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九爷

来源:黎冰   时间 : 2015-03-17

 

分享到:

  九爷姓杨,是我的老家湘西坝溪人氏。九爷是一条响当当的汉子,麾下有数十人枪。九爷带着那帮人马,在湘西老家方圆数百里的地盘内,劫取大家豪富和过往官商,过着神出鬼没的绿林生活。寻常百姓人家,谈起九爷,非但没有生出一丝恐惧,反倒一色津津乐道,面带钦佩神色。

  民国二十三年,国民党省政府指派一个姓黄的人到九爷所在的山城小县出任县长,此人素以凶狠暴戾闻名,人称“黄屠刀”。在他的统治下,苛捐杂税洪水猛兽般摊派到了每个人的头上,一时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次年,全县大旱,许多村寨颗粒无收,县人十之八九食不果腹,不时有饿死人的事件发生。人们怨声载道,普遍抗捐抗税,黄屠刀本性毕露,大开杀戒。二家河村一帮村民集体抗粮,黄屠刀一不做二不休,调集一个连的兵力前住镇压,一夜之间,将该村青壮人丁几乎屠杀殆尽。全县十余万父老乡亲,敢怒不敢言,莫不谈黄色变。民国二十五年春,国民党省政府一纸调令,黄屠刀荣升省府要职。离城那天,县里数十豪绅大户打锣擂鼓例行欢送,黄屠刀在一排枪兵的护送下骑着高头大马走出城门,这时只听见“砰”的一声枪响,黄屠刀胸口鲜血喷射,一头栽下马来。紧接着不远处山林中“啸”的飞出一支响箭,箭上附一白纸,上书:“残暴如黄屠刀者,死。杨九爷”等卫兵们返回神来,只听—声呼啸,九爷早已穿林而去。

  杀黄事件,震惊全省。国民党立即组成一支剿匪营队,剿杀九爷。九爷拉着人马东躲西藏,苦苦招架。剿匪营队抓不到九爷,遂开进坝溪,杀害了九爷一家八口。九爷闻讯,悲愤欲绝,发誓要血债血还,报仇雪恨。这年秋天,九爷带人从国民党团防武装包围中救出了一行三人,为首一人,气字轩昂,胡子连鬓,九爷一眼认出此人乃赫赫有名的贺胡子贺龙。原来贺龙受党中央委派,潜回湘西开展革命工作,不期与团防遭遇,幸得九爷救助。两人相见恨晚,遂在山林之中,歃血为盟,义结金兰。贺龙劝九爷加入红军,九爷婉言相拒,称唯愿保境安民。其后不久,贺龙派人赠送九爷一批枪支,用于扩充武装,与国民党剿匪营队周旋。这时九爷已有数百人枪,常常带着队伍劫取国民党驻军粮饷,惩治不仁富绅,在老百姓心中,九爷成为了一位传奇英雄。

  民国三十二年,侵华日军从武汉南下湖南,企图西叩重庆大门,遂疯狂西犯,常德会战拉开了帷幕。日寇铁蹄所到之处,烧杀奸淫,血流遍野。这年冬天,一支数千人的日军精锐部队打进了湘西门户慈利县,驻扎在一个叫江垭的地方稍事休整,准备一举攻入湘西腹地。国民党驻军放出风声,称为了民族大业,愿与九爷尽释前嫌,共赴国难。九爷对日军的暴行早以恨之入骨,遂联络湘西各方武装,组建了一支三千余人的抗日义勇联军,九爷被推举为联军总司令,带领队伍向江垭开拔。此时国民党驻军如惊弓之鸟,早已不战而走。

  与日军的激战,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进行。战斗前,九爷用刀划开手臂,将殷红的热血滴进酒碗,与各方武装头领端着大碗酒,面对苍天跪成一排,发誓与鬼子殊死血战,阻止日寇进军湘西。天黑下来后,三千湘西子民用手中的枪支和大刀长矛向驻扎在江垭镇上的精锐日军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一时枪声大作,远近十余里清晰可闻。血战持续到次日凌晨,日寇死伤近千,三千湘西武装伤亡惨重,几近全军覆灭。身中数弹的九爷与几名部下弹尽粮绝,不幸被日军包围在了澧水河边一座山崖上。面对蜂涌而至的鬼子,九爷仰天狂笑,待鬼子走到跟前,九爷腾身而起,用手中的石块砸倒了一名鬼子。日军见状,一阵密雨般的机枪扫射。仆倒在地的九爷硬撑起头,狠狠地骂了一声“狗日的,我……”便被疯狂的鬼子用刺刀一阵乱拥,跌进了崖下湍急的澧水。江垭一战,使日军胆战心惊,不久便放弃了横扫湘西的企图,怆惶撤兵。两年后,日军在湘西芷江签定协议,宣布无条件投降。

  在湘西老家那座县城的烈士纪念碑上,人们可以看到这样一行小字:杨九爷,本县坝溪人氏,一九四三年在江垭狙击日军的战斗中壮烈殉国,时年五十二岁。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