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朴素的魅力——陈日光诗品

来源:郭密林   时间 : 2015-03-10

 

分享到:

  陈日光兄是我于1991年端午节在湖南省汨罗县参加“全国首届诗人节”时认识的同室诗友,他个头不高,但精神头很足,年龄不小,却姿态很低,尤其是当他手捧笔记本,毕恭毕敬地向我这个晚辈请教所谓写诗秘诀的时候,搞得我非常的不好意思。

  不久,由于单位领导的排挤,我被迫下海南谋生,途径广东省湛江市,就到海康县的陈日光家中住了一宿,感觉格外投缘。

  此后,虽然工作写作很忙,断断续续一直联系着,时隔23年,一下子寄来这么多诗文,还是让我吃惊不小。

  首先,日光兄供职监察工作,在办案的过程中,对官场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请看《钓鱼》:“我用鱼虫钓了一条小鲤鱼/她不知用何饵/钓了一条叫厅长的大鱼。”讽刺权钱、权色交易现象。其《形象工程》:“前任用青色瓷砖/后任改为黄色的/继任之继任……成了血色的。”讽刺好大喜功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现象。而《脚印》:“兽,留不下人的脚印/有的人,却留下兽的脚印。”则是忍不住对贪官的一种痛骂。《网民》:“监控腐官的探头。”一诗验证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是监督贪官最好的武器——诗人结合自己的工作,把微型诗的写作当作工作的利器和延伸,一箭双雕,何乐不为?

  其次,日光兄做人实在,非常重感情、重义气。比如《红豆》:“痴情人凝固了的带血泪滴。”红豆是一种具有特殊情感寄托的物质,诗人表面取红豆细圆红润的特色,用痴情人—凝固—带血—泪滴,简练地演奏出一曲情人之间永恒而复杂的思念的交响,看起来简单、容易,其实百感交集,最难以言表。

  再看《树桩》:“失却繁华的沧桑岁月。”使人想起树桩曾经的萌芽、秧嫩、枝繁叶茂的高傲和挺拔……诗人像历史考古一样向我们展现它生命的化石,可以说是精雕细琢到了极致。

  另外《杨梅果》:“情人相思的泪滴/ 又酸又甜。”把杨梅的味道和相思的味道连在一起;《炊烟》:“游子的中枢神经/常常让乡思/痛得不轻。”把炊烟和神经、乡思病连在一起,派生出一种诗意的延伸,让人回味、联想……这就是诗人的微妙之处,即旨在言之外,意在情之中。

  上述微型诗,诗人以思念的情感为线,把红豆、树桩、杨梅和炊烟物象串联起来,或浓缩成一段小故事、小情绪、小象征,让读者在情感和物象的流连中,浮想联翩,意味无限。

  再则,日光兄比较重视诗歌的警示作用。你看《礁石的感慨》:“累累伤痕的制造者/偏偏是那些殷勤的献花者。”讽刺社会上那种口蜜腹剑、两面三刀的势利小人。

  最后的《岁月》:“一张经不起挥霍的限额银行卡。”警示人们要珍惜时间,在有限的生命过程中努力提升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在日光兄的诗歌世界里,汉俳是写得最为成熟、最为成功的。先看《江边农家》:“江上数只鸭/碧波戏水追鱼虾/岸竹隐农家。”押韵、朗朗上口,简练、淡雅,纯粹一幅传统的中国水墨画。

  同理,《古渡口》:“欸乃声声来/半百老翁把渡摆/水花一路开。”亦是一幅“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山水笔墨,让人身静性闲、心旷神怡。

  而《樱花》:“清纯似雪花/香韵淡淡亦潇洒/蜂蝶舞上下。”以静写动,以虚写实,也是静中有动,虚实相间,妙趣其中也。

  其《节日公园逛》:“堤边柳丝长/靓女石凳吻情郎/行人慕鸳鸯。”和《靓丽黄昏》:“老伴手牵手/路人相看不害羞/散步晚饭后。”则是老少相互映衬的一种对比,一种情趣,一种休闲和愉悦。

  但《打工者之妻》:“数载守空房/夫在异乡打工忙/月圆更惆怅。”则在月亮圆满与人生空缺的强烈对比中抒发一种孤独和无奈。

  不过,诗人日光兄却在人生的悲欢离合中独享一份耕耘的自得和快乐。《钓鱼》:“钓鱼实有趣/朋友钓条大红鲤/我得三行诗。”

  另外,日光兄的古体诗也是写得轻松、悠闲,怡然自得,好不快哉!

  先看《秋雨惊梦》:“连日秋雨何其多,梦系老父小屋破;夜半惊醒瓢泼雨,魂魄已过南渡河。”撇开其艺术技巧不讲,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而此诗的“魂魄已过南渡河”,真是父居小屋儿担忧,日光兄的这种孝心,在当今的啃老时代确实难得,令人尊敬。

  最后《夏日小景》:“老树枝头蝉儿噪,小园燕雀唤相好;牧童吹笛柳堤下,旁有黄牛闲吃草。”好一个“旁有黄牛闲吃草”,岂不正是诗人日光兄生活灵感偶得的一种闲情逸致的典型写照。

  日光兄就是一头老黄牛,在工作中耕耘反腐的成果,在生活中耕耘家庭的幸福,在写作中耕耘灵感的收获。

  日光兄的微型诗、汉俳和古体诗,没有拐弯抹角,没有矫揉造作。小巧玲珑,晶莹剔透……日光兄用自己简单、实在,原汁原味的小灵感、小生活,让我们感动、感悟,让我们返璞归真。

  打开日光兄的小诗,一颗敦厚、朴实的童心扑面而来——

  童心不老,诗歌长青!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