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网站公告

关于申报2017年湖南省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选题的通知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17-07-10

 

分享到:

各市(州)文联、作协,省直有关单位:

  根据《湖南省作家协会扶持重点作品创作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现将2017年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按照《条例》精神,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征集范围为有湖南户籍或现在湖南生活工作三年以上的作家。作者应具有较强的创作实力或潜质,具有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和较高的艺术追求。注重支持优秀作家的重要选题,注重支持少数民族作者、基层作者和青年作者。尚未加入省作家协会但确实具有较强创作能力的作者亦可申报。

  此前已有选题列入省作家协会及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而未出版(发表)的作者,本年度不得再行申报;2015年度和2016年度连续两年获得省重点扶持的作者,今年暂不得申报。为保证创作质量,同一作者不能同时申报两个不同的选题。

  二、体裁范围

  重点作品扶持的体裁包括小说、散文、诗歌、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等,一般应为长篇原创性作品,侧重于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长篇诗歌、系统性文学论著等;思想性、艺术性、学术性确有独到之处的文学作品集、文学理论集也可申报。

  三、2017年重点作品扶持设立以下专项:

  1.迎接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专项

  反映和讴歌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取得的辉煌业绩,讴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彰显中国道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中国梦主题专项

  讲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历程中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深刻反映时代变化,生动表现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本专项下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注重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变化,展现时代风貌。注重反映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强军兴军、维护世界和平立下的丰功伟绩,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光辉历程。

  以上专项鼓励现实题材的创作,鼓励艺术手法和风格的多样性,力求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

  3、讲好湖南故事专项。

  生动反映湖南人民在产业转移、湘江治理、湘西脱贫等重大历史进程中的感人故事。

  4、湖南历史文化名人专项。

  以近代在湖湘文化的发展、传播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文化名人为对象,进行长篇小说创作。彰显湖湘文化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扩大湖湘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

  5、作者可依据上述专项申报,也可另行提出选题。

  四、征集截止日前已出版的作品,不能申报本年度选题。

  五、申报方式

  既可申报选题计划,也可申报已经创作完成但未出版(发表)的作品。申报选题计划者,需附3000字左右的作品梗概,所附梗概应足以体现选题的基本面貌和价值。申报正在创作或已经创作完成但未出版的作品者,可附5000字左右的作品选段,不必寄送整部作品稿件。

  六、申报程序

  只要符合申报条件,均可到所在市(州)文联、作协领取申报表格填报,也可登录湖南作家(http://www.frguo.com)下载。申报者需提供2017年重点作品扶持申报表一份,作品梗概或作品选段一份。以上资料既须寄送书面文件,也须发送电子文件,未按要求提供资料者,将不纳入评选名单。

  电子文件发送如下信箱:hnszdfc@126.com。

  七、申报截止时间

  申报截止日期为4月10日(以省作家协会创研室收到书面表格为准)。

  八、申报表及相关资料请用特快专递(请勿用包裹邮寄),寄至省作家协会创研室。

  地 址:长沙市岳麓大道186号

  邮政编码:410013

  联系人:向娟

  电 话:0731--84517135。

  九、省作家协会负责对本通知作最终解释。

 

  湖南省作家协会

  2017年3月6日

附件:

  2017年湖南省重点作品扶持申报表

  湖南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创作暂行条例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