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走进童话奇境——我的童话阅读与写作

来源:   时间 : 2018-05-16

 

分享到:

  2018年4月21日,汤素兰教授做客娄底幼儿师范学校文学创作组举办——星期五文学论坛,带领娄幼学子走进童话奇境,和娄幼学子一起畅谈童话阅读与写作。

  汤素兰,湖南省宁乡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讲座伊始,我校李振兴校长为此次讲座致欢迎辞。

  汤素兰教授饱含热情地讲说了她的童话创作经历与方法,教诲我们应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去看待童话文学。

  童话文学创作应该是一个从模仿到自在的过程,要把儿童性与文学性教育性完美的结合,才能使一个作品被大人与孩子同时接受,所以要多阅读,要做一个自在的自己,同时一个有根的故事才有生命力,所以童话写作也离不开自己的人生经验与体会,因此想要成为一名较为出色的童话作家,除了是一个出色的讲故事的人之外,更要热爱写作,他还应该以自己为标本来研究生命。

  汤教授给我们推荐了一些经典的儿童文学必读书籍和儿童文化参考书籍,并给我们介绍了每一本书的大概内容以及特点,还声情并茂地为我们朗读了纪伯伦的《论孩子》以及《牵着蜗牛去散步》。汤素兰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说,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虽然时间有限,但讲座末尾,汤素兰教授还是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简单的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涌跃举手向汤教授提问,汤教授都一一耐心做了回答。汤教授告诉我们,要多看别人好的作品并细心感受。

  最后,潘伟峰科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呼吁广大娄幼学子多阅读,多写作,为写出更好的文学作品而继续努力!到此,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讲座的聆听,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我们的写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汤素兰教授坚持写作三十余年,这份热爱与坚持,是我们都应该学习的。坚持阅读,坚持写作,坚持自己的梦想!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