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新任长沙市文联主席汤素兰:用真诚美好守护纯真童年

来源:   时间 : 2018-05-31

 

分享到:

  4月26日,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多了一个新职务:长沙市文联主席。

  在此3天前的“世界读书日”,她的小说《阿莲》入选“中国好书”。

  《阿莲》以汤素兰童年经历为创作素材,讲述了女孩阿莲坚强不屈的成长故事。从事儿童文学20多年,汤素兰发现,如今的孩子们,物质生活十分丰富,也被特别多的爱所包围,但遭受挫折时,常常会脆弱得手足无措。

  “在我的童年,物质是贫乏的,甚至农村女孩读书是要自己去争取的。这样一个孩子的成长经历,也许会对现在的孩子有所启发。”这是汤素兰创作《阿莲》的初衷——虽然不是她惯常的童话写作,但主题依然围绕孩子的成长。

  许是儿童文学作家的缘故,采访中,汤素兰的话语轻柔、温和,脸上流露孩子般的笑容,一如她面对小读者时的神情。

 

  源自童年的《阿莲》

  作家写作有成长印记

 

  有一种说法是作家只活到20岁。

  汤素兰说,这并不是说作家20岁就死了,而是说作家的写作与他(她)生长的环境、童年记忆相关,如作家沈从文10多岁就离开了湘西,但他写的一直都是湘西的故事。

  汤素兰也是这样。在《阿莲》中,有她成长的大量印记。

  如小说主人公阿莲出生在贫穷、落后、狭小的环境里,汤素兰成长在宁乡的偏远农村;阿莲有一个好阿婆,坚决支持她去读书,汤素兰也有一个关怀呵护她的奶奶,教导她自立自强;阿莲考上了高中,却不知道去学校的路,男同学明亮提前几天,一路上做标记,为阿莲指路,这个故事情节也源自汤素兰真实的故事,曾经为她指路的男孩成了她的丈夫……

  汤素兰的爷爷也如小说中阿莲的爷爷一样重男轻女,但爷爷却是她走上文学之路的启蒙老师。作为乡下为数不多读过书的老先生,爷爷给汤素兰留下了深刻印象,“每日清晨,爷爷还没起床,吟诵的声音早已响起。从‘云对雨、雪对风,宿鸟对鸣虫’到‘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一段一段吟诵下来。”

  慢慢地,汤素兰也会仔细去看每张纸上的文字,会疯狂地寻找书籍阅读。一次偶然,她爬上家里的阁楼,发现了一口大皮箱,里面装了整整一箱的书。“就像海盗发现了宝藏”,汤素兰如此形容当时自己的激动。

  后来,她走亲访友,爬遍村里家家户户的阁楼,去看有没有这样的箱子,却总有欣喜的收获。她记得,曾找到一本旧旧的、没有封面封底的书,里面讲了女娲造人的故事,还有一个关于黑色人复仇的故事,惊心动魄的内容令她至今难忘。很多年后,上大学时的汤素兰,才知道这本书是鲁迅的《故事新编》。

  就是这本当时不知名的书,让汤素兰感受到书中广阔的世界,爱上了阅读。

 

  第一篇童话《两条小溪流》

  创作离不开生活

 

  汤素兰是在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大三时接触到儿童文学的。当时,学校新开设了一门儿童文学选修课,她随同学一起到教室旁听。正是在这堂课上,老师讲授的童话内容,让她感到既奇妙又诗意。课后,她买了《儿童文学作品选》来读。

  “小时候在农村,我看着一重又一重山,就在幻想山的那边是怎样的世界,能不能长出翅膀来飞到山的那边去。”这大概是汤素兰对童话的最早幻想。

  照着作品选里严文井先生的《小溪流的歌》,汤素兰依样画葫芦,也写了一篇关于小溪流的童话《两条小溪流》,寄给了《小溪流》杂志社。1986年,她的第一篇童话作品发表。

  然而,此后她并没有继续这样的写作。攻读研究生期间,汤素兰零碎写过散文、诗歌、小说,却未再提笔写过儿童文学。但她几乎读遍了当时能找到的所有儿童文学作品,正是这种大量的阅读,为她的儿童文学创作奠定了基础。

  直到现在,汤素兰在大学授课或与读者交流时,都会鼓励大家向经典学习,“所有的艺术在成为艺术之前,都是一门技术,是技术就能够熟能生巧,文学写作也是可以学习的。”

  汤素兰的部分作品

 

  《笨狼的故事》24岁了

  浸润读者的童年

 

  研究生毕业后,汤素兰被分配到一家少儿出版社当编辑。因为经常接触到儿童文学,“为了能与作者有更深入的交流与沟通,我开始尝试着写童话了。”

  《笨狼的故事》是汤素兰的代表作之一,自1994年第一次出版,如今已创作了24年,汤素兰也因此被称为“笨狼妈妈”。

  “在儿童文学里,狼的形象总是狡猾、凶恶的,但作家总是想写点与别人不太一样的。”那时,汤素兰的儿子正上幼儿园,她看到了一个天真憨厚的男孩身上,总会发生一些可笑有趣的故事。于是,她开始构思笔下的“笨狼”形象:憨厚、可爱、善良。

  儿子一直都是汤素兰书的第一读者。儿子小的时候,汤素兰会给他读自己写的童话故事。“我从来不觉得我比他高明多少,反而,他的喜好、判断代表了我的一部分读者,需要我学习。”汤素兰说,“现在虽然他已经不是儿童,但随着他阅历、思维的成长,我同样重视他对我作品的想法和建议。”

  汤素兰的家里有一个大樟木箱子,里面存放了这些年来全国各地小读者送给她的礼物,有前不久国防科大附属小学的孩子画的一幅画,也有小读者寄给她的贺卡。

  有一件礼物,汤素兰每每看到都会微笑。这是8年前青岛一所小学的孩子们送给她的一张海报,由许多照片拼成的爱心图案,照片里的孩子们每人都抱着一本《笨狼的故事》,海报的标题是“经典若兰,浸润童年”。

  这些礼物拿出来时,带着一股淡淡的樟木香味。在汤素兰心里,能为孩子们写作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2014年,《笨狼的故事》出版20周年纪念日,汤素兰在博客里写下一篇长文《守护童年,不忘初心》。她说:“许多作家在最初写作的时候,也许创作技巧稚嫩,却有着真实的生活积累和真挚的人文情怀,正是这一份真诚让作品散发出光芒。一个为孩子写作的人,应该永远不忘初心,用真诚美好的作品,守护纯真的童年。”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