就不好直白,必须“以彼物比此物也”、“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

  与此相反,作为正面的象征的“椒兰”,是他的诗词造词的另外一个特点:好用“红”字,据笔者的粗略统计,毛主席给后人留下了四十一首诗词,其中带有“红”(赤)字的诗词多达一十九首,占了全部诗词作品的近百分之五十,可见”红”色在其生命中的份量。古代诗人也曾大量地使用过“红”字,但那些“红”字大多带有宿命色彩,传达给读者的往往是永远解不开的闲愁,诸如:“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事事可可”柳永《定风波》、“万里东风,故国山河落照红“朱敦儒《减字木兰花》、“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欧阳修《蝶恋花》、等等不一而足,这些乐章美则美矣,却总是秾艳有余,阳刚不足。毛主席则一反文人学士赋予“红”字的绮妮色彩和庸俗情调,给予“红”字以全新的寓义和人格精神,检点老人家写有“红”字的诗词,带红字的词有:“红旗”、 “红军”、“红装”、“红雨”、“红霞”等十余种。第一次出现“红”字的诗词是他早期的作品《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主席的诗词中,“红”正与上面的“熊罴、虎豹、苍龙、……”,形成矛盾的两端。如果与楚辞对比来说的话,“熊罴”等可说是“艾萧”,那“红旗”“红军”等就是“椒兰”了,“艾萧太盛椒兰少”,但少的字少意广、言浅意深。红字在主席的诗中常有一种燃烧世界、改造宇内的气势,如:“万山红遍”,有时是一种欢呼、一种胜利的象征与喜悦,如“风展红旗如画”、“红旗跃过汀江”;有时是一种所向披靡的气概,一种无往而不胜力量,如:“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让人读来一唱三叹,荡气回肠,顿生百丈豪情。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