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水之情(节选二)

来源:莲露   时间 : 2015-01-12

 

分享到:

  我自从那次下河后就很少下河了,即使下河也不和我的几个伙伴下河。

  我上初中一年级了,晚上作业较多,我坐到九点多钟才做好。洗脸洗脚上床后,总是不能入眠,小时候与伙伴的情景又历历在目。

  我上小学五年级的那年夏天,我拿着长桶来到河边,我的几个伙伴已经在河中踩河蚌踩了许多了,他们见到我就嚷着“晓晨快下来。晓晨快下来。”吴麒叫得最凶,他一边叫着,一边跳着。

  “你把长桶给我,晓晨。”洋水瓜钟岩大声的对我说。

  “钟岩,你要我的长桶干嘛呀?”

  “晓晨,快游过来。”

  我抓住长桶边双腿用力蹬着游到对岸。

  “钟岩,长桶给你。”我把桶推给钟岩。

  钟岩接过桶走到宋林和吴麒身边说“晓晨,你为我们三个人看桶我们有事去。”

  “好吧,你们干嘛呢?”

  “晓晨,你就不要问了,你也不要踩河蚌了,我们三人每人给你一些河蚌就行了。”

  “你们要快点来呀。”

  我看着吴麒、宋林和钟岩一起往人家种瓜的田地涉去。快到瓜地时,他们三人都潜在长桶底下往前移动。到了瓜地,钟岩匍匐往前爬,左看右看有没有人,然后示意宋林、吴麒上岸去。

  他们原来是到瓜地偷瓜的。钟岩一边望风,一边摘了几个香瓜和水瓜滚到河里,宋林摘了几个西瓜也滚下河了。看瓜人来了,钟岩赶紧叫宋林和吴麒下河,他们下河后,将所有的瓜放到长桶底下,三个人推着长桶慢慢的在水中走着,好像在踩河蚌。

  看瓜人看到三个小男孩从瓜地下了河,就跑到河边看着三个孩子在河里踩河蚌,没有看见一个瓜,不好说什么。当他回到瓜地查看时,发现少了好多瓜,再跑到河边,宋林、吴麒和钟岩已经到了河对面,他们还在水中慢慢移步踩河蚌,没有发现水中有瓜,不好发作说啥,看瓜人只好回到瓜棚中去了。

  宋林、钟岩把瓜从桶底下移出来,捧放到长桶中。

  “晓晨,吃瓜。”吴麒手里捧着个大水瓜对我说。

  “钟岩,你们怎么去偷人家的瓜呢?你们这种做法都不好,你们知道吗?你们成了小偷了,小偷是多么不光彩呀?”

  “谁叫那个老头子我们去要瓜,他一个都不给呢,这叫三要不如一偷。”宋林笑着说。

  “要不到就拉倒,不能偷人家的瓜呀。”

  “我们天天去瓜地看着瓜地的瓜,看着那些瓜让我们眼馋,要又要不到,只好去偷了。”

  “赶紧把瓜数一下,我们平分。”钟岩数着桶里的瓜说。“正巧二十个,我们每人五个瓜。”钟岩数好说。

  “我不要瓜,你们分吧,我不要偷来的瓜。”我大声的说。

  “我们已经偷来了,不分给你,你告诉人家,我们就没面子了,晓晨,我们以后不偷了好不好?”宋林带着哀求的语气对我说。

  是呀,真的告诉人家,回家挨打不谈,还要丢架子,我怎能去告诉人家呢?“我不会告诉人家的,我也不要瓜,你们自己带回去吧。”我把瓜往他们长桶里拾着。

  “这样吧,晓晨,我们就把瓜吃了,省得带回去,人家知道了也不好。”

  “这么多瓜谁吃得下去呀?”吴麒说。

  “吃不掉就扔了,反正不能带回去。”钟岩说。

  钟岩把几个香瓜洗干净,给了我一个说:“吃吧,,又香又甜的香瓜。”

  “我不吃,你吃吧。”

  “你不吃,我们怎么好吃呀?”宋林在旁边说。

  “我已经说了,我不吃偷来的瓜!”

  “你不吃,我们都不吃,扔了!”钟岩有点生气了,他真的把偷来的瓜全扔到水里,推着他的长桶走了。

  宋林和吴麒她俩也推着长桶走了,我呆呆的立在水中,不知所措,是怪我不接受他们的瓜惹急了他们,是我说他们偷瓜不好,使他们感到惭愧。或者我说话的语气不好,让他们难以接受。我没精打采的推着长桶回家了。一个多月,我的几个小伙伴都不理我。我好难受。还是一次班级搞文娱活动,钟岩求我帮助他们选表演唱的队员,我们的关系才恢复正常了。

  “晓晨,你怎么还不睡觉呢?孩子早点睡。”“妈,我知道了。”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