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读程越《写在工作之余——藏地识小》有感

来源:海一舟   时间 : 2014-11-17

 

分享到:

  2010年5月,程越的《写在工作之余——藏地识小》出版了。

  这部文集有游记、书评、论文、讲稿和诗作,内容涉及共青团青年工作、机关党的建设、民族与宗教问题等,61篇文章真实地再现了作者从攻读硕士的南京大学到今天工作的昌都所前进的足迹,是他近20年以来心血的结晶,可谓数十年磨一剑。

  认真阅后,我深受启迪,收获甚多。全书文风流畅,内容真实生动,丰富有趣,且思想与时惧进,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作者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真挚情感,这与他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的高尚风格与实干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尤其是《弘扬青藏铁路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增强忧患意识》、《新时期西藏党员的历史责任》、《党在西藏的执政历程与启示》、《助力昌都重新崛起的玉龙铜矿》、《党员干部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做好西藏宗教工作》等文章,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写得深入实在,不愧是作者兴藏信念和理论水平的发展经历,阅后,令人精神一振。

  不难发现,书中所及,无非是他工作与生活中的一个缩影。也的确,在那块神奇的土地上,无论是在只能靠骑马通行的寺庙,还是在环境恶劣的建筑工地,无论是在工作难度大的重点村,还是在高海拔的牧场纠纷调处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

  《贡觉县调研遇雨》这首诗更是反映了作者忧藏忧民的思想境界:三月无雨天大旱,连日高温纪录新。青稞苗短半不发,犏牛毛长骨嶙峋。藏民忧容挂眼前,虫草收入减三成。喇嘛求天施法术,人工发炮雨略增。靠天吃饭基础薄,干部纷纷下基层。雷鸣电闪喜雨降,渐渐泽被各村乡。调研途中雨连绵,甘霖处处造化情。漫山草青花更繁,七彩斑斓无限春。对于年轻人来说,通读这本书,不仅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还提高了用重要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水平,对工作还是学习都很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使我们对程越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1996年,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年仅26岁,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团中央、重庆团市委、重庆市委“三讲”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工作。2004年,他主动报名参加援藏干部选拔,在西藏区直机关工委工作。2007年,在援藏即将结束的时候,带着一种执著,一种信念,他又主动提出调入西藏工作!经自治区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批准,正式成为建设西藏大军的一员。

  无疑,程越在3年援藏后毅然选择在西藏工作的大无畏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们,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