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报告文学学会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学会>省报告文学学会

2017年湖南省报告文学作家班举行创作交流会

来源:   时间 : 2017-12-25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陈欣)12月25日下午,2017年湖南省报告文学作家班全体学员在毛泽东文学院报告厅举行创作交流会,围绕“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声音”的主题进行探讨。

  报告文学是一种新兴的、具有强烈新闻性,又具有浓郁文学性的独特的文学体裁,它以文学的方式记录时代、报告现实,生动形象、客观真实反映社会各方面现实状况起着重要作用。因它能把握时代的脉搏,体现时代的强音,把群众关心的现实情况迅速地反映出来,发挥“文学轻骑兵”的作用,因而倍受读者欢迎。也因为报告文学紧扣时代主旋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它无疑是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最生动的注解与诠释。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气氛热烈,学员们争相发言,积极交流,提出问题,相互解答,分享创作经验,一致认为这样的交流会能开拓视野,提高创作水平,使之受益匪浅。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王杏芬,结合自身创作经历与学员分享了采访过程中的感人故事,看似细小的社会现象背后,其实存在着厚重的社会内容,需要作家用心探求才能表现出更加深刻的内容。学员王丽君说,报告文学作家必须勇敢、敏锐、有担当、有精神,努力提高写作水平,进一步唱响主旋律,通过精准描写,让世界增加对湖南的了解。

  交流会由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红建主持。他说,湖南一直是报告文学重阵,湖南的报告文学作家紧紧追踪时代与社会的变革,及时生动反映国家和社会现实,出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与报告文学评论家。在座各位都是湖南报告文学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创作中,讴歌真善美,弘扬正能量,进一步传播好湖南声音、讲述好湖南故事,搭建起湖南对外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湖南,让湖南更好地走向世界。对于不足的地方,大家要增强信心,多推心置腹交流,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共同提高。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