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本色谭谈

来源:梁瑞郴   时间 : 2015-02-09

 

分享到:

  谭谈

  1944年5月生,湖南涟源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涟源工人报记者,工人日报记者,湖南日报记者,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党的十三大、十五大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有《谭谈文集》行世,代表作中篇小说《山道弯弯》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为你留下一支歌》获“乌金奖”。

  □梁瑞郴

  冬至的前几天,谭谈喜洋洋地说,他的寓所处又增开了两趟公交车。我劝他,70出头的人,不要挤公交车了。他扬了扬手中的老年证说,看!坐车不用钱。

  在圈内,谭谈是很有故事的人。暑天,一条短裤,一件汗衫,一双拖鞋,敢于闯荡“楼堂馆所”,出席各种会议,好几次也被保安以“衣冠不整者”拒之门外。有一次在省委大门被警卫拦住:请出示证件!谭谈摸了半天,摸出一张党员证,警卫说不行。谭谈说,共产党的省委,怎么能不让自己的党员进去呢?

  谭谈的一口涟源话,终身不改。朋友经常以此说事、调侃,谭谈也不恼,只嘿嘿笑,也有朋友安然说,贾平凹说了,普通话是普通人说的,毛主席就不说普通话。谭谈便天真地笑起来。

  谭谈的天真,圈内也是有目共睹。有作家给他看手相,说他夫妻感情不和,谭谈一怒而起,跟人就较起真来。某省委领导曾批评他说,作为党组书记,还不成熟。谭谈不服,便说,什么叫成熟,成熟就是“虚伪”!每每这时,谭谈便会说,我是个粗人!

  上世纪70年代,我作为文学青年,在涟源矿务局第一次见到谭谈,他做完藕煤,正打着赤膊在门前水管下洗澡,他旁若无人,而我却莫名惊诧。1964年我从《收获》杂志读到他的小说时,就怀有十分的崇拜,而眼前……此后他的中篇小说《山道弯弯》获奖后,蜚声中国文坛,他的创作进入了井喷期,那时他还做着省作协的党组书记,在作协院子的阶梯上,他总喜欢席地而坐和作家朋友聊天,聊天的声音在作协院子里回响,几乎穿透每家的窗户。

  这时,我总是想起在涟源最初见到他的情景!

  朋友们说起谭谈,仍然会提及他近500万字文学创作。创作是作家立身之本,用作品说话是不变的真理。朋友们也会提及他对毛泽东文学院创建的贡献,爱心书屋创建的成功。这些在中国文坛产生重要影响的创举,都不应该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去。

  战士、矿工、作家!

  谭谈是从弯弯山道上起来的作家。他每一次角色的转换,却始终一如既往的坚守住自己的人格线——本色!

  谈及他的每一部作品,我们都会听到作家眼前丈量大地,热情拥抱生活的声音。

  看他为文坛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我们都会见到他亲力亲为,一往直前的身影。

  在文坛,他始终保持了劳动者的本色!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