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钩沉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文史钩沉

散淡·诗化·旋律……

来源:   时间 : 2015-09-28

 

分享到:

  肖沛苍(1942— )湖南湘潭人。画家。作品有《窗》、《山石》、《南塘》等系列。出版有:《肖沛苍油画集·与风景同行》。曾任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

  散淡·诗化·旋律……

  ——解读肖沛苍的油画艺术

  中国自古评画,有“画品即人品”之说。在我的心目中肖沛苍是为我所敬重的与新中国同步成长起来的一代知识分子中的优秀一员。在从事美术出版业的不经意间的22年中,坚持业余绘画的沛苍除间常有油画佳作参加省内各种类型的画展以外,还先后有油画《沉寂的轰响》入选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油画画展;有油画《窗·福》入选1989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油画年展》;1992年油画《窗·绿隙》入选《广州·90年代艺术双年展》,并荣获学术提名奖。根据我认真解读与欣赏肖沛苍油画展——《与风景同行》中的作品所体验和领悟到的心得,我认为肖沛苍的油画风景画,有如下几个鲜明的特征:

  l. 肖萧沛苍的油画风景画中,生动和形象地体现了肖沛苍思想与文化视野的开阔。肖沛苍是属于那种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优秀中国文化人,他富于钟爱山水、亲近草木的真诚情怀。特别在当下中国社会物欲横流、思想浮躁、精神萎缩、道德滑坡、不以巧取与豪夺为耻辱的名利纷争的社会现实生活中,肖沛苍却视名利如浮云,在用油画笔为大自然与山川写像传神的过程中,广吸大自然之灵气,修炼和完善自己的人格精神,从而使其创作的油画风景画,在思想内涵和文化品位上得到提升,使他的作品富于朴实、深厚的中国文化和艺术精神根基,饱含着浓郁的人文气息。这是某些画家作画时将眼睛直盯着孔方兄,单纯靠描摹风景照片,在思想和文化内涵上却苍白与干瘪而画出的“名画”所不可与之相比的。鲁迅先生说, “从喷泉里淌出来的是水,从血管里流出来的是血。”艺术贵在艺术家对生活和大自然热爱的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肖沛苍油画风景中的自然,是注入了他热爱自然的真情的人格化的自然风景。在画中所营造的具有浓郁诗情般意境,体现了画家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与艺术的具有思想深度和文化品位的情怀,从而,现实中的自然景观,经肖沛苍的油画笔方能提升为具有永恒艺术魅力的自然景观。所以,在欣赏肖沛苍的风景画的时候,人们能真切地感受到画家在作画的时候是全身心地将自己的生命、与大自然的景观的生命同等看待,因此,肖沛苍的油画风景,是画家“劳其筋骨、苦其心智”的产物,是画家人格精神的载体,是画家生命之延续的象征。这是那些怀着虚情假意对待大自然的某些山水画或风景画作,所不可能达到的艺术高品位和境界。

  2. 我们知道,艺术创造除了天分和悟性还需要勤奋和实干的精神。正如中国著名民间美术研究家左汉中所说,在现实生活中的肖沛苍,“保持对生命宽裕温平、和易怡悦的从容之志,寄性于自然,怡情于创作,充溢出一种淡泊虚名浮利,耐得住大寂寞的人格气度”。肖沛苍的油画风景画,大都是让观众看上去似乎眼熟平常,而画中所具有的诗化的意境,所流淌出来的情怀却又都是那么真切与动人。乡间池塘的残荷秋色、大围山泉涧中的形态神奇的怪石、南山牧场山丘上的丛林、西藏的雪山、洞庭湖的渔舟和洗车河的风雨桥,都尽收肖沛苍的油画笔之下。记得那天在展厅中,肖沛苍的夫人蔡皋跟我说:“有时候,我陪他到深山老林里写生,他往往痴迷得不知时间与饥饿。”肖沛苍做事的时候,往往进入忘我的境界。最能集中体现肖沛苍的艺术才华和优秀的油画技巧,于 2004年夏季在俄罗斯写生的画幅不大的一组画作,是怎样画出来的呢?他的同事、著名出版家兼油画家刘勉怡在题为《闲话“闲”画——读肖沛苍油画风景》一文中,有一段文字作了这样的描绘:“画《长满蒲公英的坡地》时,我们站在遮膝的草丛中,蚊子(比我们这里的蚊子大两倍)肆虐骚扰。一位俄罗斯大娘看到我们的狼狈,找来一把长片的割草刀,刷刷,把我们脚下的一片草都割倒。她脸颊上满是阿尔希波夫画的那种欢乐的酡红,不知是现实主义写实的魅力还是现实的魅力使人难以释怀。这又是一种叠映,艺术的阳光和现实生活的叠映,只不过跨越了时空,肖注目举笔,一头花白,和他身后的白桦林树干何其相似。”刘勉怡用朴实流畅的文笔,为肖沛苍在俄罗斯进行风景写生时的投入作了生动的写照。

  3. 有位哲人说过:“艺术家不但要有高尚的思想和人格情怀,还需要有精到的艺术技巧。”两者结合得好,才是真正高水平的艺术家。油画家肖沛苍做到了这两者的结合与统一。肖沛苍学生时代学的是苏派油画,在艺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思想和文化视野开阔的肖沛苍,自改革开放以来,对古今中外的文化与艺术源流,乃至西方现当代艺术思潮,既有宏观的总体把握,又有冷静的分析与深入的探究。因此,肖沛苍既不赞成有人把“苏派艺术”否定得一无是处,也不认可为了提倡西方装置艺术或多媒体艺术,而宣布“绘画死亡”的观点。肖沛苍不认为自己青年时代学习的“苏派写实油画”有什么不好,而改弦易辙去搞什么现代抽象或装置艺术。他在从事美术编辑和当社领导的22年中,不断挤时间在写实油画艺术领域进行艺术的探索与创造,使自己的写实油画具有中国意味和“肖氏”个人风格的艺术特点。其一,我觉得在画风方面,他像杰出的老一辈油画家如林风眠、李铁夫和颜文樑等先生一样,在作画中十分注意表达画家自身关爱自然的情怀、胸臆和文化境界。从画面的构图经营,到运笔设色,都十分重视传达画家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真情实感。所以,我们才能从肖的油画风景作品中,感悟到热血的流淌与心的跳动,为肖沛苍油画风景中所饱含的艺术生命力所感动。与有些油画家在作画时喜爱厚画法所不同的是,肖沛苍的油画用的是薄画法,此画法如掌握得不好,会令人感到单薄、干瘪和失去油画应有的厚实和厚重感。肖沛苍的油画画得很薄,作画时,在色彩的运用上,他像中国画画家作画那样讲究“惜墨如金”。但画得薄又能使人在画面上见到其美妙、精彩的笔触,用薄薄的油画色彩,神奇地处理画面的冷暖关系,营造出大自然的博大、幽深或宁静之美,用薄薄的笔触感,表现画家热爱和拥抱自然的一种感动。

  其二,就像中国画如笔墨不到位,就不能称其为好的中国画一样,油画讲究色彩关系的到位,人们从油画色彩的运用上,大体上能看出一个油画家的艺术个性与审美水平如何。肖沛苍是驾驭油画色彩的高手。在作画时,对色彩关系的处理,对于每幅画的大的色彩倾向的经营,春、夏、秋、冬乃至阴、晴、雨、雾之不同的形成的自然征候下的情绪与心境的表达都十分讲究。从肖沛苍油画展中的作品可以看到,他早期的油画色彩较为明快与活泼,可到他退休前后的作品,则转为典雅、朴实与含蓄。并用艰辛勤勉的艺术劳动,创作了许多表现了大自然的那种开阔、幽深与静穆之美的风景画佳作。所以,欣赏肖沛苍的油画风景佳作,能净化灵魂,能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爱,并对曾经发生的对自然的疯狂掠夺与破坏进行谴责!

  思想、文化与艺术视野开阔的肖沛苍,正当壮年,身体很好、精力又旺盛,所以,我完全相信,他能画出更多更好的油画风景画的精品力作,奉献给时代和人民。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