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蓝缘(节选二十一)

来源:水莲   时间 : 2014-12-22

 

分享到:

  我们四个人齐动手,忙顿中饭也非常的快,还没有到中午的时间已经饭熟菜香了。

  “玉娴,我们就早点吃饭吧,边吃边聊也有意思,省得烧好的菜都凉了,那才不划算。”玉娴的丈夫建议说。

  “好吧,你们男人边喝酒边谈家常,喝酒慢点,喝点快伤人,叫瑞强出来吃饭。”

  “孩子出来,作业下午再做,陪你的叔叔阿姨吃饭。”玉娴的丈夫站在孩子卧室门口说。

  “好吧,我就来了。”瑞强真是听话的孩子,有的孩子就是不听话,他做个什么事情要等他做好了才丢手。

  玉娴的丈夫为我的齐荣斟白酒,度数不高,也是他家最好的白酒,玉娴为我斟的是红酒,孩子自己拿了一瓶花生牛奶自己开瓶倒进小碗里。我们相互碰着杯后喝了一小口,大家客气着吃菜,两家人一块儿吃饭就像一家人一的融洽,齐荣还有点不自如,因为他毕竟才第一次与玉娴一家子人在一起吃饭。

  “兄弟,我们慢慢喝,谈谈家常,平时你也忙,不是下雨的话,你就没得星期天,我们在单位还有个双休,你们是天天晴天,天天上班。”

  “这倒是真的,我们哪有你们上班快活,一天工作八小时,我们一上班就不谈时间,要根据活计,活计做好了就下班,我们还经常加班,例如房子根基和封顶浇铸,必须当天完成,第二天去做就有夹层,有了夹层质量就不会好,所以浇铸无论多晚都要完成的。”

  “这倒是的,浇铸不能停下来,要一次性的完成,如果间断的话浇铸质量肯定不好,我们银行从来不成那一天开个夜工过。”

  “浇铸也是技术活,浇筑时必须有几个人用挤压机挤压,哪个地方弄不到就有空隙,有空隙质量就不好,有的人说他家楼层漏雨,就是有的地方没有用挤压机振弄到,漏雨的地方有空隙,下到雨当然往空隙的地方钻水,咋得不往下面渗水呢?浇铸要保证质量,我们每一个工程对浇铸都非常重视,拿人家的钱做个活计就要有质量,人家建房子不容易,需要好多钱,就是集体单位建个房子也不容易,建筑质量不好,无论是人家住家,还是在里面办公就没有安全感,哪个地方有点漏雨,人家心里也不舒服。有的建筑商为了赚钱,他们就昧着良心偷工减料,他们要把自己送礼的钱补上,所以就在用料上做文章,水泥钢精就不按照标准用,做工图快就不会有多精细,他们省了材料钱和工钱,建筑的房子怎么有多好?交了房子后,许多住户打举报电话说房子质量问题。我们交了房子后,从没有一家住户提出质量问题。我们赚的是辛苦工夫钱。”

  “是啊,建筑房子第一看承包商心大不大,第二看建筑者的本领,建筑商心不大,建筑材料肯定按标准购货,建筑者手艺好建的房子质量肯定高。”

  “我们搞建筑的不是人人的手艺都好,我们之间都是互相帮助,都是出来打工挣钱回家养老小的。有的人做事很慢,但是做的质量好,他做得慢,我们做得快,我们做好了立即帮助他去做,因为要赶进度,你不帮助他做,什么时候才能做好啊,这样影响速度。有的人做得快,但是做的质量并不是有多好,他做好了,我们就去仔细看看,差不多也就算了,如果实在不行就补救,更不行就拆了返工,一定要保证质量,质量对我们来说就是生命线,就是我们的声誉,有一座大楼质量不好,传出去你还想人家找你干活吧?对我们来说质量是第一位的,工钱大小反正只要有得拿就行,我们也不计较,我们与承包商打交道的时间长了,也彼此了解,他从来不亏待我们,他也没有换过建筑工人过,老板也待我们好,每次开工、浇铸和竣工,承包商老板总是请我们所有的建筑工人到当地最好的饭店吃一顿,每人发一包上档次的香烟,喝比较好的酒,人家待你好,你干活也要保证质量。由于我们做的工程质量好,承包商走到哪里谈工程对方对他也比较信任,所以承包商一年到头收入也比较多。他收入多,也没有忘记我们,到年底回家他就每人发一个红包回去过年,一个红包最少一千块,所以我们就一直跟在他后面干。”

  “老兄,你的手艺好,你又是带队的,奖金肯定多啊。”

  “也不多,也不过是万把块钱,哪有你们银行的奖金多啊,你们一发就是几大万,甚至十几万,几十万,我们老百姓放在银行里的钱由你们放贷,你们赚的钱发奖金,都是赚的我们客户的钱呀,因此,你们银行里的有的人有了钱就嫖女人,养小老婆。家里也就经常发生内战,我们有一次正好在一家银行附近做活,看见银行的一对夫妻吵架的,我是说着玩的,你老兄不是这样的人。”齐荣看上去老实巴交的,竟然与玉娴的丈夫开起了玩笑,还边打边揉。

  “齐荣,我的老公不是有钱就去寻花问柳之人,他一下班就回家做家务,是个称职的家庭主男,他有时间还要辅导孩子作业,银行里有许多应酬他从来不参加,你说的银行里有的人确实在外面养小老婆,不过人家内部调节得好,街坊也传过这样的花边新闻,人家有时候几个老婆还在一起打牌呢,大家都息事宁人,紧密团结维持着这一个大家庭,人家有权有钱有本事,老婆心胸开阔,与几个女人共用一个男人,咋会出什么事呢?”玉娴真的也会说了,是借着酒劲吧,她举着杯子与我和齐荣还有她的丈夫孩子碰杯说。

  “你们就不要光说话,不顾吃菜,菜凉了还要去热,专心的吃饭吧,有什么家常以后再聊吧。”我提议说,我生怕我的齐荣酒喝高了,说了让人家夫妻不高兴的话,弄得不欢而散让人尴尬,又因为是第一次与齐荣一起到玉娴家门上来做客,我对玉娴的性格是了解的,对她的丈夫性格并不十分了解,假如齐荣说了让她丈夫更不高兴的话,我们走后,他们夫妻俩吵架,即使不是当面看见,听到消息也不好。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