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水缸的秘密

来源:周波   时间 : 2015-03-06

 

分享到:

  东沙路过老家的街道,远远地看见熟悉的四合院,就顺道弯了进去。他径直走到西厢房那口大水缸边,先是探着头细听了会,然后伸出手指轻轻敲了三下,继而面露微笑地摸了摸自己的头,对身边的人说:还在,真好。

  边上的人说:镇长,不就一口水缸嘛。东沙拿眼瞄了对方一下,说:你不懂。

  东沙站在水缸边,似乎想起了些事,像是昨天刚刚发生过。那年,他背着书包和同学们一起去上学。出院门的时候,看见那口水缸,便很随意地上去敲了三下。然后他心里一阵默念:今天三月三,不知三十年后的三月三是啥样,那时候的自己会不会老了。

  如今,三十年早过去了,四十年也快有了。东沙一直记着这事。

  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到了三月三的时候,他在水缸边敲了三下,敲完后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第二年的三月三,自己又来到水缸边敲了三下,然后笑着跑开了。一起结伴上学去的同学好奇地看了看他,继而受到魔力似地围上来,也去水缸边敲了几下。同学问他:干吗敲水缸?今天是什么节日?东沙腼腆地一笑,说:我的节日。说完,他一蹦一跳地唱起来:三月三,敲水缸;三月三哟,敲水缸哟……

  后来的每年三月三,东沙像约定似地会去水缸边转悠一番,他一直坚持着。现在的人都讲究阳历,当年,东沙受他母亲的影响,记日子喜欢数着阴历。

  东沙生活在岛上,岛上的天好像永远都是蓝蓝的,风永远都是柔柔的。有一回,父亲从海上回来,呼哧呼哧地挑回来一担大鱼。在东沙年幼的记忆里,父亲的脸色从来都是阴郁的,很少像那天一样开心地露出笑脸。他边做着作业,边咬着那支滚来滚去的铅笔,暗暗地想:是不是和我敲水缸有关系呢?

  东沙后来去了县城读书,有一天,他突然跑回老家。母亲惊奇地问他:今天不是假日呀,是不是挨老师批了?东沙笑着说:我来敲敲水缸,敲完就回。他接着说:今天是三月三,我看见大海了,渔汛好旺。母亲愣愣地看着他,过后上前摸了摸他的额头。

  工作后的东沙很忙,每年到了三月三的时候依然不忘回老家。当时,东沙还只是个机关小职员。有一次领导派他去省城出差,正好遇上三月三日子。一大早,他把女儿叫到身边,说:你帮爸爸去趟老家,敲三响老家的水缸。女儿不解地问:为什么?东沙笑着说:回来时再跟你说。

  也有一次,东沙不知怎的居然将敲水缸的事忘了。在忙着处理公务的时候他接到女儿的电话。女儿说:爸,我把你的事办好了。东沙不解地问:什么事?女儿咯咯地笑着:敲水缸的事啊。东沙恍然大悟,哈哈大笑起来:好女儿,真有你的,晚上爸爸奖励你一盒巧克力。

  女儿考上了名牌大学,临走的那天,悄悄贴着东沙耳朵说:爸,以后我不能再帮你敲水缸了,你自己记着点。东沙微微一笑,点了点头。

  去了乡镇的东沙,有一天终于按捺不住,将保守了多年的秘密告诉了老婆如晶。如晶吃惊地张着嘴巴,像读完一本天书似地评论道:古怪,离奇,入魔,不可思议。东沙笑着说:你别小看了水缸,它除了集雨水、储藏物品,还有灵性呢。如晶听完,笑着将枕头扔到东沙怀里:去你的,照你这么说,家里地板、窗户、桌子、煤气灶、天花板、空调器全长着耳朵鼻子呢。东沙哈哈笑起来,说:不然,我会莫明其妙敲了一辈子?水缸有灵性。我连自己的生日也记不住,每年三月三是敲水缸的日子却总能记得牢牢的。如晶没好气地补上一句:你是奇人嘛!

  东沙去群众家走访,他会特别留意一下家里的水缸。哪家没有水缸,总会问:干吗不买口水缸呢?看见群众家里有水缸,他就会特别兴奋,话也多了起来。有人知道东沙喜欢水缸后,专门给东沙买来一口很大的,笑着说:镇长,知道你不肯收礼,送一口水缸不犯错吧。东沙心里有些不悦,说:我又不集水缸。那个人说:可你喜欢水缸啊。东沙瞪了他一眼:我只是喜欢敲……东沙知道说漏嘴了,赶紧收住。

  这天,有渔老大给东沙送来几条新鲜的鱼。东沙说:鱼我不能收,可我想请你证实一件事。渔老大竖起耳朵,认真地问:什么事?东沙说:我年轻时候曾经能用耳朵贴着水缸听到渔汛,你信吗?渔老大显然被吓着了,说:镇长厉害,这个我不太懂。

  东沙找了个时间去看父亲:爸,我现在听不到大海的声音了。父亲正拎着酒壶在桌子上磕花生米,父亲哈哈一笑,说:傻孩子!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