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创作谈

学书之悟

来源:唐鹏飞   时间 : 2016-05-17

 

分享到:

  余长自乡下,自幼家贫。有兄弟姊妹凡五。遥想少时,室无余粮以自给,然慈父承祖上之荫,少负才学,尤以书文为工。受慈父潜移默化,余亦自幼于贫寒苦境中喜好书文,时时揣摩习之,初识书之大体。自点画入手,笔耕不辍。然孤陋寡闻,只识皮毛。青少年时又面临学业,书画几近荒废。受业之后,闲暇之余,时而习之。虽勤,然总不得法。

  甲午初春,突遭变故,手骨断裂,不能从公,赋闲养病在家,穷极无聊,遂至旧时学友开办之书画院处观摩湘籍书画名师真迹,聆听大师教诲,虚心向各名师请教,耳提面命,重拾学书之雄心。以《四书》、《五经》等旧学为根,书画理论为基,重购纸墨笔砚,闭关临习。楷以碑、颜为主,行以“二王”为体,兼修其他,严守书画之法度。于今心有所悟,稍有收获。

  余乃一农家苦娃,贫寒起家。少负不羁之行,长无乡曲之誉。时过境迁,现年几近半百!业未竟,鬓微秋。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浮生若梦,世事如云。现微曦中初露一抹曙光,沾沾自喜。余虽不及先贤达贵,然朝夕闻道,虚怀若谷,见贤思齐。追比之心,与日俱积!夫子曰“年四十而见恶焉,其终也矣”。余自忖其心不被世人见恶而已!不求闻达,不求名显,更不求“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此心无欲,惟求心安!

  故学书、学画、学诗、学文。虽不工,心诚焉。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