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报告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报告文学学会

何向阳:《守望初心》,初心不改

来源:   时间 : 2018-04-23

 

分享到:

  余艳的新作《守望初心》,写近一百年前的红军,二十世纪初 , 如果说中国有人的奇迹的话,长征中的红军是一大奇迹。我们古代有长城这样的奇迹,但是二十世纪初 , 人的奇迹就是红军和红军的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原来阅读描写红军的文学作品,都是前台的,被历史证明了的,历史教科书上的 , 是我们熟悉的。余艳新作《守望初心》不同,她采取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是把后台的东西反转推向前台,把我们在教科书上看不到的人物事件,经由口述、调查的方式记载下来给我们看。我们从作者的万水千山得来的采访和文字中,不但看到了胜利,我们同时看到了牺牲,红军的牺牲,女红军的牺牲,还有红军家属的女性的牺牲,有身体的,有情感的,更有生命的,女性作为英雄的这样一面,在这部书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同时女性作为英雄背后的人的光采也得到了充分展示。这是英雄主题的赞歌,是英雄的赞歌,但这曲赞歌不是空泛的,而是切实从心中抒发出来的,是有坚实的历史事实作为依据的,作者在记录历史、讴歌英雄方面,对历史题材的这样一种文学的书写,是一种英雄的视角,也是一种女性的视角,从女性的角度看女性在革命和解放中的贡献和牺牲,这部著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认知角度。

  她是把女性和英雄的,女性写作和英雄主题的结合,填补了我们原来英雄书写中的盲点和空缺,提供给了我们一种新的看大历史的角度,一种新的美学的角度,在这点上是作者也许无意,也许是自觉的,而从书中看到它的表述则是非常肯定的,刚才说到英雄,女性在英雄这样一个谱系当中好像在文学书写的习惯中一直是第二性的,但是这部书把第二性的女性给推向前台拎出来,和男性并排站在一起,英雄的群像之中,他(她)们是平等的,甚至,从书中所记,我们感到女性的牺牲与贡献更大一些,她们在各个人生阶段所做的选择与决断,更让人觉得了不起。这样的一种文本。必是花费了作家很大的气力。听说采、写跨度多年,期间又几易其稿。对于作家而言,《板仓绝唱》写了一个女人的肖像,而这部《守望初心》写了一群女人的雕像,第一部写的是杨开慧,这一部写的是更多的老百姓,她就是把人民的这样一种力量跟英雄结合起来写的,英雄不是说空中飞来的,或者腾空出世的,英雄从来就是从人民当中诞生的,他就是打着赤脚板,是有常人的苦辣酸甜,有常人的情感的,而在大是非方面又是能做到高于常人的,何以能做到?是因为有信仰,信仰从那里来?从初心中来,对于书中记录的他(她)们而言,信仰就是初心,是最朴素的反抗压迫、追求自由、谋取解放的人心。和人民一样,英雄从来也不是一个概念,不是一个符号,不是一个口号,他就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具体的人,所以在书中塑造的这样一群英雄群像当中,都是具体的有血有肉的人,无论是写一个女人的肖像,还是写一群女人的雕像,作家虽用的是两种笔墨,但是我们看到是一种情怀。

  第三点,书中写出了湘妹子明朗、忠贞、爽快的性格,带有一种地域性,也有一种革命性。当然很多细节,我在这里不举例了,正是有细节的支撑,那性格才鲜活生动,可爱可敬。总之祝贺,这本书给我的阅读带来的不仅是感动、振奋和高兴,当然也是五味杂陈,也有痛苦,比如看到书中写的女红军生理期的病痛,包括母子血肉的关系中母亲所做的牺牲和割舍,我读之是五味杂陈,我也能感受到写作者的痛苦,但是这些痛苦都化为了对英雄的爱,敬仰和礼赞,所以有一种更崇高的东西,在写作中被挖掘了出来,我想是这种高尚的情感先感动了作家而后经由她的写作传递给我们,使得我们深受感动。

  作者简介:何向阳:1966 年生于河南。祖籍安徽。1980 年开始诗歌创作。出版有诗集《青衿》《锦瑟》。散文集《思远道》《梦与马》《肩上是风》。长篇散文《自巴颜喀拉》《镜中水未逝》。理论集《朝圣的故事或在路上》《夏娃备案》《立虹为记》《彼黍》,专著《人格论》等。散文、评论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

  获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作品译为英文、俄文、西班牙文等。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六、七、八、九届全委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