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水之情(节选一)

来源:莲露   时间 : 2015-01-12

 

分享到:

  我的家在河边,几十米处是一座小木桥,木桥旁边是几棵翠柳和一棵桑树,绿色的柳丝一根根挂到水面,倒影在水里,好像是从水里长出来的。

  我八岁时才上一年级,梳着长长的小辫子,我在辫子上扎上红头绳,显得真有点秀气。我的几个小伙伴走在我的后面,总偷偷的拽着我乌黑的长辫子,我回头看着是谁,他们宛然一笑,我也就不生气了。

  每天上学,我总走门前的小木桥。小木桥年久失修,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的,颤颤的一颗心提着走过去。有时刮风了,走在桥上更要小心翼翼,如果遇到雨,从泥泞的小径上走过来的人,从桥上走过,那粘稠的烂泥粘在桥板上,桥桥板就成了泥鳅滑溜溜的,我们只好趴下身子,爬过小桥,如果不小心,就会滑落到河里。

  初夏,河边桑树上的桑葚熟了,我就与伙伴们爬上树去采桑葚,紫黑色桑葚吃在嘴里甜津津的,就是把嘴边吃黑了,手上也好像是染布料的,满手是黑色,衣襟也被桑葚染黑了。大人们见到这情景也不责备,还觉得好玩,取笑我们这些馋猫就是舞台上的小丑。

  风一吹,桑树上的熟了的桑葚就掉到河里,鱼儿们争先恐后的享受着甜甜的桑葚,有的鱼看到树上掉下桑葚一跃而起张开大嘴巴,桑葚就到了它们的嘴里,水面就漾起一圈圈圆晕向外扩散开来。

  看着鱼吃桑葚,我就回家将母亲针线匾子中的针线拿出来,点着煤油灯,拿一根三号针放在灯火上烧红,然后拿一根竹筷,将烧红的三号针在筷子上入成弯钩,把白线穿在针孔里扣牢,再到河边折根粗芦竹,把线扣在芦竹上,在钩上装上桑葚放到桑树的下面的水中,不停地把钩提出水面,让贪吃的翘嘴鱼着急。贪吃的翘嘴鱼不顾生命危险抢吃着桑葚,我一甩芦竹,白花花的翘嘴鱼就到岸上,掉在地上蹦跳着,我将它们捉放在木水桶里,它们在水桶里游着,跳跃着,有的力气大的还能跳出水桶,在地上挣扎着。

  把钓上的翘嘴鱼剖肚,刮去鳞片,洗干净,再撒上盐腌制一下,就放在芦苇席上晾晒。晒硬了,妈妈就把鱼洗干净,到咸菜坛子中拿一把咸菜洗净与鱼一起煮。咸菜鱼好吃,鲜美。哪像现在养殖的鱼,那是水中的鱼不受任何有害物的污染,河里面也没有污泥,污泥都被捞掉了,河里很干净。大人们吃着孩子们钓的鱼,当然是很乐意,一边喝酒,一边夸奖我们有本事,钓鱼吃,不要去买荤菜了。我们听到大人的赞扬,心里很高兴,暗地里对自己说今后要钓更大鱼,让大人们高兴。

  夏天的中午,知了也懒得叫了,鸭子和白鹅热得直张嘴,他们就到河里去洗澡,清凉。我们小伙伴们就头顶着洗澡用的长椭圆形的木桶,走到河边,把木桶放在水里,用劲一推,洗澡桶就像一只小船在水中航行,我们陆续的跃入水中,向洗澡桶游去。

  在河中,我最喜欢一只手抓住桶边,一只手在水里划着,双脚蹬着,游到河对岸,双脚立在水底。在水底慢慢漫步,踩着硬的东西,有的是砖头,有的是瓦片,有的是河蚌,河蚌是尖角在上面,潜入水底,两条腿在水面上蹬着,用双手把河蚌从烂泥中抠出来。洗去粘在河蚌壳上的烂泥,笃的一声进了长木桶,推着木桶继续前行漫步踩河蚌。

  男孩一边踩河蚌,一边说:“河里的歪儿不怕丑,前面摸了后面有。”每次下河摸河蚌,男孩们总比我多摸许多河蚌,他们的长桶装不下了,我才摸了几个河蚌。就在这时候,胖墩吴麒、瘦条子宋林、白洋水瓜钟岩等小伙子,就把他们长桶的大青虾,身上有斑的鳜鱼,比较大的河蚌放到我的木桶里。我也不说不要,反正是他们给的,又不是我开口要的。就这样,每年夏天下河踩河蚌,他们几个都是往我的木桶里放河蚌。我上六年级了,身体发生了变化,一下河衣服浸湿了,就曲线分明,有一次下河,我发现几个小伙子看着我湿漉漉的身体出神,使我不好意思把身体露出水面,羞答答的把身体淹没在水中。他们也不与我靠近,我感到非常的尴尬。这一次,我踩的河蚌比以往更少,但小伙伴没有一个往我的长桶里放河蚌。

  我上岸后,把长桶中的几个河蚌扔到水中去了,扛着长桶低着头回家去了。从此,我再也不下河游泳踩河蚌了。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