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蓝缘(节选二十)

来源:水莲   时间 : 2014-12-17

 

分享到:

  我与玉娴忙着杀鱼,切肉,齐荣与玉娴的丈夫聊着天,我与玉娴一边干活,一边听他们说着。

  “老兄,现在建筑行业蛮吃香的。”

  “吃香是吃香,不知道能不能长期做下去,能长期做下去也就能赚点钱,如果上面的政策改变,限制建房子,我们就不得事情做了,只好回家种田去。到时候不知道有没有田种了,现在都搞大型农场,把人家一户一户的田集中起来,承包给种田大户,也许我回家没田种,只好找点小活计做做了。”

  “不得房子建,对我们银行来说也有一定的影响,人家房产公司基金周转不过来,肯定到我们银行贷款,我们银行就会从中受益。建的房子多,买房子的人也多,有几家买房子不要贷款呀,这样,我们银行的基金流动就比较快,我们收入也就相应的增加了。”

  我们建筑工程队在哪个地方,也能促进当地的服务行业的发展,我们建筑队到哪儿都是几百号人,你说这几百号人哪个不抽烟,每天都要消费几十条香烟,靠近我们工程队的小商店的中档香烟基本上不够卖,到了晚上,工友们做了一天都很辛苦,喜欢买点白酒和熟菜慰劳自己一下,靠近的小店又销了好多酒,熏烧店也能销掉好多的猪头肉和鸡鸭鹅,豆腐干子,还有花生米,再说个不好听的,几百号人在一个地方干活,小店里卫生纸一个星期还能多销售好多呢。我就听说一个小庄上的人口不多,但是农田很多,荒地方也不少,一个开发商看到这个小村庄自然环境不错,就在这个小庄上投资办厂。这个小庄上的人真的好高兴,征地谈妥了就开始建厂房,来了几百个建筑工人,这下这个小庄子热闹了,天天人花花的,买东西的人也多了,原来这个小庄子的店里的货一年到头买不了多少,自从有了建筑队进庄子了,小店的老板天天去进货,原来庄上蔬菜卖不掉,大家都是农村人,哪家不得个小菜园子,谁还要去买菜吃,再说,家家都养些家禽,谁还要去买鸡鸭鹅?每家每户蔬菜和肉类粮食都是自给,所以收入也不多,靠种田能有几个收入?有了建筑队在庄上,几百人吃饭,每天需要好多蔬菜,人们就把自己菜园子里的蔬菜弄到庄上卖,做豆腐百叶的也有了生意,张丝网的,弄鱼簖的鱼虾也卖得掉了,而且要价也越来越高了,庄上的理发店也忙个不停,澡堂子也有生意了,一个地方有个几百人做工,各行各业都能赚到钱,收入多了,生活水平也就能提高了。再说,我们工程队在一个地方工程做结束了,开到其他地方去做了,这个地方的各行各业就受到很大的影响,小店的香烟就难卖了,现在都是订购香烟,定量大幅度减少了,还不一定卖得掉。在我们农村,如果有个大厂在庄上,这个庄上的经济发展就快,因为做工的多,消费的多了,人们有了固定的收入也就舍得花了。”

  齐荣与我在一起时话并不多,与玉娴的丈夫谈起家常来滔滔不绝,说话蛮有道理的。玉娴夫妻俩刚见到我的齐荣有点瞧不起,现在也另眼相看了。玉娴还抽空为我的齐荣涨茶,她的丈夫也一支接一支的发香烟,语气也和蔼了。

  “我们城里人与乡下人不一样,在城市自己必须要有一份工作,不管收入多少,这样才能生活得下去,城市人不是农村人多少有点农田,收点粮食就不要掏钱买,家里种点蔬菜,养几只家禽就不要买菜,煮饭有稻草麦草,哪像我们城市什么都要买,除非空气不要买,所以在城里生活必需要有一份事情在手上做,不然,自己的二寸半真的打发不了。”

  “大姐夫,现在我们农村真的很好。我们有的人家住的是别墅,比你们住的房子大多了,家里现在有空调,到了夏天再也不要到晚上扛着大凳到桥上去乘凉,冬天也不要睡在被子里,农闲季节开着空调打打牌,煮饭也不要烧草了,大土灶都拆除了,现在用液化气炒菜,用电饭煲高压锅煮饭,用微波炉热菜,真的好方便,冬天能吃到西瓜,夏天能吃到冻鱼,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与你们城里人的生活真的差不多了,不是党的政策好,哪有我们农民的好生活?现在我们农村也注重环保和保健了,每个村里都有健身场子,有空的人就到健身场子去锻炼身子,**的领导人还带领医疗队为老百姓免费体检,农村人的寿命也长了,原来农村人过个七十多岁就是高寿的了,现在跑出来的老人一般的都是七八十岁,有的七八十岁的老人还干农活呢。”

  “老兄,等我和玉娴老了,我们也住到农村去,钓钓鱼,养养鸡,种种蔬菜,过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田园生活也不错。在农村能延年益寿。”

  “姐夫,如果你和大姐真的想到农村去,就到我的老家去,就住在我家,我们一起去钓鱼,一起买几餐丝网,买条小水泥踏儿船张张鱼,在我的屋后面忙忙蔬菜,在河边养个十几只半台鸭子生生蛋,够吃就行了,只要卖卖猪肉、牛肉就行了,你如果高兴的话,我们还可以养几只山羊,几头猪子,现在农村青草、猪草多的些,好多人家因为在外打工,养猪养羊的人家也越来越少了。”

  “到你家安度晚年好啊,大家相互照应,也比较热闹,也不会寂寞,只是怕娟萍不同意啊。”

  “哪会呢?只要你和玉娴大姐去,我们请你们也请不到啊,就怕到时候,你们的孩子瑞强做了大官,把你们带到他们的大城市去,不高兴到我们乡下去哟。”我笑着对玉娴的丈夫说。

  “哪会呢?我们与年轻人不可能长期生活在一起,这叫老少合不来,他们年轻人与我们年龄不同,性格也就不同,与他们只能做亲戚过两天可以,时间长了就嫌我们烦了。再说,我家瑞强真的能当上大官也不会忘记你和齐荣呀。”我们两家人越来越谈得来了,气氛也越来越活跃了。

  “哎,老公,你煮的鱼不错,快来帮助我把鱼煮一下,煮好了,你们哥俩再聊。”

  “好吧,我就来,兄弟,你坐会儿,我煮好鱼就来。”

  “没事,有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说。”

  “齐荣,你就帮助我把韭菜洗干净。”我笑着对齐荣说,不能让他家夫妻俩忙,让齐荣一个人干坐着,那多不好。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