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访谈

《我的诗篇》,我们的诗篇

来源: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时间 : 2016-02-01

 

分享到: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2016年1月16日,在长沙一家影院,纪录片《我的诗篇》以众筹包场的方式播放。电影落幕时,好些人,眼睛都红了。

    这是一部深入表现普通人生存境遇和精神世界的纪录电影。影片中真实拍摄的6位主人公,既是普通的工人,也是优秀的诗人。他们辛苦工作,却又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被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个中国深处的故事。该影片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担纲总策划,由吴飞跃和秦晓宇联合执导。

    “如果把握住这样的时代脉搏,有可能让中国的纪录片、纪录电影取得一个质的提升。”

    迄今为止

    中国最互联网化的

    纪录电影

    2015年6月,《我的诗篇》在完成全球首映后,随即摘得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台湾电影金马奖,进入全球最大纪录片节荷兰IDFA的主竞赛单元,拿下了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年度最佳纪录片”与“最佳音效”两项大奖,在国内、国际上均取得了非凡影响力。

    很多人希望能在影院看到《我的诗篇》。当他们得知影院因为对票房没有信心不敢排片,就提出:我相信我能在身边找到对这部电影感兴趣、有共同价值观的朋友,我们众筹观影,成功后请影院排片!于是,就有了星火燎原般的“百城众筹观影行动”。2015年8月下旬,《我的诗篇》率先在上海的影院众筹上映,如今已在全国30个城市众筹放映156场,目前仍有16场观影行动在众筹中。

    中国纪录电影80后新锐导演之一吴飞跃曾这样形容《我的诗篇》:“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互联网化的一部纪录电影,上映之前已带动几千万人了解到这些工人诗人和他们的诗歌。我们通过互联网向全国直播‘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通过众筹帮助许立志(片中6位主人公之一,已离世)出版遗作诗集《新的一天》、为《我的诗篇》筹集拍摄资金、在全国百城众筹观影活动。”吴飞跃认为,互联网时代给了纪录电影一个全新的命题。“如果把握住这样的时代脉搏,有可能让中国的纪录片、纪录电影取得一个质的提升。”

    “他们生活在不被关注的底层社会,却从不抱怨生活的冰冷,反而拥有诗意的人生态度。”

    两场星城美丽约会,

    源于一位热爱文学的姑娘 

    在星城长沙,有一位热爱文学的姑娘。她曾一度以为,在她的生活中即使没有远方,也会有诗歌的陪伴。后来,她却与这个城市千千万万的人一样,在日渐寡淡的生活中开始怀疑生命的意义,不再有远方,为了生存把诗歌藏在心底最深处的地方,覆满了灰尘。

    她是刘力维,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每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奔走在现实与梦想之间。正因她的努力,才有了1月8日和16日美丽星城与美妙诗歌的邂逅,有了我们与《我的诗篇》难忘的约会。

    刘力维说:“第一次看到这部纪录片的宣传,有太多感慨,太多触动,太多的话语如鲠在喉。影片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一颗平凡却不平庸的心灵。每一个平凡的故事,诉说的是他们,却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呢?他们生活在不被关注的底层社会,却从不抱怨生活的冰冷,反而拥有诗意的人生态度。这般诗意的心态触动着我,让我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百城众筹观影活动’的群体,为这部影片的上映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刘力维与制片方接洽,确定放映影院及时间,展开一系列宣传。她坦言,差点就要放弃了。

    “本以为在这座城市,栖息着许多与我一样、没有了远方却不肯苟且的同伴,我们在火柴盒样的写字楼里重复性地工作,在压迫和自由中寻找释放的出口和心灵的归宿。这部纪录片震撼我,让我在平凡的生活中体会到诗歌的意义,它也一定可以震撼这个城市的千千万万个‘我’。”她满怀期冀地向朋友推荐,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接洽,然而收效甚微。“似乎这个快节奏生活的城市也快速地带走了我们的感动,不再有耐心去仔细品味宣传片的内涵、翻阅完我们的微信宣传,甚至没有足够的耐心看完我站在高校门口递过去的宣传单。原来,从踌躇满志到灰心丧气,只需要一周的时间。”

    万幸,在刘力维犹豫着要放弃的时候,她遇到了“吴晓波长沙书友会策划部”的任强,达成共同众筹的共识,得到了书友会的全力支持和更大规模的宣传,终于按预期圆满完成了观影计划。

    “那一首首充满深刻、苍凉、厚重的诗歌洗刷了我们的灵魂。”

       绽放我的诗篇,给这座城看

    刘彤彤是一名文化创业者。那天,在《我的诗篇》长沙首映礼现场,观影结束后,她深情朗诵了邬霞(片中6位主人公之一,制衣女工)的诗歌《吊带裙》:

    “包装车间灯火通明/我手握电熨斗/集聚我所有的手温/我要先把吊带熨平/挂在你肩上不会勒疼你/然后从腰身开始熨起/多么可爱的腰身/可以安放一只白净的手/林荫道上/轻抚一种安静的爱情/最后把裙裾展开/我要把每个皱褶的宽度熨得都相等/让你在湖边 或者草坪上/等待风吹/你也可以奔跑 但/一定要让裙裾飘起来带着弧度/像花儿一样/而我要下班了/我要洗一件汗湿的厂服/我已把它折叠好打了包装/吊带裙它将被运出车间/走向某个市场某个时尚的店面/在某个下午或者晚上/等待惟一的你/陌生的姑娘/我爱你。”

    现场,掌声雷动,令人动容。

    后来刘彤彤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活动结束,长沙下起了大雨,忽然觉得我的文艺亦如这工人们的诗篇,大雨中都是疾行的脚步,有谁会为文艺的诗篇逗留片刻,独行是选择也是必然……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在这个荒草蔓生的年代,唯一不应凋零的就是诗歌,那些闪亮的诗行必将照亮无数卑微的生命。美好的东西都应该让更多追求美好的人看到,而不应该悲情地束之高阁。”

    被感动的,不仅仅只有刘彤彤。詹镓箐是一名年轻的策划人,她说:“6位工人诗人,6座城市,6种命运。通过镜头,我听见了他们从最低尘埃里传来的诗意的声音。诗歌里有他们各自的故事,不张扬也不喧哗,他们默默承担着这个时代最深重的苦难,却用最质朴的诗的语言,传递着心底的温度,期望以这样方式达成与艰难命运的和解。工人们的诗,没有哲学的语言,只有生活,却深刻得可以穿透一切可见或不可见的间隔,直抵人心最深处。正如片尾曲所唱‘退着回到故乡’,这‘故乡’是有血有肉的中国人的情怀所在。有情怀,这部影片就有它的重量!”

    张晴,从事工程设计工作。她说:“前阵子,我的思想状态相当消极,一度认为自己只不过是设计院流水线上的画图机器。看完《我的诗篇》后,我从他们的故事中读出了生命的韧性。我想,我要好好工作,更加努力地生活,要谱写自己的诗篇。”

    瑜伽老师肖孟霞说:“倾听了生活在底层的农民和工人的理想,内心被触动了。知道了中国有3.1亿产业工人,在一线创造了中国近20年巨大的发展神话。那一首首充满深刻、苍凉、厚重的诗歌洗刷了我们的灵魂。生活有多艰辛这些诗就有多珍贵。” 

    吴晓波长沙书友会微信群的一位主编苏蒙娜写道:“诗歌是边缘的,工人是边缘的,纪录片也是边缘的,我害怕它是我们小部分人的执拗与倔强,害怕它只是一小滴水慢慢汇入历史的大潮,然后慢慢淹没消失,连着仅有的几滴眼泪。可是——这就是我的诗篇啊!我就要做一个旗手,为我的诗篇呐喊——2016年,我在星城长沙,绽放我的诗篇,给这座城看!”

    ■链接

    纪录电影《我的诗篇》是第一部通过诗歌来深入表现工人题材的纪录电影。一个存活在中国的特殊群体——工人诗人,第一次携诗歌站到了摄像机前。影片拍摄者通过互联网寻找到6位工人,有自杀身亡的苹果手机生产工人,有叉车工、爆破工、制衣厂女工、少数民族工人,乃至地下800米深处的矿工……镜头记录下这些工人诗人的劳作、生活、悲欢离合,他们的生命片段中有爱有恨,有悲有喜,有死亡有新生;他们是优秀的诗人,他们用诗书写劳动、吟咏爱情,也用诗抒发悲欣、直面死亡。他们的诗是一个个不平凡的平凡故事,当他们带着自己风格各异、扣人心弦的诗篇在影片中现身,当他们的生命片段汇聚在一起,你会看到一个个“中国奇迹”和“中国制造”背后的故事、一个个令人震撼的关于当代中国的全新故事。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