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水之情(节选三)

来源:莲露   时间 : 2015-01-14

 

分享到:

  吴麒家是张虾笼的,每天天不亮,吴麒都被他爸爸叫起来一起去收虾笼,虾笼是有根草绳连在一起,收上来的虾笼把盖头揭开,把虾子倒进在船头装虾的竹篓里然后把空虾笼堆放在船舱里。因为收虾笼要一个人撑船,一个人收,吴麒的妈妈身体不怎好,不能受风寒,所以,吴麒就顶替他妈妈的工作。晚上放学回家后就跟他爸爸一起去放虾笼子,早上一起去收虾笼,吴麒比我辛苦,因为放虾笼回家后,吃过晚饭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那时,河水很清,水草很少,但大青虾繁殖快,吴麒家每天总收到十斤的大青虾左右。由于在当时经济条件不好,每斤大青籽虾只卖三四角钱。

  在几个邻居中,只我是个女孩,吴麒,宋林和钟岩他们都喜欢我,他们的爸妈也喜欢我。

  我们渐渐的长大了,也能单独的去做事了,我们水乡的孩子个个会游泳,个个会撑船,划船。吴麒经常不要他的爸妈去张虾笼,要我为他撑船,我付出的劳动的报酬是吴麒是把二斤左右的大青虾装在淘箩里,亲自送到我家去。吴麒长得胖乎乎的白净净的,但没有钟岩那么白,不然我们怎么叫钟岩是洋水瓜呢?我妈就喜欢吴麒到我家玩。吴麒一到我家就“婶婶,叔叔”的叫着,他的嘴很甜蜜。只要吴麒一到我家,我妈就留他吃饭,把家中好吃的拿出来给他吃。有时吴麒不来了,是因为他家忙着为虾笼消毒,把虾笼放在石灰水泡一下,捞上来晒干后再张到河里去。我妈就把好吃的留给他一份。

  钟岩家是张丝网的,他爸爸和妈妈从田里干活回来,煮好晚饭,喂好猪和鸭子就去张丝网,常常钟岩放学回家后一个人在家里做作业,做好后就在家里扫地,抹桌子呀,家里弄得干干净净的,钟岩就像个女孩子那样做事细致。我有时候作业不会做,就拿着作业本子去问他。他自己作业不做先教我。钟岩成绩很好,主要是老师没有讲到的所有课文,他自己就学会了,我就是懒,老师讲到哪儿就听到哪儿,从来就不去预习课文。因为钟岩学习成绩好,又勤快,所以上每个年级班长不要选,都是老师指定他当班长。他当班长我们每个同学个个都拥护,因为作业有什么不会的就请他教,他就像小老师似的讲给大家听。他家虽然钱不多,不是多富裕,但谁有困难,钟岩总会伸出热情之手去帮助,不像有的人家虽然有钱,但非常小气,吴麒就是其中的一个,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装不知道或看不见,我对钟岩的印象比吴麒好,如果一天见不到钟岩,心里就不是滋味,我也说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儿。

  钟岩看到我与吴麒一起去张虾笼,就叫他爸爸妈妈不去张丝网,要我陪他去张丝网去。他爸妈就听他的话。我划着船,钟岩在船头张丝网,他一边张,一边与我交流学习方面的事儿,我有许多知识都是钟岩与我一起张丝网时教我的。

  我妈反对我与钟岩在一起,钟岩的妈妈长得漂亮,是我们当地的美女,她妈妈待人和气,见人一脸笑,她走在路上,等她走远了,那些瞧她的男人才舍得离去。我爸爸也喜欢钟岩的妈妈,我妈生怕我爸与钟岩的妈妈有私情,就限制我爸爸与钟岩家来往。一个男人喜欢一个漂亮的女人不等于他们之间有私情。

  我妈就是心胸狭窄之人,每次我与钟岩去张网或收网回来,总享受我妈妈的一顿漫骂,“一个小丫头,你真不要脸,与人家男孩在一起不怕羞。不管教你,你将来就和钟岩的妈妈差不多。”我很委屈。

  我爸爸见到我妈整我就说:“你是什么人呀?他们才多大呀,你说得这么难听。”

  “你是好人,看见钟岩的妈妈就盯住看,你也不是个好东西,有空就往人家家里跑,没事找事,你实在喜欢她就搬到她家住去,她反正两个男人也不嫌多。”我爸听到这句话就发火了,抄起家伙要打我妈,这时,我妈才不敢再说什么。

  为了不让我妈生气,有好几次钟岩来叫我,我都没有去。钟岩以为我喜欢吴麒,在教室里也不理我,有时我找他说个什么事儿,他爱理不理的,我也生气了,好长时间也不理他,这时他就主动来找我,找个理由与我说话,只要他与我说个话儿,我的心情就好了,与他一起学习,劳动,搞活动。有时我想告诉他不与他一起去张丝网的原因,但说出来,又怕伤害他的自尊心,所以就一直忍着。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