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天空有你飞过——读林琼的《她从故乡来》

来源:蒋剑云   时间 : 2015-03-04

 

分享到:

  有幸得到《她从故乡来》已经很久了。那是去年的某个时候,我去到林琼女士的工作室,向她讨要一些关于崀山旅游导游词方面的资料。她很热心地为我copy了一些,随后又送我这本她自己的新作。当时粗粗看过,顿觉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寒假期间,懒慵高卧之余信手再翻阅一遍,不料又生新的感悟。

  林琼女士,一位生于1985年的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崀山姑娘,有着很多“头衔”:兼职导游、业余作家、专职闲人。忙时,奔波于崀山山水之间;闲时,消融于柴米油盐之中。游山玩水品茗弄墨之余享受懒散生活,发呆徒步摄影吹牛之后鼓捣心情文字。她本无意用文学改变生活,只是一如既往地用文字来表达内心感受,用文字来描述精神世界。不料十数年一路走来,生活沉淀于内心,心境整合于想象,却也厚积薄发,水到渠成,有了这本让人耳目一新的散文集《她从故乡来》。

  写作,本来是离现实较远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普通读者眼里,作家更是不食人间烟火之人。似乎作家和作品必须得游离在生活之外,凌驾在生活之上。但是阅历和经验同样重要,它赋予作家飘逸灵动的感觉,使得文字成为生活的升华和超越。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到处都是值得提炼的生活场景,给了林琼无穷无尽的想象空间,让这位崀山姑娘总是处于最佳写作状态。崀山是一颗种子,只要想象的温度适合,就会在心中生长出参天大树。而作为崀山的女儿,林琼女士一直扎根于崀山的山水,接通着崀山的地气。崀山有她,是崀山的福气,她有崀山,更是她的福气。诚如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肖仁福先生所评介的:“读崀山怀抱里的她,品她笔下的崀山,就知道她是崀山的千年预约,崀山是她的生死依恋。”

  《她从故乡来》一共收集了53篇散文,分《山水》、《乡情》、《心情》三辑,照片近80帧。每一篇文章都是图文并茂,浑然天成。

  第一辑“山水”篇,收录了《走近灵魂遗失的地方》等22篇文字。不同于其它的游记散文,面对繁多而又千姿百态的景点,美丽而又回味无穷的山水,林琼不是大包大揽全面入镜,而是取其一点,浅尝辄止的一番扫描后导出精美的心情文字。她笔下的崀山山水,夫夷江水、高桥老街、烟村古道、金岭霁雪、玉女岩、八角寨,乃至古朴厚重的三渡水牌楼,好像天生就是用来引发小女人的多愁善感的。说到夫夷江漂流,看青山在绿水中荡漾,竹排在微波粼粼的山水间缓缓而去,劈开的江面又随之缓缓合拢,了然无痕,她不由得感叹道:这苍茫之上,究竟有谁飞过?其实,我们谁都飞过,但又好像什么痕迹都没有留下……貌似小资情调,实则似禅若偈,让人回味。说到八角寨的石梯,作者首先赞叹石梯的层层叠叠,感悟在迂回曲折中如影随形的孤寂,待到最后登上山顶,极目四顾,指点江山,沉醉欣喜之余发出了人生如登山的感慨,于娓娓的诉说中传递出直撼人心的温情。

  第二辑“乡情”篇,收录了《生命,在水里流淌》等18篇文章。在作者的心目中,往事和未来像两间小房子,人们一辈子都在里面穿穿梭梭的绕不出来,只有当喃喃自语似的讲出那些往事儿,破碎的记忆也就慢慢还原成当时的场景,奶奶,公婆,父母,孩子,乃至奶奶纳鞋底的锥子,小时候用过的澡桶……都在林琼的絮絮叨叨中一一走到读者的面前。

  第三辑则是《寂寞的灵魂在跳舞》等13篇心情文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遥远而清晰的童年,林琼也不例外。童年居住的小镇,一直扎在她记忆的最深处。无论爱情还是工作,支离破碎的表面下,都被思念的细绳串了起来,细绳的那头,是挥之不去、愈久弥晰的童年,记忆在此处打了个死结。这一头,则是一天天走过来的日子,像一条河,静静地流淌着,洗涤着凡骨俗心。

  这是一个寂寞的社会,满座高朋皆是在围观着我们的寂寞。当寂寞袭来的时候,有人惶恐,有人逃避,有人试图寻找,有人选择喧嚣。但是,林琼选择了文字作为打开囚禁心灵的钥匙,给思想找到了一条快乐的出口,笔酣墨饱间抚平了那一道道被寂寞烙上的或明或暗、或深或浅的伤疤。

  读林琼的文字,犹如过日子,它能够在你的心中不停地流淌,洗去一路风尘,生出无限清新。读林琼的文字,让你有一种去山水间排解尘俗的冲动。美丽的山水,是感官的愉悦,是心灵的慰藉,更是精神的寄托,当喧嚣和尘世皆归于平静的那一刹那,你的心,已在天空欢快地飞过。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