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开启尘封的光亮

来源:龚道国   时间 : 2015-03-10

 

分享到:

  2014年5月,道育先生托德平转达手稿三卷,为道天老师对龚氏前人名诗佳文的注译文集,并随稿致函,称是一部珍贵文献,嘱我作序。初因公务繁杂稍有搁置,及至腾出时间学习品读,不禁心惊腑暖,感觉如临仁山智水,又遇古木华枝,仿佛给人攀援、纵深的路径,给人徘徊、流连的场景,仰止之间,顺笔以文。

  天地有旷达,人间有神交。从未见过道天老师,而道育先生在电话里称他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很有学问,致力研究,即使退休抱病也追求不止。读道天老师作品,见文如谋面,欣慰族中大隐高人,感叹当以“博学而隐”称之。这部《古澧·兰江渤海氏诗文辑注》,注译明清时期龚氏才士达人诗文六十余篇(首),又注解民国武昌首义者龚霞初等人文献一束,感受其特点:一是选篇尽为上品,家国兴忧、儒学精治彰显其中;二是注译旁征博引,通脉古今,精辟之中又见精致;三是用词练达,出语利落,可谓点水成墨,情愫与思想交互辉映。尤其我读到的是手稿,公正隽永的小楷字迹透现出淡定的意绪,释放出亲切的温度。我想,道天老师是在打开尘封的岁月,发掘精神高地,不仅为诗艺美文注解,更为道德贤明注解,他是在用一部《古澧·兰江渤海氏诗文辑注》,串起散落于历史大地的珍珠,从龚氏遗墨的光泽里,亮出中华文明一丛倩影。

  当今世界主要有三大文化范畴,基督、伊斯兰和儒家,人口均在十亿以上。而儒家文化凝聚传承最为久远,在其根于家而植于国。所以孔子集六经而成《论语》,开篇立论就是“孝为人之本” 、“本立而道生”,从生我者、我生者这一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渊源关系,也即家的关系、家族的关系,逐步推演至国家与社稷,倡导人们进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之历炼,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善境。因此,家的文化,姓氏宗族的文化,在中华文明进程中起着本原的、基础的建设性作用,具有发端之要、延续之功、聚合之力。道天老师从龚氏前贤所著诗文中选篇注解,试图从血脉之中溯源弘知,其实是一种基于家国本分的执著精神。渤海氏即指龚姓,龚姓的规范始于汉朝渤海太守龚遂。从源头上讲,龚姓源于共工氏,可以追踪至上古的炎帝。《山海经》称,“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沃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祝融降处于江水,生共工”,共工为炎帝后裔。又据《左传》,“共工有子曰句龙,为后土”。共工、句龙父子分别被喻为水神和土神,实际上共工一族,是上古时期继神农氏之后又一个对农业作出重大贡献的部落氏族。再据史料,“共氏避乱,加龙为龚”,“汉有龚遂,望出武陵”。在朝代更替、人事变故中,共工氏远离纷争,为避乱延生,或加龙姓龚,或加水姓洪。汉武帝时,儒家文化上升为国家理念,也随之兴起姓氏族类的规范之潮。渤海太守龚遂首次启动龚姓规划,开渤海之宗,成为见于族谱的龚氏始祖。龚遂之子龚英又出任武陵郡令,且在武陵定居而延续后代。渤海堂、武陵堂于是成为龚氏有名的堂号。武陵在今湖南常德市,常德地处沅澧之滨,屈原称“沅有芷兮澧有兰”,孔子称“与善人居,如入芷兰之室”,并赞叹兰有“王者之香”。所以澧县常以兰命名各物,城南之河便称为兰江,而兰江书院也深蕴澧州文脉。道天老师以《古澧·兰江渤海氏诗文辑注》为书名,就不难理解了。他据此站在了氏族文化的深处,站在了传承文明的高度。

  我虽写过一些诗文,但都属自由体,而了解到本姓中还有这么多写出好诗的祖宗们,尚为首次,这让我在诗歌学习的行进中,回望到一片活气的风景。明清诗歌虽不如春秋繁盛,也不如唐宋热闹,但却是总结式的、成熟型的,正如《古澧·兰江渤海氏诗文辑注》所给出的厚实之感。书中所见,龚天申的诗取材事业与乡愁,激壮携有婉约,“夜来几点伤心泪,滴入红炉火亦寒”;龚铭的诗,“雨过兰香清几席,春来草色上阶除”,俊逸洒脱,实则思想悠远,再从其《修安乡县志序》,文章朴简、细腻、忧思,更见从容之力。而龚锋的诗,“独怜人在长门里,犹自殷勤问未央”,信手据典,严谨天成,且透现关切期待式的教育之法。龚之伊作为明朝万历年间进士,常是借古激今,以诗促政,才气横生不肖说,更有忧患意识荡于诗间,如《隋堤》,“碧波万里流秦影,官柳千章锁汉仪”,“而今转忆宸游好,赢得荒堤也姓隋”,指出运河看起来好像是供王候达官荒淫游玩的,但实际上却带来民生便利与市景繁荣,他在这首诗中颂扬了隋炀帝开凿运河的伟大功绩,这是辩证而富有智识的,在明朝即有此一悟并付之于诗,难能可贵。龚锋、龚之伊、龚之傅父子如宋代三苏,不仅才华横溢,文辞瑰伟,而且人格精神也特别亮洁饱满。龚铤、龚之安、龚遇灿、龚遇暹、龚绍清、龚祖元、龚缙一、龚之茗等排成诗人队列,起伏浩荡,各具秋色,或忧关国运,或瞩世系贫,或绘写人生,或纵情山水,诗中意境,有透彻朴质的,有朦胧跨越的,也有禅意丛生的,直扑心怀。更重要的是,阅读的收获不只是来自诗文本身,更有道天老师的注解。道天老师的注解,不仅涉及诗文内容,也有对作者及诗中人物,其注解既有本译也有意译,既考证句词涉及的出处与典故,也存下自己的认识与心得。道天老师的用心与功力纵横于先辈诗文之中,不断开凿其涵泽,为我们开启尘封的光亮,打开了一幅享古韵、通贤达、诲今生的诗文画卷。

  脑海里不时跳出真挚、严谨、求索、灵动等一些词语,我想这是我心中的感受在印证道天老师的治学精神。而龚氏先贤们涌动的文思,流淌的才气,或醒灵魂与时风,使我们眼前又亮开阔。是为序。(2014年7月28日于长沙)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