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蓝缘(节选二十二)

来源:水莲   时间 : 2014-12-29

 

分享到:

  我与齐荣从玉娴家回家,齐荣虽然酒量可以,但是经不住玉娴丈夫的劝说,玉娴的丈夫说词真是厉害,齐荣那是他的对手,人家丈夫在银行里成天与客户打交道,齐荣成天在建筑工地上干活,很少与人打交道,因此,齐荣是个老实巴交的人,经不住被人三句好话一说,端起酒杯就喝,怎会不喝高呢?

  “齐荣,以后我们不要经常去玉娴家去做客,虽然她夫妻俩对我们很热情,但是喝酒你总要吃亏,不是说人家拿出最好的酒招待我们,我们反而不说感恩的话,让人家听到不高兴,是因为你的酒量有限,你不是玉娴的丈夫天天与酒打交道,人家酒量练出来了。不过,我们也要请玉娴一家子到我家来做客,不能是江边的蚊子吃客。”

  “娟萍,好吧,你选个时间请人家来热闹一番,要过一段时间再请人家来做客,人家刚请我们做客,我们就立即请人家,这不是急报神吗?请人家弄几个我们家乡的特色菜。”

  “我们家乡的特色菜你会做吗?”

  “我当然会做,做鱼饼虾球是我的强项,不信明天我就去买一条大青鱼,几斤虾子做鱼饼虾球你品尝品尝,看看我的手艺如何。”

  “你也不要吹牛,也许你以前在家里做得好,时间长了,手不熟练了,再重新做也要做几次后才得熟练,人们不是说熟能生巧吗,就是这个道理。”

  “你说的话是有道理,就好比我们在工程上干活,好长时间不做瓦工,再做瓦工活儿总不是像以前那样熟练,好像不顺手,要做上几天才好像能适应了。”

  “齐荣,我想回家一趟,我们已经结婚了,回去把我们的亲朋好友请一下,我的爸妈也是成年不回家,叫他们回家休息几天也好。”

  “好吧,就按你说的去办,现在你是女主人,有什么你尽管吩咐。”

  “我们明天就回家咋样?”

  “娟萍,明天真的来不及,因为工程上这几天很忙,我负责工程就要负责任,如果自己不负责工程那倒好办,就像一个单位的头儿们一样,职工可以随便跑,做个小官就没有那么自由了,因为你自己要把自己手上的活计做掉才好去做其他事情。”

  “齐荣,也好,我也要把自己手上的事情做好才能到外面去玩几天。”

  过了几天,我手上的事情做好了,齐荣工程上也不得前段时间忙了,我们各自请了假回老家一趟。临出发前,我打了电话给在浙江的爸妈,告诉他们说,我找的男朋友就是齐荣,请他们回家玩几天。爸妈听到这个消息当然很高兴,因为我爸妈就是喜欢齐荣,把他当着自己的儿子惯,小时候,我家吃只螃蟹也少不了齐荣一只脚。

  好多年没有回老家了,家乡的变化真大,家乡有了高速公路,小县城还有立交桥,公路不是以前的沙石路,现在车子走到哪里不是柏油路就是水泥大道,坐在车子上不像以前坐在车里子好像是坐在摇篮里一样颠簸了。公路两旁绿化也搞得不错,除了有绿油油的香樟树、白杨树、水杉树,还有广玉兰、翠柳、吊钟海棠、棕榈、雪松、垂柳、月季、桃树等等。

  到了小镇,我们喊了一辆出租车回家。到了原来的大队部的广场,原来的坑坑洼洼的烂泥地面已经是水泥的宽阔平坦的广场,广场停了好几辆轿车,这是我们农村人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变化。以前在县城里能才看到轿车,在我们的小镇很少见到轿车,只听说过轿车,农村好多人没有看见过轿车是什么样儿。在大队部前面的东头还建了个戏台,戏台前放了好多长木凳子,有剧团来唱戏了。戏台的周围是用油矿上的废钢管做的柱子,上面也是用钢管做的横架,用塑料布盖顶,下面的左右后面是剧团人带的的幕布围起来的。戏台的后面有好几只演员放服装的木箱子以及道具。戏台的左侧是乐队的凳子和音响和话筒。

  戏台的南墙上贴着一张大红纸,上面写着人们捐款唱戏的名单,有捐一千的,五百的,最少的也捐个三五十块钱。农村人生活条件好了,请剧团来村里来唱戏是最好的佐证。

  “娟萍,你终于回来了。你这丫头进了城当了大官就不认老家了。齐荣,你也与娟萍一起回来的?”

  “大姐,我与娟萍一起回来的。”齐荣有点腼腆的说。

  “哟,我的刘英大姐,你怎么说这话呢?好姐妹不应该说这话呀,什么进城当了大官,我不还是以前的娟萍吗?我不是回家了吗?”我刚下车就遇到老邻居的女儿刘英真的好高兴。

  刘英拉着我的手说:“娟萍,你这丫头好多年没回家了,你爸妈把门上的钥匙放在我家,我和爸妈天天盼望着你到我家拿钥匙开门,你终于回来了。”

  “大姐,不是不想回来,离家比较远,节假日就那几天,来去也比较烦,再说,我爸妈成年的在浙江,他们不回家,我一个人真的不高兴回家。”我这人就是直率,一点也不会绕弯子说话。

  “你说得倒也是真的,这次回家怎么不把男朋友带回家呢?”

  “大姐,我带回来了。”

  “在哪儿呢,我不成看见呢。”

  “就在你面前。”

  “啊!你嫁给了齐荣!好啊,邻居成了亲戚真好啊!”刘英听说我的丈夫就是齐荣,好不自在,这是她永远也想不到的,因为我是个公务员,齐荣是个打工的,公务员怎么会嫁给一个打工的呢?再说,上中学的时候,刘英就很喜欢齐荣,中学毕业后,刘英的爸妈不准她嫁给齐荣,主要嫌齐荣没有能考上大学,将来没得多大的出息。其实,齐荣也没有看上刘英过,虽然是邻居,齐荣喜欢到我家玩,不高兴到刘英家去,因为齐荣到她家去玩,刘英的爸妈总不给齐荣好脸色看,总是脸打板子响。齐荣到刘英家不欢迎,所以,齐荣也就不高兴到刘英家玩了。有时,刘英在路上遇到齐荣,刘英就对齐荣说:“齐荣,我爱你,我们两个人一起过一辈子,不是与我的爸妈过一辈子。”齐荣说:“我与你一起的话是我们两个人过一辈子,但是,你爸妈那双严厉的眼睛让我看了畏惧,如果我们在一起生活,哪一天吵架了,你爸妈不是把我整得认不得家吗?”齐荣的爸妈出事后,刘英的爸妈更不肯与齐荣来往了,这些话是齐荣昨晚上才告诉我听的。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