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报告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报告文学学会

彭学明:深情大爱的文学守望

来源:   时间 : 2018-05-16

 

分享到:

  余艳的这部作品,让我非常感动。因为我是湘西人,在张家界工作了整整十三年,余艳作品里的人物都耳熟能详,有些人我曾经也采访过。但是因为缺乏大部头的时间,我没能像她一样一部长篇的形式写出来。所以,我得先向余艳表达我的敬意和谢意。感谢她以如此的深情大爱,为我的家乡捧出了这么一部感人的作品。向余艳致敬!

  这部作品是余艳报告文学创作的标高,是一个新的标高。

  首先是主题的表达非常好。余艳把作品定位“守望初心”,那这个初心是什么?怎么守望这个初心?余艳用一章章生动的笔触、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质朴而真切地表达了出来。她要表达的初心,就是张家界这片土地的老区人民为民族解放事业前赴后继、流血牺牲的革命初心,是以戴桂香等为代表的张家界老区人民对爱人坚如磐石的爱情初心,是以殷成福一家为代表的张家界老区人民对亲人百折不挠的守望的亲情初心。张家界老区人民对初心的守望,正是对这三种初心的守望。即对民族解放事业的初心守望,对亲情的初心守望,对爱情的初心守望。她另辟蹊径,把这种初心守望,聚焦在老区人民的女性身上,书写老区人民的女性在战争年代如何与男人们并肩战斗,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奉献牺牲,当男人们远征杀敌时,女人们又如何在后方守望革命、守望亲情、守望爱情。一个个守望的故事,一个个守望的身影,穿过历史的烟云,清晰动人。

  其次,作品有情感,有温度。这种情感的温度,来自作者对老区人民由衷的敬意。字里行间,我们都感受得到作者的心和情,都是融进了张家界革命老区这片土地,融进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更融进了作品的每一个人物,融进了作品人物里的情感世界与生命世界。她把她们当民间的英雄,也当自己的亲人,她真切地仰视她们,也亲切地依偎她们,从而她文字的骨血融进了情感的骨血,有了温度,入了人心。比如说写戴桂香,她仿若写的是一个与自己骨肉相连的亲姐妹,没有不同年代和不同人物的那种疏离感和距离感,而是感同身受,如在现场看到就像戴桂香正在唱着《马桑树儿搭灯台》、一生守望已经牺牲的情郎。所以当我读到这个章节时,眼泪止不住的流。

  第三,有独特的艺术品相,特色鲜明。她非常巧妙地把一个个互不关联的珍珠串成一整串项链,构建结构,表达主题,达到了一种非常好的艺术效果。一是桑植民歌的巧妙应用。这是一条明线。作者把享誉全国的桑植民歌巧妙的贯穿始终,用桑植民歌把一个个相对独立的故事主题和一个个相对独立的人物主体串联起来,浑然天成。不但通过桑植民歌很好的表达出了老区人民为解放事业牺牲奉献这个大主题,还通过桑植民歌把地气和人气全接住了。桑植民歌的串联应用,不但使得作品完整、丰盈,还温润、柔美,让那些远去的灵魂有了生气和灵气。二是殷成福一家的贯彻始终。这是桑植民歌外的另一条线。是暗线。把殷成福一家作为一个主线或楔子贯穿始终地穿插,时隐时现,时明时暗,在另一个侧面,把每一个不怎么关联的人物、不怎么关联的事件串在一起。桑植民歌是从主题上将人物个故事串在一起,殷成福一家是从结构上把人物个故事串在一起,珠联璧合。

  文学也是有初心的,余艳用她的深情大爱和艺术特色,呈现了自己的文学初心。

  作者简介:彭学明,湖南湘西保靖人。历任古丈县第一中学教师、保靖县文化局创作室主任、保靖县政府办秘书、《张家界日报》编辑记者,湖南张家界市人大常委、湖南张家界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南省第七届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全国第九届人大代表、全国第十届人大代表。多次任茅盾文学奖评委和鲁迅文学奖评委。主要代表作有轰动全国的长篇纪实散文《娘》( 全本 ) 及散文集《我的湘西》《祖先歌舞》等。2016 年 12 月,彭学明当选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