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读蔡测海先生新书《家园万岁》有感

来源:   时间 : 2014-11-17

 

分享到:

  好好读了《家园万岁》。

  怀着一种激动地心情捧着这本书,好像抱着一个在夏季诞生的婴儿。她的封面显得那么的大气,只见一群群大雁比翼齐飞,代表家园的四口人正在向蓝天飞翔的大雁挥手致意,让人浮想联翩;名字一看上去,无不感觉一股泥土气息沁人心脾,仿佛回到了温暖老家,一种思乡情怀油然而生。

  赵常的生活世界和三川半的前世今生贯穿了作品的始终,阅后顿感一路油菜花香,一片山好、水好、人好、社会好的田园村庄生动地呈现在每一位读者眼前。

  我们知道,山川半水慈山厚。天悲地仁,人守古训,存善良心。草根人生,心通神灵。山人村夫,先学圣贤,后习文章。官至省参事的赵常,政协委员龙二,做官做事的州长向世林,官声很好的县长刘路平,医学博士张亚林 ,诗人彭努力,山歌手杨二哥......,以及给三川半带来希望和幸福的王安石的《青苗法》和刘思勰的《齐民要术》。

  我们知道,赵常在三川半高速公路通车典礼过了自己的生日,确实双喜临门。 三川半终于通了高速公路,祝愿三川半的明天更美好,不久的将来,真的象一代代三川半人所愿望一样,那里还将有一座世纪乐园,还有飞机场。

  作家蔡测海是土家族,全书表达的与时俱进的语言特色和情满湘西的地方特色令人耳目一新。这本书给我最大的震撼是风格与众不同,语言轻松似打快板又不失精炼,文字简洁如皓月当空又不乏幽默,宛如不是高山的高山流水在奔流到海不复回,跟书中提及“三川半多好官贤达,也如青山流水般自然”一样。多好的自然,不急不躁,这跟今人所追求的和谐社会乃异曲同工!

  更重要的是,作家通过这本书,委婉地向大家指出了当今社会极其宝贵的却又被大多数人所逐渐忘记的四件件东西:责任心,善意,思考,诚信,值得读者深思。

  跟作家一样,最后祝愿家园万岁,南瓜万岁!红薯万岁!好日子万岁!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