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钩沉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文史钩沉

从沮漳河畔走来

来源:   时间 : 2014-12-17

 

分享到:

  任光椿(1930—2005)湖北当阳人,著名作家。主要作品有《戊戌喋血记》、《辛亥风云录》、《五四洪波曲》等。曾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团执行主席。

  从沮漳河畔走来

  当阳河溶,古称“乌扶邑”;到明代,在袁中道的游记中,又称之“合溶”。沮河、漳河从古老的大荆山向南、向东南奔来,流经到这里之后,合成一股,叫沮漳河。显然,“河溶”之名,与沮漳二水相汇,密不可分。

  沮漳二河,自古通航。坐落在沮漳二河相汇处的河溶古镇,也自自然然地成为了沮漳平原上的一个水陆交通枢纽,一个商贾云集、贸易繁荣的口岸。据传,古代著名的远安娅丝及鹿苑茶,便是从这里转运到下江南京、上海,然后贩运到东南亚一带的。东汉末年,寄身于刘表处的失意文人王粲登楼作著名《登楼赋》。其所登之楼,便是坐落在河溶附近的古当阳城(也有的说是古麦城),其所描绘的两水夹洲的壮美景象,也正是写的河溶一带之奇景。

  不知古河溶具有何种魅力,唐代大天文学家一行和尚看中了它。一行在玉泉寺修行了数年之后,便突然来到了河溶镇;他在这里建起了一座三星寺和三口井。据传,这三口井是一行和尚观察、研究天文现象用的。本文主人公任光椿在他3岁(1931年)时,还亲身浏览了三星寺这座古刹。据他回忆,寺“在河溶的东边,七八里处”,“寺内有三座古井,即传为一行所凿”。至今,河溶镇尚存三星寺及三口井的遗址遗迹。

  显然,河溶镇历史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在历史上,这里是否出过伟人或著名人物?这已是不得而知的事了。然而,到了当代,这里则出了一位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著名文学艺术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任光椿。

  1928年农历七月初十,任光椿诞生在河溶镇北郊任家槽坊老屋。祖辈务农。父亲任孙达,经商,商号“任克昌”。母亲杨永秀,家赤贫,童养媳,生子女16人,活3人:即姊任光芸、任光椿及妹任光玉。

  任光椿6岁入河溶小学读书;8岁,因聪颖、成绩优异从初小二年级跳入高小五年级续读。时校长徐子敬。这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任光椿与同学们组成一支小分队,在河溶镇及农村,宣传抗日,并逐户募集废铁,捐给国家,支援抗战。1938年,因日寇逼向鄂西,河溶小学停办。任光椿从徐子敬习国画;在徐家渡私塾从徐子仁读《古文观止》。次年,在王家捣口从徐介人习古文与新文学。

  1940年夏,日机轰炸河溶,投弹47枚,炸毁房屋数十间,死数人。任光椿一家乘船溯漳河水上,逃难至淯溪,居尚家岩山村中。同年下半年,当阳、河溶完全沦陷。待局势稳定后,始迁回河溶任家槽坊老屋。次年,任光椿于河溶镇附近的朝阳山学校(古麦城遗址)继续读小学,直至毕业。时从徐介人学文学,从赵春珊习历史。

  1942年入沙市江陵中学读书;次年入当阳县立初中(校址位于当阳庙前横店)续读两年至毕业。时参加学校排演的《表》、《放下你的鞭子》等剧目演出,宣传抗日。

  1945年8月,日寇投降。任光椿考入湖北省立汉阳高中读书,并毕业。1949年肄业于武昌中华大学(后合并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同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1951年毕业于武汉中原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时崔嵬为该大学文艺学院院长,副院长为文艺名流俞林、丽尼、聂绀弩等。不久,任光椿被派往武昌纸坊农村参加清匪反霸、秋征支前等工作;以后又先后被派往武昌娘子湖、荆州老苏区洪湖等地参加土改工作,曾任土改工作队副组长、组长。

  1951年在洪湖土改工作期间,他与鲁慕迅、刘铭琇合作绘制的年画——四扇屏《农村十二月》正式出版发行,时年22岁。次年,他作年画《丰收》,于《中南农民》杂志封底发表。1953年,调任《长江日报》美术编辑,时于该报发表新诗《欢迎你,从斯大林那儿来的弟兄》。下半年,调至中南局宣传部工作,与文学长辈、该部理论处副处长郭小川为朝夕相处同事。次年秋,中南局撤销,任光椿被调至湖南省宣传部文艺处工作。当告别武汉、奔赴湖南长沙时,任光椿已是一位在文学园地和美术园地上崭露头角的、具有较雄厚实力的青年文学作者和美术作者了。

  湖南长沙,是任光椿的第二故乡。他在这里度过了极坎坷、极艰难、最痛苦的人生;同时,他在这里又获得了他在文学上和书画艺术上的最恢宏灿烂的人生。

  1955年,他在《湖南日报》上发表诗作《一座水闸的诞生》。1958年,他向文艺理论研究及其写作进军,先后在《湖南文学》、《湖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关于社会主义文艺》、《关于新诗》、《发扬中国画的风俗画、人物画、肖像画传统》等文艺评论文章;并继续发表农村速写、国画等美术作品。

  1959年3月,他在《湖南文学》上发表长诗《兰香与小虎》,在全国读者中引起轰动。据《湖南文学》编者报道:长诗《兰香与小虎》发表后,“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编辑部每天都收到五六封读者来信”,评论、赞扬这一作品。5月,《湖南文学》发表《关于长诗〈兰香与小虎〉座谈纪要》,对该长诗作了高度评价。然而,同年7月,风云突变:在同一《湖南文学》上,开始发表批判《兰香与小虎》的文章。紧接着,上级采取了组织措施,对任光椿实施车轮战术,日夜进行批斗,时达半年之久。最后定为右倾反党分子,开除党籍,下放到矿山,下井挖煤,在矿山工地修铁路、筑煤仓。饥寒交迫,重病相加,时达两年,差点死去。

  1962年,任光椿被平反昭雪。次年,出席湖南省第三次文代会,被选为省文联委员、省作协理事,继任《湖南文学》小说、散文组组长。于是,他便全身心地投入了培养、扶植业余文学作者的工作中:诸如古华的处女作《杏妹》,胡英的处女作《山里人》,均系经他之手,在《湖南文学》上发表出来。自此,至他逝世的数十年间,任光椿曾任大型文学丛刊《芙蓉》编辑部主任,《湖南文学》、《文学月报》、《楚风》、《小溪流》等刊物主编,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执行主席兼作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编审。为湖南文学艺术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个人创作上,任光椿是著名的历史小说大家、散文家、诗人、书画家。1959年,自他创作的长诗《兰香与小虎》为他带来巨大灾难后,他没有退缩,而是把目光聚焦到历史小说创作上,决定用小说这种极具表现力度的文学形式,来反映“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这段关系着中国前途命运的黑暗与光明、革命与反动、前进与倒退的疾风暴雨式、铁与血的残酷斗争历史。

  1979年,他的首部长篇历史小说《戊戌喋血记》完稿,《羊城晚报》逐日连载,达40余天。1980年,大型文学丛刊《当代》选载《戊戌喋血记》第一章;同年8月,该书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许多地方电台进行了连播。这部历史巨制计发行32万册。紧接着在数年内,他的《辛亥风云录》、《五四洪波曲》相继问世,从而构建起了他的新时期文坛上产生了巨大震撼力的历史长篇《时代三部曲》。其中,于1983年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辛亥风云录》荣获孙中山基金会文艺大奖。为此,中国作家协会于1994年在北京召开了“任光椿历史小说创作研讨会”,对他的历史小说创作进行深入探讨,对他所取得的文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内评论界,特别是香港各大报刊,对此均纷纷发表评论、专访。

  1995年至1996年,他分别在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北京团结出版社出版了《谭嗣同》、《黄兴》、《将军行——蔡锷传》及一部长篇报告文学《火城》(即写“长沙保卫之战”之作)。从而“形成了他创作中文学价值和史学价值并重的系列文学经典”。

  他出版了散文集《生命之恋》,诗集《蔷薇集》,翻译诗集《迷鸟集》;出版了用古汉语创作的短篇系列历史小说集《芙蓉王国秘史》,另有不少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杂文、翻译作品等,散见于全国各地报刊杂志。其文学作品及文章,近一千万字。诗集《蔷薇集》获诗刊社2001年优秀诗集奖。诗作《梦见母亲》被收入美国出版界出版的中美诗选集《风中蝴蝶》;散文《狮·鹰·鹿》被选入香港出版界出版的《当代中国散文选》。

  任光椿在书画艺术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同样令人刮目相看。1992年,他以百余幅国画佳作在长沙举行了个人画展;尔后分别在美国、曼谷、香港等地的重大艺术活动中展出。国画《周子爱莲图》、《醒狮图》等荣获第2届、第3届华人艺术大会国际荣誉金奖和特别金奖;国内《文学报》、《文艺报》,美国《世界周报》、《旧金山时报》、《侨报》,均纷纷对此刊登评论,给予了很高赞誉。多幅国画作品被选入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画集《作家的画梦》、海峡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作家书画卷》、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百美图》画集,为中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比利时五国艺术界团体联合授予“当代书画艺术名人”称号。1996年应邀偕夫人邱湘华女士出席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23届世界人文学科交流大会,被授予美国AB工金奖。

  2005年8月31日22时25分,任光椿因心脏衰竭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享年77岁。湖南省文联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省文联主席谭谈、省作协主席唐浩明及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鸣泰及老作家谢璞、未央等人都出席仪式,为任光椿作最后告别。省文联党组书记罗成琰致悼词;著名作家谢璞在会上发言。无疑,整个湘鄂的文艺界,读者、作者,生他养他的沮漳河畔的父老乡亲们,均为中国文坛上失去了一位优秀的作家、书画家而感到十分悲痛,并寄予深切的怀念。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