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讯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湖湘文讯

2017,郴州文学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郴州市作协   时间 : 2018-01-24

 

分享到:

  2017年,我们在省作协和市文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文艺创作方向,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团结全体会员,努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讲好郴州故事,实现了协会建设、会员创作、成果突出的年度目的,为下一步发展郴州文学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好学习,有效推动队伍建设。

 

  1、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市作协10月20日召开第二次主席团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上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同时,传达了全省文联、作协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作协深化改革工作和推进“梦圆2020”文学征文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文联、市作协11月10日联合开展市文学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党员主题日”活动,进一步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

 

  2、市作协成立党支部。9月份,市作协召开党员大会,正式成立支部。杨戈平当选为支部书记,李国洪、刘青鹏当选支部委员。支部成立后,便相继举办了十九大学习和“党员主题日”活动,并且按照党章要求制定了相关制度。

 

  3、发展新会员和培养作者。9月份,市作协召开主席团会员,共吸收20多名新会员。10月份,共选送5名青年作者前往毛泽东文学院参加培训。

 

  二、潜心创作,新作品不断涌现。

 

  市作协坚持“以创作为本,以作品说话”的理念作为第一推动力,全力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体验现实,潜心创作,不断推出作品,努力上刊见报,各类体裁都有了一种新的起色,甚至有的门类已经实现突破。

 

  1、小说。曹旭东的小说创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题材选取以及叙事方式都有新的体验。今年所刊《青海湖》的小说《大树下鱼粉店》和《湖南文学》的小说《换头》是两篇截然不同的题材,不仅有追溯,还有展望,却让读者从中感受作者的现实主义情怀。女作家唐诗的短篇小说《你即将收到一个好消息》(《山东文学》2017年第7期)和《海涛周而复始》(《朔方》2017年4月刊)运用新时代的创作语言揭示了人性的本质以及当代人生活风情,叙事跳跃,描述颇有“顽皮”与“调侃”味道,却又不损女性作者特有细腻的情感元素。老工人作家邹学君的短篇小说《吊脚楼》发表在《海外文摘》(2017年第12期),通过一个年轻守寡女子积极投身社会变革寻求自身发展的励志题材,从而反映出改革开放后新农村的巨大变化。刘秀英的长篇神话小说《福地》和欧阳伟立的长篇小说《通讯录》正式出版。《福地》以郴州籍长寿高僧寿佛(周宗惠)的故事为主线,容纳郴州众多民间传说,有效地把“寿佛”形象与地方文化传播融为一体,拓展了该书的文化影响力。这部长篇小说是女作者刘秀英历经五年艰辛的创作成果。

 

  2、散文。2017年的散文创作呈现一个“主题创作为主流”的特点。作者们以熟知的领域为创作重点,在朴实的文风中写出了富有地方韵味的生活场景与现实故事,让读者能得到散文之美与生活之感的双重享受。黄孝纪今年已经完成两部乡村旧器物散文集《晴耕雨读·江南旧物》和《老去的村庄》,其中《江南旧物》一书已正式出版上市。同时黄孝纪在《牡丹》、《绿洲》、《阳光》和《湖南日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等发表散文60余篇。作者的散文大多取材老家旧物与植物,如同作者所言自己的作品“它会温和地向你讲述一个个旧器物背后的旧时生活片刻,纯朴而温暖。倘若也勾起了你的一丝怅然,或怀想,甚至泪光,我会向你致敬。”作者的动机便是“因为我想,就像乡村失落已久的魂魄。”何永洲的《家事》(《湖南文学》2017年第6期)通过描写一家人的琐事,给人一种温馨的亲情感觉。李熙斌所写的《矢志犹颂红土地》和《丹青殷殷鱼水情》两篇随笔同一天刊发于《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11月4日),占有三分之二版面。其中《丹青殷殷鱼水情》通过作者对中国人物画《半条被子》观赏感悟,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的感召力与凝聚力。同时,李琼林、曾散、徐扬、张富遐、尹振亮、张治龙、朱诗慧等作者也创作了一批散文。

 

  3、诗歌。我市诗歌创作队伍日益壮大,杨戈平(解)、焉然、唐诗、张富遐、清水心荷、朱爽生、若瑜、谭旭日、钟业荣、彭路嘉、周坚韧、吴泽军、周松万、李齐坚、谭莉等人今年都有新创作的诗歌作品。杨戈平(解)的诗作今年《天津诗人》、《湖南文学》、《扬子江》、《诗歌世界》等刊物上都有新作发表,入选年选等多种选本,大多以组诗为主,其中《二里半诗群30家》一书中便有十五首诗歌入选。警界女诗人焉然的作品《虚掩之门》、《我还是喜欢书写爱情》、《警察素描》等30首诗作入选《法律人的诗·湖南12人诗选》一书,同时在《天津诗人》、《新世界新诗典》等书刊中均有作品入选。这是焉然继个人诗歌集《阵痛》在2016年12月出版后,又一次集中展示自己的诗歌。农民诗人朱爽生今年公开出版《在半条被子上的履痕》和《绿色之声》两本诗集。《在半条被子上的履痕》一书中,作者用诗歌的笔调,饱醮红色历史的激情,再现了当年恢弘的革命历史画卷,叙述了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钟业荣的诗集《屋檐滴落的鸟鸣》精选了3行以内的微型诗300余首,分为家乡短歌、四季短诵、情诗短吟、抒情短赞、同题短唱等五辑。该诗集作为“纪念中国新诗百年献礼诗集”,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永久收藏。

 

  同时,童话和报告文学创作也有新的突破。刘青鹏的长篇童话《巫德堡大冒险》(三部曲)正式出版发行。周松万的报告文学《退伍军人周学标的突围人生》刊登在《中国报告文学·时代报告》2017年11月。

 

  一年来,我市在作品创作上呈现出了三大特点:一是作品上刊数量和层次迅速抬升。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文学作品在公开报刊发表作品达到1600余篇。同时,公开出版三部长篇小说、四部散文集和五部诗集,以及三部长篇童话。朱金萍网络小说《重生之宫闱传》和张晚之网络小说《一曲问心更不疑》受到广大读者追捧,点击率不断提高。同时,所上纯文学刊物的层次也有了明显变化,特别是一些主流刊物和年选上也频频“露面”。比如在《湖南文学》、《山东文学》、《天津诗人》、《诗潮》、《星星·散文集》、《中国报告文学》、《牡丹》、《海外文摘》、《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百花园》、《散文选刊》等刊物均有上稿。二是打工文学创作队伍日益壮大,并且基本成型。代表作者主要有唐诗、黄孝纪、谭旭日等。正在深圳打工的女作者唐诗所出版的长篇散文《清秋笔记》入选为2017年深圳年度十大佳著。打工文学的创作者们不仅仅看重题材拓展,更重叙述手法方面的革新。他们在现实生活中闯荡激发出了创作热情。正是如此,唐诗作品本获得荣誉的同时,她的作品又入选为今年10月所公布的“第五批深圳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目前,她已公开出版短篇小说集《两情相持》、《什么都没发生》、《捕鸟蛛》和长篇散文《清秋笔记》,作品散见《四川文学》、《广西文学》、《山东文学》、《广州文艺》、《作品》、《芳草》等刊物。谭旭日今年创作系列散文《守厂记》,已经发表十六篇,在打工群体引发了热捧,他们在这些文章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和心声。三是青年作者创作势头良好。郴州的发展以及它所焕发出的活力,为本市文学提供了丰沛的创作资源,也为青年作者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童话作家刘青鹏创作的童话三部曲《巫德堡大冒险》正式出版,作者通过一段魔法与科学的奇幻之旅,展开想象的翅膀,让青少年读者受益匪浅。女作家肖宁嘉的小小说创作成为郴州文学创作的一个亮点,近年来做到每年都有小说登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百花园》等刊物。女诗人清水心荷以女性特有的心灵触动写出了一首首优美的诗篇。仅在今年,她的诗歌就刊发在《中国诗歌》、《散文诗》、《绿风》、《天津诗人》等刊物。

 

  三、丰富活动,强化交流,在互相学习中提高。

 

  一年来,我们注重以活动促创作,以交流促提高,一方面丰富了创作生活,一方面有效地提振了创作积极性。全年市县两级协会共开展各类活动92次(项),参与活动(项目)的作者达到3600人(次)。

 

  1、与市文联、北湖区联合举办“名家看北湖”活动。9月份,我们邀请姜贻斌、谢宗玉、彭国梁等十余名著名作家深入北湖仰天湖、三合村、安源石林等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风。作家们对北湖经济发展与文化品牌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并且写出了一批游记、随笔与诗歌。

 

  2、“礼赞十九大,讴歌新郴州”散文征文活动。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们与市文联、郴州日报社联合举行“礼赞十九大,讴歌新郴州”散文征文。应征作者以郴州飞速发展的变化,郴州人文历史、自然风光为创作主题,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五年的郴州故事。征文时间为期三个月。收到400余篇稿件,评出一、二、三等奖。

 

  3、世界读书日朗诵会。4月23日,市作协与市新华书店、镜画论传媒公司等单位联合举行“世界读书日朗诵会”活动。现场以朗诵为主,并穿插民谣、古琴、茶艺、昆曲等表演。共有作家代表、读者代表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市电视台为此做了专题报道。

 

  4、举办“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一场活动于4月18日在市九完小举行,共有2000余名学生参加“刘青鹏讲童话”的童话讲座。刘青鹏曾是九完小学生。这次他带着《巫德堡大冒险》系列童话回到母亲,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同时,区政府领导亲自参与活动,市电视台作专题报道。“杨戈平讲诗歌”为“作家进校园”第二场活动。该活动地点选择了一所县城中学——桂阳三中。杨戈平以《诗歌当立》为题,给300多名学生和诗歌爱好者作了一场精彩的诗歌讲座。同时,在8月份我们举办以“如何培养阅读习惯”为主题的“郴州本土作家对谈话”,有三人百多名家长和学生参加这场活动,参加活动的作家有老三、刘青鹏等七人。

 

  5、多场研讨会和分享会成功举行。邹学会长篇小说《湘妹子》、《博弈女》研讨会于2月28日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谭谈,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梁瑞郴、姜贻斌,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旭东、谢宗玉出席。研讨会由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主持。长篇小说《湘妹子》以解放初期和红色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女主人公孙叶在历史变迁的艰难处境下不甘沉沦,向命运挑战的动人故事。《博弈女》以改革开放作为小说的社会背景,讲述了一个社会变革故事。与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两部作品都用朴实的语言,讲述着社会上普通人的命运,不仅闪现着崇高的品质和可贵的尊严,同时深刻揭示出了社会生活的内涵。3月19日,在越界书社举行尹振亮散文集《行走在嘉禾》新书分享会。该书分为乡音乡情、人生百味和诗情画意三辑。6月24日,与市评协一块举办“武水魂——临武文学创作研讨会”。省评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陈善君,湖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省文联文化处处长谢子元等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临武县文联主席雷航英首先介绍临武文学创作情况,县作协主席周坚韧介绍了长篇小说创作心得。近些年临武文学活动有声有色,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临武文学创作态势进行研讨,重点对周坚韧长篇小说《胜利者》进行专题讨论。

 

  6、迅速启动“梦园2020”文学征文活动。在省文联、作协联合宣布举行“梦圆2020”文化征文活动后,我市作协在第一时间向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党组作了汇报,提出了本市响应活动的方案,并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肯定和支持,同时要求市文联《郴州风》双月刊要开辟专栏刊登应征作品。市作协迅速动员,要求会员们积极参加征文活动。目前何永洲、尹振亮等作者的四部应征的长篇小说正在紧张创作。

 

  7、《郴州风》推出“新诗百年”专辑。今年是新诗诞生一百周年,市作协与市文联《郴州风》联合推出一期“新诗百年”纪念特刊,共有八十多位诗人参与活动。鲁迅文学奖得主谭旭东教授,著名诗人吴投文、邓玄、肖水等名家也欣然赐稿,给予支持。在9月29日晚,老中青诗人、作家、艺术家近百人参加了中秋诗会。

 

  8、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文学交流系列活动。市作协以及桂阳、嘉禾、临武、汝城等作协分别邀请了广东、江西以及永州、衡阳等地的文友,共300余人次参加十二场笔会和采风。同时,我市作家也参加了耒阳、新田、连州等地活动。相互交流增强了友谊,获得了相关创作经验和启示。 同时,12月23日邀请省作协名誉主席姜贻斌来郴州创作基地进行文学讲座,有60余名作者前来听课,都表示姜贻斌老师的形象生动的讲授,让他们受益匪浅。

 

  2018年工作打算

 

  1、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是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学创作。

  2、配合市文联组织编辑《2017年度郴州文艺作品选》(文学卷)。该年选将在2018年1季度正式出版。

  3、全力推进“梦圆2020”文学征文活动,拟在上半年组织一批作者深入贫困地区进行采风和创作。同时,帮助应征长篇小说作者解决一些创作困难。

  4、邀请相关文学杂志编辑到本市讲学和组稿,为2018年多上稿件创造条件。

  5、开展一系列文学采风活动及文学征文活动。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