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全球首场洛夫先生追思会今日在衡南县举行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18-03-22

 

分享到:

  洛夫先生故居,追思会现场

 

  洛夫先生故居,追思会现场

 

  本网讯(记者 王杏芬)3月21日中午,湖南衡阳文学界百余位作家、诗人,以及洛夫亲友、衡阳3所母校校长、省市十几家媒体记者,手持黄色的菊花,庄严肃穆地走在洛夫先生当年读小学的山路上,会聚衡南县相市乡艳山村燕子山,举行全球首场洛夫先生追思会。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甘建华介绍洛夫生平,衡阳市作协主席陈群洲及作家曹希荣、胡朝阳、李镇东、罗诗斌发表感言,龚彩福、朱瑾、唐丰果朗诵了洛夫诗歌名作《因为风的缘故》《烟之外》《边界望乡》。

 

  洛夫先生,原名莫运端、莫洛夫,生于1928年6月28日(阴历5月11日),2018年3月19日凌晨3:21,病殁于台北荣民总医院,享年90岁。曾就读于衡阳市八中、二中、岳云中学,1943年以 “野叟”为笔名在《力报》副刊发表第一篇散文《秋日的庭院》。1949年7月去台湾,后毕业于淡江大学英文系。1996年从台湾迁居加拿大温哥华。1954年,与张默、痖弦共同创办《创世纪》诗刊,历任总编辑数十年,力倡超现实主义,对台湾现代诗的发展影响深远,因近乎魔幻的表现手法被称为“诗魔”。先后出版40余部诗集、7部散文集、5部评论集、8部译著,作品被译成英、法、日、韩、荷兰、瑞典等文,并被收入各类诗选,膺选为台湾“十大诗人”之一,诗集《魔歌》被评选为台湾文学经典之一。2001年,3000行长诗《漂木》出版,震惊华语诗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2018年3月,临终前半个月,出版动物诗集《昨日之蛇》。

 

  在当天的追思会上,衡阳东方唐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存元表示,希望能够有幸建设洛夫文学艺术馆,每年举办一次洛夫国际诗歌节。

 

 

 

  附录:

 

  在洛夫先生追思会上的讲话

  衡阳市作家协会主席 陈群洲

  (2018年3月21日)

 

  今天是全世界诗人共荣的日子,因为今天是世界诗歌日。今天,又是全世界诗人特别悲伤的日子。我们怀着极其悲恸的心情,在衡南县相市乡艳山村,沉痛悼念在中国诗人节诞生的国际著名诗人——敬爱的洛夫先生。

 

  在先生的胞衣之地举行的这个简朴的追思会,是先生辞世之后,全世界首场追思活动。在此,我们谨向同春天永在的先生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先生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

 

  先生以鲐背之岁,在万物复苏的春天,溘然仙逝,这是家乡,是整个华语诗坛,乃至中华文化的巨大损失。我们无法接受,就这样痛失一位亲人,一个长者,一颗巨星,一代宗师。

 

  先生诗人节出生,注定一生跟诗歌有缘。作为当世华语诗坛之泰斗,百年中国新诗之丰碑,著述等身,成就巨大,德艺双馨,声望卓越。他长达75载的创作生涯,留下了许多影响深远的传世佳作。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只属于他一个人,属于一个时代,更属于全人类!

 

  他的灵魂永远留在乡关。《湖南大雪》、《再别衡阳车站》、《与衡阳宾馆的蟋蟀对话》等等,无一不是游子刻骨铭心的乡愁写照。“酒/是黄昏时归乡的小路”, “而我挥动的手/依旧悬在四十年来/未曾冰解的/乡愁里”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故园!尚未得到证实的消息说,先生最后的安息之地将选择金门,其寓意不言自明。那不是一个超现实主义诗人最后的浪漫,是那里有一水之隔的故乡,有通往故乡最近的一条小路。

 

  因为风的缘故,斯人驾鹤西去,风范永垂人间。此刻,我们从四面八方赶过来追思他。继承他的遗志,努力开启中国新诗在第二个百年的璀璨与荣光,是对先生最好的缅怀。由是,我辈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9年前的云集洛夫国际诗歌节,开启了洛夫文学馆的建设。先生生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因为,在活着的中国作家中,只有他和冰心先生获得了这份殊荣。努力建设好以先生命名的文学馆,这是家乡莫大的荣耀,是先生未竟的心愿,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在把先生的文学馆建成最漂亮的文学馆的同时,争取早日在先生的家乡设立国际诗歌节和国际诗歌奖,以告慰天国里的英灵。

 

  愿先生安息!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