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儿童文学学会

邓湘子:用发现的眼光去阅读、去写作

来源:   时间 : 2018-05-16

 

分享到:

  5月8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学生导刊》主编邓湘子来到了桃江县桃花江镇,给桂花园小学、桃花江小学等学校的1000多位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讲座。此次讲座是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驻校作家在桃江的活动之一。

  邓湘子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阅读与写作经验,与孩子们分享了阅读与写作的趣事以及不同的阅读方法。讲到动情处,他从台上来到孩子们中间,与孩子们近距离交流。

  首先,他希望孩子们睁大眼睛选好书,多读经典书籍、优秀刊物。通过阅读来唤起情感,激发想象,训练理解能力,为写好作文奠定基础。其次,要去调查,去思考,积累写作素材。他告诉孩子们,要注意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究根问底,积累活生生的来自生活的素材。不能只坐在教室里做安静的写作者,要把写作和生活结合起来,让生活体验成为写作的内容和情感力量,这样才能写出内容新鲜、语言生动的佳作。最后,邓湘子老师以自己创作长篇传记《禾下乘凉梦——袁隆平传》的经历为例,教孩子们如何主动地去收集素材。

  整场讲座或故事讲述,或诗词朗诵,或提问启发,或发现思考,深入浅出,形象具体,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孩子们都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讲座,期待更多与作家们亲密接触的机会。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