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刘艳:触动孩子心灵的那根弦

来源:   时间 : 2018-05-16

 

分享到:

  尊敬的老师们,大家好!今天有幸跟各位学习,无比兴奋与激动。

  我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第一次接触儿童文学是八年前我刚参加工作时,校长请来邓湘子老师给我们讲儿童文学。邓老师说起了他的童年生活,说起了他的儿童文学创作,尤其是谈到了他的小说《像风一样奔跑》。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读起这本书来,这是我人生中读的第一本长篇儿童文学作品。充满乡村童趣的儿童嬉戏的画面,让人倍感亲切,回味悠长,人物之间浓浓的人情味也让人眷恋。那时候我对儿童文学的理解是:温情的,接地气的。

  我们学校的读书氛围很浓,尤其重视阅读。每天中午的20分钟是我与学生共读的时光,我为孩子们读故事。依稀记得,共读的第一本是汤素兰老师的《笨狼的故事》,刚读第一章时,孩子们就被笨狼深深吸引了。我走到哪,他们的目光就追随到哪;我读到哪,他们就跟着乐到哪。二十分钟永远不够,总缠着我再多读一点,再多读一点,巴不得我一口气读完整本书。这个时候,我想,儿童文学就是:有情有趣的,融入生活的。

  班上有一个调皮捣蛋的男孩,很想当班长,而班长又不想再当班长。后来我写了一个短篇《今天不想当班长》,就写六一儿童节,老师给每一个孩子特权,满足他们在校的愿望,这个男孩当上班长后遇到了一些困难,而班长在不是班长的情况下积极帮助他。这是一个善良、美好、温情的故事。我将故事读给孩子们听,没想到他们课后都跑来表扬我,说刘老师这个故事很棒,说到他们心坎上了,这是他们很想要的。我认真地思考这句话,什么样的儿童文学作品才是孩子最想要的?首先,能让孩子自由地幻想,在遐想的情境里满足他们的向往和渴望,满足精神需要;其次,应该要保持孩子稚嫩、单纯、美好的状态,使他们得到愉悦的审美感受;还有,能够把孩子的稚拙美和心灵世界写出来。

  我开始尝试着观察班上的孩子们,每天记录他们的那些有意思的话,那些有童趣的举动,那些让我感动的故事。

  班上有一个早产儿叫夏日葵,人称“向日葵”,年龄在班上是最大的,个头是班上最高的。可是她对学习不感兴趣,不喜欢上语文课和数学课,不喜欢写家庭作业,甚至大字不识。只喜欢在操场上疯跑,只喜欢写“1、2”和“大”,只喜欢用圆圈画画。但是她是一个十分真诚的姑娘,爱老师,关心同学,总是用特别的方式来做着感动的事。她很悲伤的是,她在班上一个朋友都没有,孤单极了。为了让这个可爱的小姑娘融入集体,我用真诚的文字,记录她在校的点滴生活。就这样,我写了一部长篇儿童文学作品《向日葵女孩》。

  我每写出一节,都会与我的学生去分享。慢慢地,夏日葵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了,当她有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去帮助她。我想,这一定是儿童文学的真、善、美,悄悄地潜入孩子们的心田,融化在孩子的情感之中,陶冶他们幼小的心灵,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我从一位老师的角度对儿童文学的理解吧。

  儿童文学的确是孩子们珍贵的精神营养。它创造快乐、纯净、自由、奇幻的天地,让孩子获得想象的自由,体验愉悦的美感。我庆幸自己是小学一线老师,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每天和孩子说话,和孩子做游戏,成为他们的朋友,听他们讲生活中的故事,听他们讲各自的快乐与烦恼。他们为我进行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许多的素材,也是我的作品的第一读者。我把自己的作品读给他们听,用心聆听他们的反应和建议。我常常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修改,反复地修改,然后再念给孩子们听,直到他们的心灵被触动,我想这部作品就成功了。

  时代在变化,孩子在长大,儿童文学就像一棵长青树,永远在生长,永远投下一片清凉绿荫。我愿我是一片树叶,努力生长!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