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钩沉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文史钩沉

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湖南人——记著名作曲家孟勇

来源:   时间 : 2016-04-08

 

分享到:

  孟勇(1954— )河南郑州人。著名作曲家。现任湖南省文联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有《孟勇歌曲集》、《孟勇民族艺术歌曲》等著作行世。

  让民族音乐

  走向世界的湖南人

  ——记著名作曲家孟勇

  他刚参加宋祖英美国独唱音乐会回国,便来到家乡湖南,一头扎入生活的基层,开始新的音乐创作,接连谱就好几首新歌。就在这时,又接到北京传来王晓岭写的歌词《感恩》:

  日月星辰照亮万物的心

  沧海桑田诉说不了的情

  千江有水千江月

  滋润着大地不夜城……

  他爱不释手,一遍又一遍吟诵着:“……心存感恩,回报自然;心存感恩,答谢苍生;心存感恩,深情无限。心存感恩,真爱永恒。”这歌词不正表达着自己对美丽祖国和祖国人民感恩的心声吗?!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即刻将这美好情感全倾注在这首歌曲的创作中。仅仅三天时间就顺利完稿。几天后,他去北京参加全国第八次文代会,在报到期间,由宋祖英演唱的《感恩》歌曲便录制完毕。

  他就是全国著名作曲家孟勇。好一个湖南人啊……

  中国乐坛明星从潇湘热土上升起

  孟勇,这位国家一级作曲家,身材魁梧,方正的脸上挂满开心的笑容,显得和蔼可亲,充满睿智的大眼分外有神。孟勇,这位湖南省歌舞剧院专业作曲、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年纪轻轻,硕果累累,令世人瞩目。

  孟勇自小就酷爱音乐。身为南下干部的父亲给了他坚韧不屈的性格;而在群艺馆工作的母亲带给他的是音乐艺术的“天堂”。那时,群艺馆飘扬的歌声、好听的琴声让小孟勇着迷,他常悄悄跟着学唱歌,还趁母亲将乐器搬回家看管之机,快乐地玩二胡,玩着玩着,慢慢爱上了二胡。14岁那年,他用自己在砖厂里挑泥巴挣来的15元钱买了一把二胡,专心致志“玩”起来。正是这把用汗水换来的二胡,伴他走向音乐之路。

  1971年,他下放洞庭湖畔的国营北州子农场劳动锻炼。基层生活本来很艰苦,但在孟勇心中,却丰富多彩,有滋有味。适逢农场宣传队要组织一台文艺节目,他好高兴,创作了处女作表演唱《争当机手》,形式生动活泼,旋律欢快优美。演出后,得到了观众的赞美和喜爱。他的知青同伴后来聚会时还常常演唱。因为他初显音乐才华,1975年被调入益阳地区文工团任二胡、大筒演奏员。1978年7月顺利考上湖南师院音乐系。大学给了他音乐深造的最大空间和机会,他勤奋好学,1982年代表湖南参加全国民族器乐独奏观摩比赛,演奏了两首自己创作的二胡、大筒独奏曲,获得了文化部授予的表演奖。因为成绩突出,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在益阳地区文化局任音乐专干,1985年调入湖南省广播电视艺术团。1988年,33岁的孟勇任该团团长。由于工作、创作出色,2000年被评为湖南省德艺双馨青年艺术家。为了有更多时间从事音乐创作,2002年5月,他毅然辞去广电艺术团团长职务,来到了湖南歌舞剧院任专业作曲。

  钟灵毓秀的潇湘大地自古以来孕育着音乐的精灵,正是这片充满灵秀的故土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和激情。自1973年处女作《争当机手》问世以来,他佳作迭出。曾发表、出版、上演各类歌曲、器乐曲、舞蹈音乐、影视剧音乐等作品1000余件,如29集电视连续剧《城里人、乡下人、外国人》、戏曲音乐电视剧《布衣毛润芝》、电视艺术片《大山、女儿、魂》,广播剧《黎明的歌》,电视专题片《毛泽东在湖南》、《刘少奇》以及民族管弦乐《苗乡月夜》、琵琶协奏曲《枫林抒怀》、《中国名家诗文精品欣赏系列》(15盘CD)等80余首分别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飞天奖”、“星光奖”、“金鹰奖”、文化部“群星奖”和全国优秀教育音像制品等奖项。其中《斑竹泪》获中国音乐“金钟奖”,《山寨素描》获文化部新人新作奖等。2003年完成大型歌舞剧《桃花江,美人窝》全部音乐创作,接着,他又任由株洲市文联组织创作的我国第一部大型工业题材声乐作品《工人组歌》音乐组组长和主创人员,其作品受到全国新闻媒体和音乐界极大关注。

  他广泛吸取民族音乐特色,创作的歌曲耳目一新,撼人心魄。历年来,曾先后和我国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宋祖英、张也、李丹阳、戴玉强、阎维文、吕继宏、万山红、吴碧霞、汤灿等合作,如《好故事》、《桃花妹子》、《赛龙舟》、《东方一条龙》、《万众一心》、《天边边飞来一朵云》等声乐作品均在全国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孟勇,这颗中国乐坛上的明星,从地灵人杰的潇湘热土上升起,璀璨夺目。

  寻民族音乐之源,结民族音乐之果

  一首好的歌曲,刚问世就传唱开了。龚琳娜以孟勇创作的一曲《斑竹泪》唱红中国。然而,这一音乐作品的诞生却不如歌声那么“诗意”,而是一个令人寻思的故事。1988年,孟勇用心血写成的二胡协奏曲《斑竹泪》,在中央广播电台播放。1996年秋,他参加了湖南广播电台组织的词曲作家在岳阳铁山水库的采风活动,广泛吸取洞庭湖民间音乐的精华,倾情创作了戏剧性叙事歌曲《斑竹泪》,肖正民填词。词曲反复修改完稿后,他俩很高兴,满以为自己满意的作品别人也满意,但出乎意料,有关领导认为这歌曲写得太艺术化了,终未采用。孟勇只好将作品“关进”抽屉里。2000年,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之际,青年歌手肖玲向他要戏剧化歌曲,孟勇便想起了四年前创作的《斑竹泪》,可是一时找不到这个歌,而她当晚要启程去北京。热心的孟勇只好打电话向肖正民要了歌词,又重新谱写曲子。上午写完,下午就关进他的音乐工作室做伴奏带。肖玲当晚带着伴奏带去京参加业余组大奖赛。她演唱的《斑竹泪》虽未进入决赛,但这个歌曲却引起广泛关注,不少歌手想演唱。孟勇便将这首歌给了中央民族乐团的龚琳娜,让她参加专业组演唱。不想,她一夜之间就将《斑竹泪》唱红了,获得了民族唱法专业组银奖。这个歌成了经典作品,在全国传唱开了,并获得了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被列入大学音乐教材。

  《斑竹泪》几经曲折终于成功,孟勇很欣喜,深深体会到,根植于民间的民族音乐,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随着时间推移,终究会被发现,被认可,而闪闪发光。他尝到了甜头,一有时间就到民众中探寻、吸取民间音乐养料。2001年春末的一天,他兴致勃勃去湘西凤凰采风,在充满诗情画意的青山绿水间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一住就是五天。第五天,天气格外晴朗,阳光下,苗族姑娘们穿金戴银,乘船在沱江上飘游。一时间,满船欢笑满船好听的苗歌,在美丽的凤凰山城飘荡。苗歌优美的旋律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来到听涛山沈从文墓地旁边的牛棚里写下了旋律新颖、独具个性的《山寨素描》,经著名词作家佘致迪填词后,2002年,在第十届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雷佳在民族唱法专业组上演唱了这首歌,获优秀奖。其音乐作品于2003年获文化部新人新作奖和中华民歌大擂台“十大金曲”奖,并列为五首获奖歌曲榜首,被选入大学声乐教材。

  孟勇还创作了不少的优秀民族艺术歌曲,如宋祖英演唱的《马桑树下》、雷佳演唱的《水姑娘》、陈莉莉演唱的《阿妹出嫁》,吕宏伟、熬长生演唱的《扯开嗓子一声喊》,严当当连续几轮演唱的《故乡,这就是你》、《忘不了》、《父亲山母亲河》、王庆爽演唱的《忘不了》等等。先后有10多人在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分别获得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仅2006年中央电视台第十二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复赛中有40人次演唱他创作的歌曲;决赛中,他创作的歌曲竟有9首12人次演唱。

  在第九届至第十二届连续四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孟勇是众多作曲家中作曲较多,获奖率较高的作曲家之一。不仅参赛青年歌手们忘不了他创作的歌曲,而且全国电视观众、歌迷“粉丝”们都牢牢记住了他的名字。

  孟勇创作的歌曲还融入了全国盛大庆典活动的文艺晚会之中。2004年12月,他创作的歌曲《飞》,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由宋祖英演唱,获观众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二等奖。一曲深情的《飞》,飞遍了全国。

  孟勇不仅悉心民族艺术歌曲创作,而且还对民族器乐和交响乐也深爱有加。1988年,他创作了大筒齐奏《潇湘花鼓》。几经修改,2005年又重新录制。该作品具有浓郁的湖南音乐特点,在湖南省许多庆典活动中演奏播放。2005年春,宋楚瑜回大陆,来到湖南,听到大筒齐奏《潇湘花鼓》,心情激动,感到回到故园的亲切,更滋生了他无边的思乡之情。

  孟勇将民歌《浏阳河》写成交响乐《浏阳河》,此交响乐由爱乐乐团演奏,在2006年维尔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提名奖。

  综观孟勇的音乐作品,无不充满浓郁的民间音调特色,又面目全新,魅力夺人,不乏鲜明的时代感。中国音协党组书记徐沛东在他新近出版的《孟勇民族艺术歌曲精选》(第一集)序言中说:“作者满怀激情投身沸腾的改革开放大潮,以先进的文明视野观照新的社会实践和其诞生的新观念,不仅自觉地观照先进的生产力给古老民族带来的希望和新生,更倾心于民族音乐的发展与走向,从而更自觉地激励鞭策自己音乐创作的创新求变。”

  这道出孟勇创作成功的关键所在。一首首令人爱不释怀的歌曲,都是他追寻民族音乐之根,开掘民族音乐之源,不断创新洒下辛勤汗水,浇开的音乐艺术灿烂之花,结出的丰硕之果。

  发扬光大民族音乐,出任央视一号演播厅音乐总监

  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是权威的象征,令人深感神圣而高不可攀,而孟勇,以出色的艺术才华和组织能力多次“主政”央视一号演播厅的大型文艺晚会。

  还是在湖南省广电艺术团任团长时,他一边从事行政工作,一边从事业余创作,锻炼培养自己的组织才能。曾在湖南卫视担任“98赈灾义演”、“三个代表润三湘”等省大型文艺晚会和地州市文艺晚会的音乐总监,积累了电视文艺晚会的丰富经验。2004年,他从湖南走进中央电视台。

  2005年10月28日,央视一号演播厅隆重举行了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文艺晚会。整个晚会三个篇章都用台湾民歌串起来。具有历史感、艺术性,每首歌都富有感染力,其政策性也十分鲜明。得到了中央领导及台湾问题专家的高度赞扬。而晚会的音乐总监就是孟勇。

  孟勇的成功引起多方关注。2006年又要他任建党85周年的“七一”大型文艺晚会的音乐总监。任务光荣、神圣而又艰巨。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但想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来之不易,一定要把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音乐代表作品选上来,构成党的历史画卷,用音乐来鼓舞人民前进。在审定文艺晚会方案时,领导十分满意,还希望增加一首反映新农村建设的歌曲,并当即决定,由战友文工团原团长、著名词作家王晓岭和孟勇合力创作。孟勇接到王晓岭创作的歌词《美丽村庄》后,夜以继日,仅用2天时间就写出了充满欢快的乐曲,出色完成了任务,由吕薇和王宏伟演唱,填补了空缺,效果很好。紧张的工作迎来了党的生日。6月30日,中央电视台纪念建党85周年“永远跟您走”大型文艺晚会准时在央视一号演播厅胜利举行。这台文艺晚会很受观众欢迎,得到中央领导的一致好评。孟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他看来,放下自己的创作,承担繁忙复杂的音乐总监,凭借这难得的机会,把全国最好的歌曲推向广大电视观众,不也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夙愿么?因此,不管如何劳累,他都感到快乐。

  孟勇还不遗余力让民族音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04年,他出任中央电视台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音乐总监,倾情推出全国最有代表性、最为百姓喜爱的民歌在晚会上演唱,让民间歌曲与国际接轨,采取中国民歌外国人唱,合唱、对唱等多种形式,气氛活跃,文艺晚会十分成功。因此,孟勇的知名度更高了,他的名字飞向了世界。

  竭尽全力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

  2006年10月12日,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音乐厅,宋祖英成功举办了独唱音乐会,获得海内外一片赞扬,为中国民族音乐走向美国乃至世界谱写了崭新的篇章。在这成功的后面,渗透着孟勇半年多的辛劳和全部心血与智慧。

  孟勇,作为宋祖英美国独唱音乐会的音乐统筹和作曲,可谓竭尽全力。

  半年前,他从全国各省市图书馆、音像出版社寻到全国各民族的民歌,细细审读,集中研究了30余册的《中国民歌集成》。在那些难忘的日月,他“读的书有一人多高”。而他在读书过程中自己也“长高”了!扩大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特别是对中国民歌的全方位把握,有了新的高度。他没日没夜地集中研究了中国南方的民歌,选出最具代表性最有特色而又适合宋祖英演唱的数十首民歌,供宋祖英选用,经著名音乐家金铁霖、徐沛东、罗浩和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夏岛、王芙英等反复斟酌,最后确定16首最具特色的民族艺术歌曲,其中有孟勇改编创作的《小河淌水》、《出嫁歌》等歌曲。

  《小河淌水》原来很多人改编过,而孟勇这次采用了独唱、对唱、合唱形式,即由华盛顿合唱团合唱、三个男声对唱、宋祖英独唱,既具有中国民歌的韵味,又有美国的幽默,演绎成中国式的爱情故事音乐作品,整个旋律情感波澜起伏,在保持原有民歌特色的基础上发展了,升华了,具有现代性,时代感;具有浓浓的民族情,中国味。宋祖英演唱这首歌曲时,博得了美国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孟勇还将原来湖南湘西彭梦麟创作的《哭嫁歌》改编创作成《出嫁歌》,在保留原作精华部分的基础上,反复修改,从结构与节奏上进行了调整,后半部分重新发展,成为结构完整的有故事情节的民族风俗叙事歌,形成独特的旋律,由原来演唱的12分钟浓缩到6分钟,显得更紧奏、更完整,集中表现中国姑娘出嫁时的复杂心情和美好幸福的情感,把中国式的婚嫁风俗介绍给美国人们。宋祖英演唱这首歌曲时,由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和中国的土家族乐器“打溜子”伴奏,获得了很好的效果。美国听众为之倾倒,掌声不断。

  面对美国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孟勇止不住泪花闪闪。是啊,宋祖英美国独唱音乐会的成功有自己的一份心血和汗水,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民族音乐元素,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国际地位,促进了中美文化艺术的成功交流。他为自己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怎能不热泪盈眶呢?

  作为中国作曲家的孟勇,无不体现了他爱祖国爱人民的赤子情怀,即使在美国十分繁忙的时刻,也不忘自己的使命,2006年10月8日,他珍分惜秒在华盛顿创作了充满深情的无伴奏合唱词曲《我的美丽中国》,满腔热情讴歌伟大祖国。美国同行专家们看到这个合唱总谱时十分欣赏,并邀请他参加明年美国的中国文化年音乐节。他还被授予美国巴尔的摩市荣誉市民。

  美国之行,孟勇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民族音乐真是丰富多彩,百花齐放,大家欣赏。如果脱离民族音乐传统,没有民族根基的创新,是没有生命力的;相反,只讲民族音乐传统,不吸收现代的东西,不与时代同步,也是不为群众所喜爱的。只有做到传统的民族音乐与时代同步,创作的歌曲所表达的音乐情感与人民大众欣赏习惯相吻合,现代人才能接受,人民群众才会喜爱;只有人民群众喜爱的东西,才有生命力,才能发扬光大,走向世界。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宋祖英放歌美国,无疑是对这一真理的最好诠释。我们只有将民族性、时代性、国际性融为一体,才能创作出为本国和世界人民所喜欢的好作品来。

  孟勇载誉归来,念念不忘养育他的故园。他说:“我是湖南人,是湖南人民给了我创作的智慧和力量,是湖南的山山水水给了我创作的激情与灵感,我深怀感恩。所以,我收到《感恩》的歌词时,高兴极了,一口气就把曲子写了出来。我还要写一批表现出湖南音乐特点的好歌,让湖南音乐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全国了解湖南,让世界了解湖南。”

  在鲜花和掌声中,孟勇未有半点松懈和陶醉,依然沉着冷静,谦虚谨慎;依然乐观爽朗,勤奋笔耕。他正潜心创作一批既具有民族音乐特色,又吸取国际音乐精华的民族艺术歌曲,奉献给美丽的湖南,奉献给美丽的祖国,奉献给世界各族人民。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