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战地黄花

来源:笔耕潇湘   时间 : 2014-11-17

 

分享到:

  炮声停止了,整个世界沉静下来,沉静得像座坟墓。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天真黑呀,黑得不见五指。魏懿德感觉到伤口的疼痛正随着心跳的节奏有力地敲击着自己的神经。饥饿感早已消失了,干渴却像火焰一样灼烧着肌体。这种灼烧和疼痛结合在一起,组成一股强大的气息,仿佛家乡丧礼中催命的锣鸣,正把他的灵魂哄掇着依附到尸体上,然后一同进入棺材里。是的,进入棺材里,他疲累了,再也不想动弹了,逐渐安静下来。

  不知什么时候,天终于亮了。他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发现自己匍伏在一片平缓的山坡上。天是那样蓝,瓦蓝瓦蓝的,像用清泉洗过似的。这样湛蓝的天幕下,谁能相信正在发生战争呢?稀疏的浅草的枝叶在眼前突兀变得高大起来,片片绿叶伟岸地指向蓝天,像一支支利剑。这绿色的耸立的间隙意外地挺出一枝无名小花,浅黄的色调显得格外清新。这里是北纬39度、东经127度的亚寒带地区,冬季很快就要来临,这些小草不久就会枯萎,它们要趁机尽快完成一个生命周期,将种子撑得饱满,让块根尽情膨胀,以待来年春华秋实。在自己的家乡,也有类似的小花小草,那里是温暖的江南,气候湿润而温和,青草比这里生长得更好,野花也显得更加艳丽。彼地花草的种类虽然有所不同,卑微的姿态却是相似的。它们都有着一星泥土一根芽的耐力,就像土里刨食的农民,广布乡野,韧性十足,只要勤奋耕耘,总能获取一份属于自己的日子。新中国刚刚诞生,家乡的百姓都分得了田地,大家正攒起劲头要创造期盼已久的新生活呢,可恶的美帝出于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敌视,悍然发动了侵略战争。他们只想以他们设计的游戏规则经略全球,榨取亚非拉人民的血汗,好过他们的“幸福”生活;我们则只想靠自己的力气把地种好,过上好日子,他们不允许,便找个理由打过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伟大领袖**的号召下毅然参战,抗美援朝,于是,他也来到了这片饱受炮火**的土地上,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拼搏。

  一只蚂蚁举着大钳仔细地打量着他,它在观察眼前的庞然大物是活体呢还是已经断了气的美食。这是一只外出侦察的兵蚁,如果判断的结果属于后者,它会立刻赶回巢穴报信,紧接着就会有千百万只蚂蚁蜂拥而来,以零削碎剐的方式将他啃成一堆白骨;或者,在蚂蚁尚未来得及彻底搬运完毕的时候,一只不知名的野兽趟了过来,以鲁莽的方式啃咬起来,弄得尸骨狼籍。此后,腐食的鸟雀也会落下盘旋的翅膀,啄食骨头缝隙的筋肉。待到鸟飞兽散,剩下的尸骨将成为细菌的盛宴。再往后,日升月落,风霜雨雪,长短不一的骨头散乱地没落在蒿草丛中,在雨水的冲刷下发出森白的半似凝脂的光泽,尔后被泥沙覆没,就彻底地消失了。若干年后,战争早已结束,朝鲜土著的农民来到这块荒坡上垦植,盘结的草根被挖翻过来,然后在新垦的土地上种植青油油的玉米。在这个过程中,不经意间刨出一段骨植,垦地的农民或惊讶或恐慌,大呼小叫起来。当中一个大胆的老农稳重地走了过来,拾起一段发脆的锁骨凝眉沉思,回想起那段结束已久的战争,猜测骨植的主人是中国人呢,还是朝鲜人,或者是可耻的美帝?

  不!不能死在这里!祖国需要我回去建设,娘亲需要我回去抚养,家族的香火需要我回去延续!他亢奋起来,一下子来了劲头,耸动着肩膀打算爬起来。他感觉一条腿已经失去了知觉,不但不能行走,反而累赘地拖在地上,成了他行动的阻碍。他匍匐在草地上,攒聚仅有的力气,艰难地,一步一步地向着祖国的方向爬行!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