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钩沉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文史钩沉

致力经典继承与前沿探索——简析何满宗书法实践观

来源:   时间 : 2016-05-09

 

分享到:

  何满宗(1956— )湖南常宁人。著名书法家。现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有《当代书风》等著作行世。

  致力经典继承与前沿探索

  ——简析何满宗书法实践观

  “用书法弘扬美德,我一辈子就做这一件事。”何满宗的这一艺术主张,赢得了书法同行的赞许。用书法度量人生,提升文化品格,何满宗执著前行,致力于经典继承与前沿探索,创新型书家形象日渐显现。究其书法实践历程,这种善于研习、勇于思考、敢于创新的书家使命感跃然于纸上。

  一、何满宗之书法研习:

  解读经典 创意经典

  书法家研习书法从何入手?何满宗一直在思索。他思来想去,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研习方法:解读经典,创意经典。问其心得:一是学经典。各种书体都不乏公认的经典作品。如王羲之的《兰亭序》,怀素的《自叙帖》、《龙门二十品》、《张迁碑》等。2004年,何满宗向书界公布了他的学习方法:将用20年的时间,每年写一种书法经典,深入其中,求其精髓,为己所用。何满宗擅行草,多年来下了不少功夫。前年,他问道米芾,专写《苕溪诗》、《蜀素帖》,去年解读《兰亭序》,今年则深入怀素《自叙帖》、黄庭坚《诸上座帖》、祝允明《前赤壁赋》和张旭《古诗四帖》,按计划他以后还将陆续理性回归简帛、篆书、楷书诸体,如饥似渴地在经典中吸取养分,在反反复复研习中提炼书法精华元素。

  二是钻理论。“做思考思想的思想者,当研究学问的学问家”,是何满宗对自己要求的定位。他学历代经典书作时,总要花相当的精力查阅资料,弄清其历史背景、艺术渊源和创作理念,上升至理论高度来透析阐释。有心人会发现,何满宗每写一部经典的同时,他编著的该经典字帖也由出版社刊行,如对话怀素时出版了《怀素自叙帖技法》,对接王铎时则出版了《王铎行草技法》,用功之勤,令人称道。

  三是办展览。展览是促进书法学习的好方法之一。何满宗倡导书家办展览,并率先示范,2004年以来至今举办书法展6次,澳门、日本、台湾均留下了其书展印迹。他对书展颇为考究,每次展览必有主题,紧扣当时主攻书法经典,归纳提炼经典内涵展示与众。同时注重展厅效果。强调色彩搭配、形式感、观众交流和开幕式创新,将经典解读创意为条屏、横幅、扇面等多种形制、多种规格,向书坛作经典学习汇报,给观众以琳琅满目、满堂书卷的视觉震撼。其三,展出的代表作品赠送专业收藏机构,以免散失。如18条屏《蜀素帖》,20条屏《廉颇蔺相如列传》,分赠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档案馆。何满宗办经典创意展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去浮躁,添定力,优品格,绽放书法异彩。

  二、何满宗之书法思考:美学上的价值就是道德上的价值

  何满宗多年的工作实践和艺术生涯,总结了四句话,置于座右:一天做一件善事,一月做一件实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辈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那么,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呢?他提出了自已的艺术主张:用书法弘扬美德,始终坚信“美学上的价值就是道德上的价值”。通过反复思考,反复磨练,反复比较,确立了一个书法表现理念:写吉祥,颂吉祥。三届湖湘书法月期间,何满宗相继发出了湖湘书风碑林和大德书法碑廊、万福书法碑廊及长寿书法碑廊的建设倡议,社会有识之士近万人签名以示支持。

  何满宗常怀“感恩”之心,乐善好施。今年5月14日,第98个母亲节,何满宗取白沙古井之水研墨,满怀激情书就一个大福字。他说:全寿富贵谓之福。福,乃吉祥核心。吉祥,人类美好、幸运的象征,人类憧憬未来的永恒主题,祈福天下伟大的母亲幸福吉祥。8月15日,这个福字以33万的竞买价胜出,他当场把全部款项捐给麻阳苗族自治县,用来捐建万福书法碑廊。此前他书写的大寿字在长沙“全国名家书画拍卖会”上以22万元成交,何满宗将22万元全部捐出建造南岳万寿书法碑廊。

  为了更好地诠释德、福、寿吉祥三字的文化内涵,何满宗草成了“吉祥三颂”。

  大德颂

  君有德/志高洁/仁爱惠恩泽/敬老尊贤礼天下/心镜如秋月

  万福颂

  家和谐/人亲切/祥瑞喜相接/欢畅心海长波涌/福源永不竭

  长寿颂

  慈悲怀/清风节/善行圣于雪/德润众生无量寿/时空恒飞越

  “吉祥三颂”情真意切,相信何满宗播下的善良之种,藉生花妙笔,必定结出吉祥丰硕之果。

  三、何满宗之书法创新:楷行碑意 秀峻豪放

  年富力强的何满宗,他的书作未停留在表现书体形象表层上,而是表现出独特的视角、线条韵味和艺术品格。其书法撷取传统碑帖之长,融汇为自家笔墨语言,用笔至情挥洒,豪放而浪漫;墨道酣稳遒劲,俊逸潇洒;铁划银勾间流淌着豪放逸趣与深邃的文人情怀。广为涉猎中外文化精品,融汇于书法创作,是何满宗的才情之处。他的笔触所及,能让阅者体会到急如旋风,缓若细雨,快则豪放,慢则秀逸等不同书法语境。

  何满宗对法帖研习最勤,之后又大量吸取北魏碑版精髓。经过数十载的广纳博采,其书法已形成既凝重厚实又飘逸洒脱的自家风格。然而以他那种豪放豁达、乐善好施的性格,慷慨、激昂、高扬的个性,草书正适合他的性情。他的草书自由挥洒,志在新奇无定则,时时只见龙蛇走,线条瘦硬,使转自如,欹侧多姿。何满宗悟性较高,他揣摩各名家之长,悟透“涩”与“畅”的禅机,使转多灵气。他的一些书法,体现极强的笔法“擒纵”之功,颇具黄山谷的用笔神采。观何满宗的草书,虚实相生,迟速兼用,浑厚之中见古朴,古朴之中显变化,变化之内寓情趣。

  我以为何满宗的书法艺术以骨力取胜。他早期对《龙门二十品》下过不少功夫,曾三次到洛阳龙门体会其风骨精神,后又写米芾、王羲之,再又在怀素、黄庭坚、王铎的草书上反复研习,笔墨技法日趋成熟。何满宗书作落笔劲健,起笔有致,点画错综变化,结体布局斜中求正,尤显生气四溢、迭宕起伏之气象。这种以刚毅的笔触写奇美字形的表现手法,昭示出力与美的有机结合,形与势的和谐共振,已探索出书家自己的书法语言,赋予表现书体强烈的文人品格。

  我衷心祈盼何满宗的艺术追求进入崭新的化境,为书坛带来新的气象。

  (原载《理论与创作》2006年第6期)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