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体诗词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古体诗词

湘江赋

来源:彭崇谷   时间 : 2018-06-21

 

分享到:

  湘江者兮,楚南大川。源于百越[1],汇于长江,千里奔海,万千气象。观此江,汇壑溪之泉而流其远,合湖川之水而壮其浪。当静流山谷,似灵蛇穿行,清波荡漾,云形树影,江光山映,鱼虾戏于峰巅,鸢鹰翔于水底;经危峡险礁,蛟龙腾躍,玉珠凌空,飞流卷起千堆雪,涛声摇撼万重岗。入平原广野,云翔舒展玉带,江宽水长,百舸争流,渔歌竟唱。泱泱波涛,无限风光!

  水因地养而秀,地因水润而灵。川流千里,两岸如屏。阳明山秀,杜鹃千姿花艳[2],浯溪谷幽,崖刻万载墨痕[3]。昭山崖峭[4],长岛浪频[5]。古朴文雅,可知江岸雄阁?[6]。异彩奇观,谁比潇湘八景![7];云托衡岳,长天不倾东南;波涌洞庭,东海何惧水乏。琼楼并立、坦道互通 ;市繁村静,业旺风清;千里城乡千里画,一江胜景一江情。

  汇山水之翠秀,聚天地之精灵;俊才泉涌 ,豪杰趋奔。如湘水专注江海, 英杰倾情社稷。神农创耒,[8]舜皇恤民;[9]大禹涉险岣嵝[10],屈原沉沙江津。舍身取义,看李芾铮铮铁骨[11];顶蓬登屐,敬船山恋国痴情[12]。宗棠忠烈、虎口夺回疆土;[13]国藩奋力,危朝转而中兴[14]。反帝制黄兴除虎豹[15],护民国蔡锷报忠魂[16],德怀赴朝驱虏[17],泽东建国失亲[18]。如此尽忠社稷黎民,苍天可鉴,青史碑铭!

  百川聚汇为海, 滴水合流成江。邦因国泰而安宁,国因邦安而兴旺。故仁人志士,当以天下为先,邦国为重。湘人精忠,肩上负社稷,心中怀苍生,国有危难率先上。昔晚清临倾,湘人以一地之兵解数省之危,以一军之力保危朝之安;时人惊叹,无湘不可成军,天下不可一日无湘!铿锵肝胆,四海颂扬。现处繁华盛世,举国奋奔小康。吾湖湘子弟,当勇立潮头,力建桑梓;乘风驾浪跨沧海,锦地新天绘楚湘。今国内贫穷未尽,海疆盗贼仍狂;国事任重道远,湘人不可志亡。吾辈应齐心合力;同心建家国,共力护国疆;唤起湘军千千万,壮我神州世世强。上慰先贤,下福子孙。此乃湘人之愿,民族之福,国家之望!

  有感于斯,兴致诗曰:

  清流北去竞飞舟,今古雄才豪气遒。

  崇岭长川关不住,风光万里壮神州。

 

  注:

  [1]湘江,长江重要支流,发源于广西,经湖南南部汇入洞庭湖注入长江。百越,春秋战国时期,岭南地区称百越之地,湘江源头为广西兴安县石乡、河源为海洋河,属古百越地区。

  [2]指阳明山,位于湖南永州双牌县,属五岭山脉,山上有万寿古寺,十余万亩高山杜鹃花,为周边十八县民众朝佛香火之地。

  [3]即浯溪崖刻,位于祁阳县湘江之畔,与西安碑林同为我国二大碑林。

  [4]指昭山,位于长沙市与湘潭市交界的湘江东岸,奇崖林翠,相传周昭山曾南征至此。

  [5]长岛,即长沙桔子洲,位于长沙市区湘江中心,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毛泽东在《答友人》诗中称“长岛人歌动地诗”。

  [6]指湘江沿线城市修建的几座楼阁,衡阳市的石鼓书院,湘潭市万楼,长沙杜甫江阁、岳阳市岳阳楼等。

  [7]潇湘八景,指分布在湘江沿线的八大风景点,分别是潇湘夜雨、山市晴岚、远浦归航、烟寺晚钟、渔村夕照、洞庭秋月、平沙落雁、江天暮雪。

  [8][9][10]指舜帝南巡至湘江流域,逝于苍梧之野;炎帝神农氏发明了农具耒,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大禹治水曾登于衡阳市南的岣嵝峰,现山上还留下禹王碑。

  [11]李芾(-1275),字叔章,南宋时后先任祁阳知县,为政政绩显著。后任潭州知州兼湖南安抚使,宋德元年八月,元兵南下包围潭州城,李芾率潭州军民拼死抵抗至年底,元兵临破城前李芾命部将先杀了他妻子儿女以免被俘,然后自杀,死后被追认为忠节公,现衡阳市有忠节祠终年祭祀。

  [12]指王夫之(1619-1692),衡阳市城南王衙坪人,晚年居衡阳石船山,故称“船山先生”,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湖湘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清兵入关建国后挥兵南下,王于顺治五年在南岳组织抗清起义失败,后追随南明政权至广西继续抗清,南明政权灭亡后,王夫之于顺治八年回到衡阳,拒绝清朝为官。隐居衡阳县金兰乡,坚持不剃发,出行头顶草蓬足登木屐,以示头不顶清朝的天,足不踏清朝的地。表现出了强烈的恋国情怀,于康熙31年(1692年)病逝,享年74岁。

  [13]左宗棠(1813-1885)清末名将,湖南湘阴人,光绪年间督办新疆军务,率军讨伐阿古柏,收复了乌鲁木齐和阗等地,阻遏了俄,英对新疆的侵略,尤其是收复了被沙俄侵占的伊犁的绝大部分地区,为维护祖国的领土完整作出贡献。

  [14]指曾国藩,曾在晚清面临危难之时组建湘军,平定太平天国,兴起洋务运动兴办工业,发展教育。使晚清出现了短暂的中兴局面,被称为晚清“中兴第一名臣”。

  [15]黄兴(1874-1916),字克强,湖南善化(今长沙)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配合孙中山积极推进反帝反封建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后被推为革命军总司令,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任陆军总长兼总参谋长。1916年病逝。

  [16]蔡锷(1882.12-1916.11)字松坡,湖南宝庆(今洞口县)人,是中华民国初年的杰出军事领袖,1915年袁世凯称帝,蔡在云南宣布独立,组织护国军,发动推翻袁世凯的护国战争,蔡任第一军总司令。1916年病逝。

  [17]彭德怀(1898.10-1974.11)湖南湘潭县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1950年奉毛泽东之命率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与侵朝美军作战,将美军从中朝边界驱赶到三八线以南,迫使其签订停战协议,维护了祖国的边境安全。

  [18]指毛泽东主席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一家牺牲了六位亲人,夫人杨开慧,大弟毛泽民、二弟毛泽覃,儿子毛岸英,堂妹毛泽建、侄儿毛楚雄。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